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自己的紙僕自己做! 手作學習傳統紙紮文化

紙紮鳳甲美術館

2018-01-17|撰文者:陳乃慈

鳳甲美術館現正展出「菸葉、地毯、便當、紡織機、穴居人:當代藝術中的工藝及技術敘事」,嘗試破除工藝與當代藝術的界線,尋找當代藝術裡的職人精神,8位藝術家透過對媒材的轉化,或對傳統工藝產業的深入探訪,訴說媒材背後的故事。
課堂中的模特兒紙僕。圖/新興糊紙文化提供。
因應本次展覽的作品,美術館開辦4檔系列工作坊,邀請大眾透過手作來認識傳統技藝,比如編織毛線地毯、台鐵菜色便當、紙紮和果雕等課程。
「自己的紙僕自己做--美術館中的創意手作教室:紙紮篇」甫在1月初結束,可說是一檔秒殺課程,開課消息公佈後,學員迅速額滿。這次請來紙紮老店號「新興糊紙文化」開課,教大家如何製作紙紮僕人。
紙紮是漢人喪葬文化產生的工藝,其中的「靈厝」是送給往生者的禮品,擁有房屋的結構,裡頭還有侍奉往生者的僕人,以及兩側金童玉女等引路的人物。傳統上會因應客人需求製作各式各樣的角色,外貌、尺寸也有不同的變化。例如舞女、攝影師、警衛…等有著各自的任務;為了強調女性紙偶的美貌,會將臉塗成白色,男性則是普通的肉色。
張宛瑩講授紙紮偶的特色。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詹昱筑示範紙紮僕製作方式。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新興糊紙文化成員張宛瑩、插畫家詹昱筑、藝術家張徐展擔任講師,帶領大家一步步做紙僕。課程開場由張宛瑩介紹不同的紙偶角色和功能。實際製作時,學員可以參考自己的外貌,組裝肢體和軀幹,以色紙製作它的服裝、黏上頭髮,再用筆妝點五官來完成紙偶。
在過去,紙紮似乎是令人忌諱的存在;但是透過課程,卻能讓學員認識工藝繁複的手續和趣味,教室裡洋溢著驚嘆聲和歡笑聲。 
紙僕的頭男女有別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學員專心製作紙僕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學員選擇紙僕的服裝材料
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新興糊紙文化繼承百年祖傳手藝,目前傳至第四代張宛瑩、張徐展姐弟,姐姐繼承傳統技法、構思課程,弟弟則以動畫創作轉化工藝,和插畫家詹昱筑一同透過課程讓民眾認識傳統紙紮工藝。
新興糊紙文化過去已開辦好幾場課程,因應單位的邀約,向學員介紹紙紮的不同項目。例如前年在蕭壠文化園區舉辦的「《糖生螞蟻》剪花X糊紙工作坊」,結合詹昱筑創作的繪本,和「剪紙、糊紙、蓪草包」等技法,帶領學員創作繪本裡的角色,完成一本大型的繪本。因為課程是在兒童美術館進行,也設計成親子都可以參與的活動。
2015年蕭壠文化園區的「《糖生螞蟻》剪花X糊紙工作坊」。圖/新興糊紙文化提供。
2017年林家花園x新興糊紙手作「咕咕雞」工作坊。圖/新興糊紙店文化提供。
張徐展表示,「在備課和材料準備上,要花費比較多心思,希望學員都可以從頭參與到尾,理解其中的難易度。」
在傳統紙紮訂單、工作坊以外,新興糊紙文化也接受其他的邀約,例如2015年上映的電影《屍憶》劇組,就曾委託製作男女主角的大型紙偶。2016年更受邀參展巴黎工藝設計師週,驚艷國際。近幾年透過媒體報導、展覽與課程推廣,讓這項傳統產業逐漸獲得了大眾的重視。
示意圖,20號即將舉辦果雕工作坊。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除了上述的工作坊,1月20日、27日在鳳甲美術館還有兩場果雕教學,邀請台南「府城雅馨果雕祀宴工作室」介紹祭祀祀晏文化、教授基礎果雕技法,學員將獲贈專業水果雕刀一把。展覽則將延續2月4日。報名課程點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0878395688855/

紙紮鳳甲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