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家JR攜手法國新浪潮先驅安妮‧華達合作紀錄片《Faces Places》

Faces Places安妮‧華達JR Artist

2018-02-01|撰文者:陳宣蓉

→點此看紀錄片預告←
去年底上映的紀錄片《Faces Places》,為安妮‧華達(Agnès Varda)與街頭藝術家JR共同合作的作品,榮獲多項提名,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大獎,也接連獲選紐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紀錄片,安妮‧華達更是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為比利時籍女性攝影師,小時候因戰亂前往法國就學,開啟了她的攝影生涯,1945年自編自導長篇劇情片《短角情事》(La Pointe Courte),低成本及獨特敘事結構和特別剪輯手法,成就了她在法國新浪潮電影的一席之地,也有「新浪潮祖母」的美名。
電影主軸拍攝安妮‧華達及JR在法國鄉間穿梭,開著一部卡車外表貼著大型相機包膜貼,遠看就像是個大型相機在鄉野穿。JR是一位街頭藝術家常用大型圖片輸出,照片都以人像的五官四肢作為攝影題材,於2004年開始在巴黎各地張貼黑白的人像輸出品,2007年後也到了各地張貼當地人民的肖像,為各個小城市帶來令人驚嘆的藝術力量。
JR的創作題材多以女性及下階級勞工居多,平時在路上看到的肖像多以地位崇高有權勢的人們;但是JR運用塗鴉式張貼的手法,運用巨型張貼,彰顯了圖片中人物腳色的地位,這帶給我們的視覺衝擊,不同於相片他更代表著地位的提升、尊嚴被加以地表現。人們的姿態、人們的五官、人們的笑容,在這簡單的輸出品中,變得更加真實、更加貼近,不只是有趣的奇觀,在紀錄片中更是能感受照片中人們的心情及感動。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JR (artist))
【Art Net】Street Artist JR and Filmmaker Agnes Varda Nab an Oscar Nomination for Their Road-Tripping Documentary
【The Los Angeles Times Logo】Agnes Varda and JR embark on a lovely, restorative road trip in `Faces Places`
【Wikipedia】Faces Places (film)
【圖片來源】Wikipedia (Photo booth Truck)
【圖片來源】Wikipedia (Agnes Varda)

Faces Places安妮‧華達JR Artist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