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家艾未未表示中國政治系統改變無影響

艾未未

2018-03-17|撰文者:余芷萱

藝術家艾未未週一表示,對於中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將不會對其文化產生影響,而他也在雪梨發表了一幅描繪尋求庇護者的巨型藝術品。作為中國最知名的藝術家和政治活動家之一,艾未未成為移民的發聲者,因為被迫離開家園的人數(主要是暴力和戰爭)已達到創紀錄的6500萬。政治系統的改變,不會影響他對藝術的創作。
在中國從憲法中刪除了限制條款的一天之後,艾未未展出了長達一個60公尺(197英尺)的裝置,橡膠的巨大充氣筏上載有約300個超大型人物,藉此引發人們對恢復強人政治的隱憂。
充氣筏上的人物呈現出移民者、難民的弱勢,緊張與對未知的茫然。
60歲的艾未未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中國一直是皇權的國家」,他提到:「無論是共產主義或是他們所宣稱的資本主義都不重要,這些都只是頭銜上的名詞,無論使否改變領導者,整個系統與文化的框架還是不變。」
首先為布拉格國家美術館設計,艾未未的「旅程之法」是由運載難民穿過地中海的船隻使用的橡膠製成的。這個作品將於3月16日至6月11日展出,作為雪梨雙年展的主軸。
艾未未站在他的藝術品前面,該藝術品由60公尺橡膠筏裝置組成,名為「旅程之法」,其中包括約300名代表難民的人物,期間在位於工業區的雪梨雙年展2018年3月12日在澳洲的島嶼。他補充說:「澳洲的難民記錄在國際上相當差。任何一種政策都應該考慮到保護基本人權。」
這位藝術家幫助設計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體育場館,但在批評執政的中國傳統聚會之後於2011年被捕,他表示他並不擔心這些變化可能會導致政權「無端」。
「你看到很多年輕人在外面學習,我認為西方人尊重最基本的價值觀對於社會維持競爭已變得越來越重要。」
艾未未將於週四在澳洲雪梨歌劇院發表他的尋求庇護者紀錄片《人類流動》。自2015年以來一直生活在柏林的艾未未表示,他希望這部電影讓人們以不同的視角看待難民,因為他們是人為問題的受害者。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Reuters】Artist Ai Weiwei unfazed by China ending presidential term limits

艾未未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