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的大鬍子造型與江湖性格從何而來?

張大千近現代書畫水墨中國美術史

2018-02-01|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圖/ (左) 大千先生八十壽日 (右) 張越公往訪摩耶精舍與大千先生同賞荷花,取自帝圖藝術拍賣
張大千的性格養成可從黑猿轉世、百日土匪的傳奇經歷一探究竟。
黑猿轉世?
張大千(1899-1983)本名張正權,又名張爰(猿),似乎在出生前就開始了其傳奇性,廣為人知的傳說是在張大千出生的前一晚,他母親夢見一位白髯長者帶著一隻黑猿交給她,隔天張大千就出生了,所以人們都說他是黑猿轉世,張大千自己也深信不疑,所以後來才又取了個名字叫張爰(猿),張大千一生愛養猿也愛畫猿,或許張大千從年紀輕輕的二十幾歲開始就愛留著一臉大鬍子,甚至中晚年都保持著長鬚老人的形像可能都和這個黑猿傳說有關。
圖/ 年輕時的張大千;張大千|自畫像49x36cm
百日土匪
張大千17歲時,正值北洋軍閥混戰時期,張大千到重慶求精中學念書卻窮的沒錢坐車回家,於是約了幾個朋友打算走兩百公里路回內江,誰知道半途竟被土匪綁了,土匪要張大千給家裡寫信要贖金,誰知道張大千因為寫了一手好字被土匪頭子看中而要他留下來做師爺,就這樣,張大千被迫成了土匪。當土匪就是要跟著下山搶劫的,張大千不搶東西就是犯忌,於是張大千勉為其難地形式上帶走了一本《詩學涵英》和幾幅畫,沒事就反覆閱讀,加上被綁來的人當中恰好有位老進士發現土匪窩裡竟有一位好學的小師爺,於是還給與張大千詩詞的指導。沒多久這個土匪窩被剿了,張大千還被誤當成了真土匪被捕入獄,家人花了大把勁兒證明來龍去脈後才把張大千接回來。
圖/ 張大千|書法對聯 137x32.5cm張大千|凌波仙子 90x45cm
張大千歷經這百日土匪的際遇不但保住小命,竟還在土匪窩打下了詩詞的基礎,卻也讓張大千養成了勇於闖蕩江湖的性格,張大千還曾說過自己「一生最識江湖大」,這性格對張大千的未來其實影響很大,後文會再作解釋。
下集預告:張大千之名從何而來?

REFERENCE

【認識張大千】系列專題

張大千近現代書畫水墨中國美術史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2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