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中國藝市 逐步邁入穩健期

中國藝術ArtPrice雅昌藝術網

2013-05-10|撰文者:王士源

2008至2012年是中國藝術市場集竄而升的3年。3年來,中國藝術品市場挾著經濟快速崛起之勢,開始撼動西方藝術品交易市場的主導地位,儼然成為藝術市場新大陸。今年,中國藝術品交易市場歷經3年快速發展的黃金期,走入調整期,開始檢視自身市場優劣,為穩定發展做準備。

3月初,中國大陸雅昌藝術網與法國ArtPrice聯合推出《2012年藝術市場報告──東西方之間的對話》,報告指出中國已連續3年,蟬連世界藝術品拍賣市場第一名。

綜觀2012年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總交易金額122.69億美元(純藝術品,不含骨董、瓷器、傢具,以落槌價計算),中國藝術市場成交金額50.69億(書畫、油畫、當代藝術),約佔全球藝術市場的41.3%;其次則為美國市場33.46億美元,約佔27%;再次則為英國的21.69億美元,約佔18%。

因應著中國藝術品市場崛起之勢,歐洲藝術拍賣公司、藝術集團、也紛紛開始進駐中國,設下灘頭堡,彼此競爭中國大餅。4月初,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向國際宣布,佳士得已取得中國內地藝術拍賣的執照,成為全球首家第一家無結合中資,正式進駐中國的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更宣布於今年秋季,在上海舉行秋季拍賣,開始分奪中國藝術市場。

不只如此,3月TEFAF歐洲古董藝術博覽會,也宣布TEFAF規劃於2014年推出「TEFAF北京2014」,與蘇富比(北京)拍賣公司聯合,在中國共同開拓市場;同一個月份,創立Museum of Modern Art、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洛克斐勒( Rockefeller)家族,也宣告正式於北京成立「羅斯洛克文化藝術集團」,再添一筆國際對中國藝術的投資行動。

穩健發展前奏曲 市場正值調整期

但是,今年第一季中國藝術市場的拍賣成績,卻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趨緩、全球經濟震盪而不如預期,成交金額下滑50%。富比士(The forbes)雜誌專訪Artnet(提供國際藝術拍賣市場線上服務)全球首席策略師加爾佈雷思(Thomas Galbraith)分析道,「下跌只是一時,未來有望好轉。」

加爾佈雷思指出,中國藝術市場快速成長,是目前發展最強勁、最快速的國家。他對中國藏家充滿信心,並指出,「大陸買家隨時會促使大陸藝術品市場回暖。」更說明道,大陸作為全球第2的經濟體,如果因此便對中國藝術市場下一個疲軟的結論「言之過早」。

此外,《2012年藝術市場報告──東西方之間的對話》也針對2013年的中國藝術市場分析道,中國藝術市場走過2012年,市場10年發展的「黃金期的最後一年」,緊接著邁入2013年的「調整期」。

報告指出,接下來中國藝術市場將面臨「西方市場的回溫」、「拍賣市場收入的縮減」、「頂級市場的衰退」、「拍賣估價不斷下跌」等考驗,但進入調整期並不代表挫折與失敗,而是改革中國市場劣因的良機。

改革中國市場劣因的動力,更隨著國際藝術集團公司紛紛進入中國藝術市場,而推波助瀾,加速前進。縱使國際拍賣藝術集團進駐中國,引起中國藝壇熱烈討論,但未來幾年,中國的拍賣環境,都將因國際藝術集團的進駐,使中國藝術市場規範更加健全與完善,刺激中國市場朝向穩定發展。

REFERENCE

【藝壇焦點】中國:全球首家 佳士得進軍上海
【藝壇焦點】國際:世界富族 中國成立藝術集團
【藝壇焦點】大陸:TEFAF 將開拓中國市場
【雅昌網】雅昌攜手Artprice首發全球報告 中國連續3年蟬聯世界第一
【旺報】2013年 陸藝術品成交額 首季下滑一半
【Forbes】China Brings Down Global Art Market In Q1 But U.S. And Europe Feed The Bulls

中國藝術ArtPrice雅昌藝術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