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系列報導】

吳岱融藝術科系

2013-05-06|撰文者:王士源

畢業生一決定不走純粹創作的路線,便得面對選擇就業方向的考驗。在許多選擇中,如何做出正確判斷,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老師吳岱融認為,是否「認清自己」、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就變得非常重要,可是「認清自己,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此,吳岱融建議道,在做選擇時,「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她說,如果畢業生認為自己很適合創作,就真的去創作;如果認為自己適合策展、藝術行政,「就去做吧」,等到真的走不下去時、認為自己並不適合這個工作時,再去思考要如何調整工作取向,或是轉職到其他行業。

吳岱融說明道,人們對於不同的工作與身分,常擁有一些想像,可是一旦得到這些身分時,卻有時會發覺「怎麼與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有人會在期待與現實的落差中微調,或是找到共存的方式,因而在這條路上繼續努力;也有人在歷經嘗試後,確定無法接受這份工作與身分,最後決定離開,繼續尋找更適合的工作。

實際去做、去體驗,然後幾經尋找與嘗試,吳岱融認為,藉由這個過程,才能漸漸認清哪些類型的工作,是真的適合自己。她說,工作能幫助人認清自己,但是學問與知識不行,想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唯有鼓起勇氣進社會去滾、去攪和。

畫廊、策展、學徒、助手…不侷限自己 能走的路很多

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後,如果不走純藝術這條路,也可以從事策展、畫廊,以及其他藝術相關工作。「不走純藝術,還有很多路可以走」吳岱融表示,許多工作雖然不是純粹藝術創作,但卻是「必須要有的」,這都是畢業生能走的就業方向。

吳岱融舉例說明道,像在在村上隆的工作室裡,需要有人幫他繪製畫布上的「小花」,而且要畫得一絲不苟;在蔡國強的工作室中,更有助手處裡各類庶務與國際發言。這類型的工作,雖然在藝術產業的生產體系中,看起來比較「外圍」,但往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吳岱融藝術科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