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畫作於全球市場有何趨勢?

張大千近現代書畫中國書畫藝術市場畢卡索

2018-03-13|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前一集提到張大千對藝術史的影響有哪些? 本集接著談張大千畫作於全球市場有何趨勢?
張大千畫作於全球市場的趨勢
了解張大千為何能夠享有今日的繪畫史地位甚至在全球藝術市場追上畢卡索之後,我們可以進一步分析近十多年來張大千與畢卡索在國際拍賣市場的比較,並看出一些趨勢。
資料來源: Artprice;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首先以全球拍賣市場成交金額的畫家排名來看,張大千很早就已經進入前一百名排行之中,尤其2011年開始首次登上全球榜首之後,就連年保持在排行榜的前端,直到2016年又再次超越畢卡索而登上排名第一的位置。
資料來源: Artprice;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若我們再細看張大千與畢卡索兩人的每年度成交金額,更可以發現大約2010年開始兩人的拍賣成交金額就大致維持在伯仲之間,當年度勝出的關鍵往往是有沒有某件特殊高單價之畫作拍出成交,例如2011年與2016年張大千得以勝出主要即來自於大幅畫作《嘉耦圖》以近1.6億人民幣、《桃源圖》以2.27億人民幣、《巨然晴峰圖》以1.03億人民幣分別拍出,而畢卡索2015年得以大幅領先主要因為當年《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以天價1.79億美元拍出。
資料來源: Artprice;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然而我們若以每年成交件數來看,畢卡索可以說每年成交都是遠高過張大千的,張大千估計一生畫了3萬多張畫應該算是中國史上最多產的畫家了,然而畢卡索一生更是創作了7萬多件作品而且還包含了雕塑、版畫等,我們要知道藝術家的作品其實不是越稀有越好,反而是要有夠多具備質量的作品才能讓全世界夠多的藏家收藏與欣賞,也相對較容易受到市場追捧,這一點我們不得不佩服畢卡索的創作能量與商業頭腦,但也尊敬張大千在相對更為惡劣的環境下還仍有如此多的畫作產出。
資料來源: Artprice;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最後,我們來比較一下張大千與畢卡索的畫作誰比較貴?雖然張大千的全球成交金額與排名都已追上畢卡索,但我們首度統計了兩位畫家近十五年來每年前五貴的成交畫作「每平方公尺單價」來比較,我們可以看到在2009年以前張大千與畢卡索的「每平方公尺單價」有著十分巨大的差距,其間兩者大約保持20-50倍的差距,大約到了2010年以後兩者的差距才較明顯地縮小到5-10倍的差距,我們也可以簡單發現當這幾年畢卡索最貴畫作以1-2億美金拍出時,張大千的最貴畫作則是以大約1-2億人民幣拍出,可說是同樣成交金額數字但仍有「美金」和「人民幣」的差距。
然而,這樣的單價差距不只是發生在張大千與畢卡索身上,藝術史上地位可能不相上下的東西方經典大師目前在全球藝術市場都還存在著如此般甚至更巨大的單價差距,但這也意味著國畫相對於西畫仍然處於一個相對基期甚低的階段,正當逐漸富起來的東方藏家尤其中國開始買回並追捧自家的國畫大師時,在股市一直有所謂「量先價行」,精明的買家或許早已知道張大千等國畫大師可能潛藏更高的投資成長空間,這或許是最具指標性國畫大師張大千作品近年來會成為幾乎最多人收藏的原因之一。
認識張大千系列
報告完整版連結
繪畫作品圖片來源: 帝圖藝術2018迎春拍賣會帝圖藝術歷年拍賣圖錄、CC等。

REFERENCE

【認識張大千】系列專題

張大千近現代書畫中國書畫藝術市場畢卡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