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非池中 Curator's Weekly Picks 日本當代藝術精選 二/ Japanese Contemporary Selections 2

日本當代藝術精選

2018-01-25|撰文者:RC

台灣一直以來被視為日本當代藝術最重要(沒有之一)的市場,這在藝術圈中已經不是什麼新聞。日本業界人士也不諱言,早在當今三大日本當代天王: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村上隆市場熱起來之前,他們的海外創作收藏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台灣。而觀察這幾年來,所有在台灣舉辦的藝博會的海外展商中,也以日籍畫廊的比例長年居高不下,銷售上也一直保持著領先的地位。

佐久間友香<揺り籠 cradle 搖籃>2017|日本畫:墨,天然礦物的粉,膠質,壓克力顏料,麻紙,木板 。

深入其背後的原因,其實不難了解,相比華人當代,包括中國與台灣藝術家的作品而言,日本當代藝術有國人最重視CP值上的極大優勢。日本國民平均實質GDP約為台灣的2.5 - 3.5倍,加上近幾年日圓貶值,以當代新銳作品來說,絕大多數作品價格都非常經濟實惠。日本國內的當代市場一直不大,因此養成日本畫廊長期在國際上打群體戰,有不少畫廊組織或聯盟,都長期在日本以外地區參與各大藝博會,被認為相對具有國際市場;因為入手容易,藏家盤面較華人藝術的收藏量體穩固,價格穩健提升。拍賣市場上,日本藝術家的作品較容易銷售,遇到前述三大天王中的如草間彌生、奈良美智作品,其驚人的投報率更是驚呆傳統收藏界人士。

田中良平<757 後院-18/50>2008|銅板蝕刻版畫畫。

森村玲<山里Yamazato>2007|水印木刻。

除了東南亞藝術市場外,亞洲當代體系中,不少日本當代藝術還處於相對的價值低點。儘管有個別國際性藝術家作品市場價格偏高,但由於日本國內受限於居住空間與美學教育,當代藝術交易清淡,但創作上卻都很認真且技藝精湛,創作力高。另外,台灣收藏家介入的時機點也因為天時地利,都比歐美收藏家更有時間優勢,因此本系列特別推出精選日本當代藝術作品,以饗粉絲,可以挖掘並關注市場值被低估的作品,於享受藝術帶來的喜悅外,同時有機會與藝術家共同成長,有朝一日和藝術家分享成功的果實。

西岡良太<飽く無き消費行動への渇望>2013|壓克力紙本裱於木板。

 

日本當代藝術精選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