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專題企畫

【本週推薦Curator's Weekly Picks:當代雕塑的力量 一/ The Power of Contemporary Sculpture 1】

當代雕塑的力量雕塑洪易蔡尉成郭成東

2018-02-22|撰文者:RC

絕大部分人在一開始接觸到的雕塑類型,若是西方的作品,不外乎就是希臘古典神像,在東方的話,可能就是廟宇間的神佛像等。在藝術史上,雕塑早期的發展,多基於宗教上的意義,但也同時將西方古希臘傳統中所謂「美的概念」融入創作之中,使得這些作品呈現出一種超越實際生活中形象的典範意涵。西方現代藝術出現之後,藝術家得以追求思想上的解放,創作上注重自我表現,媒材的使用也更加多元。雕塑逐漸脫離了模仿意義上具象表現的要求,引入原始主義與抽象概念,外在形式脫離傳統窠臼而更加多樣而繽紛。
傑夫坤斯Jeff Koons<Balloon Dog (Yellow) 氣球狗 (金黃)>2015|陶瓷。
在當今,雕塑與裝置在當代藝術中,有時也沒有辦法區別地非常清楚。當代的雕塑,往往脫離了傳統擬真上的形態,逐步全面的開放性發展。雕塑的創作與組成,也因為藝術整體的多元發展,扎實地反映在材料的選擇和主題的表現。
蔡尉成<鐵金剛(中)Iron King Kong(M)>2018|不鏽鋼Stainless。
郭成東<致敬>2017|青銅。

雕塑形態的多樣性提供了當代藝術更多的可能性,不少作品也受到消費文化的強力影響,同時真切地反映了人類的消費社會和當代美學上的精神性需求。在當代藝術五花八門的類型中,雕塑也持續是學術與市場的焦點,然而它究竟會走向什麼樣的一個發展,相信每一位收藏家心中都有著一件理想中終極的大衛雕像或是維納斯女神。不過也別忘了,哪天動物或是消費品外觀的藝術品,或許將全面顛覆我們對於雕塑收藏偏好的看法!
洪易<黃金鴛鴦>2017|全瓷。

當代雕塑的力量雕塑洪易蔡尉成郭成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日本國寶級雕塑家舟越桂因病辭世,享壽72歲

2024-03-3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