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政院通過「文策院設置條例」草案 將以國家隊概念推台灣文創品牌

文化部鄭麗君文策院文創院

2018-03-0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行政院8日通過文化部提出的「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積極推動成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專業中介組織,協力提升國內文化內容的應用及產業化,形塑臺灣文化品牌,以國家隊概念進軍國際。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包含文策院業務範圍、經費來源、組織運作方式,以及監督機關文化部對該院的監督機制等。
文化部表示,我國文化內容產業發展長期處於市場規模有限、產製量不足及人才流失等困境,且在數位科技蓬發展下,直接面對外來文化產品的挑戰,我國亟待從振興文化內容出發,提供產業所需專業支持,全面性扶植文化內容產業發展。
文化部檢討過去依「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推動之「財團法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文創院),其原有研究調查、提供政策建議為主之功能,已不足以解決產業斷鏈問題,為確保遂行扶植產業發展之公共任務,規劃改設立「文化內容策進院」。
文化部將推動「文化內容策進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之中介組織,聚焦振興影視音、ACG、出版等文化內容產業,發揮研發調查、人才培育、題材開發、營運國家文化記憶庫、建構文化金融體系、多元資金統籌及媒合、文化科技應用等功能,以催生產業生態系,進而積極拓展通路,進行文化國際傳播。
並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電影中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等中介組織成為協力夥伴,以「國家隊」概念發展文化內容產業,逐步建全文化產業生態系。
文化部指出,文化內容產業為驅動我國經濟成長、產業創新升級的重要動能,在各國均已集中資源投入文化內容產業的國際競爭關鍵時刻,推動建構產業專業支持體系的文化內容策進院已刻不容緩,盼各界支持並共同期許。

文化部鄭麗君文策院文創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快訊:原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將接任文化部長

2020-05-1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