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杜 溪 - 持續改變的力量

杜溪

2009-07-14|撰文者:藍燕華

在漫畫與電玩遊戲的環境中而滋養成長的因子,已成為1980年代後年輕藝術家的重要創作資源。他們的創作語彙不再是反映或批判現代社會衝擊的文化精英意識,更多的是個人理想和慾望的寄託。就像杜溪的作品,其實就是其心理世界的投射,反映著杜溪這個年輕世代的情感、思索和判斷。杜溪這位雲南的年輕藝術家,作品不像85新潮那一代的藝術家,充滿了對大時代社會的嘲諷、批判和傷痛,更多的是天馬行空式的玄幻想像。傳統章回小說成為他創作的主題,並在新的文化背景下給予全新的視覺詮釋。他的作品帶有強烈的傳統文化元素,他將歷史故事中的三國人物和人們耳熟能詳的傳統戲劇,用現代的手法來表述,以Q版公仔跳躍在明式家具的方式呈現,畫面中織錦式的懷舊風格趨於虛幻卻增添其獨特及趣味性。

杜溪將小說裡的忠義、謀略、英勇、奸黠…轉移在畫布上,使人得以片刻的逃遁出壓抑、緊張、窒息的現實空間,重返童年記憶的舊園,獲得無限空闊自由的別樣天地。個性內斂含蓄的杜溪,慣以橫幅大尺寸的畫面拉開我們的視野,並以他特有的方式緩緩道出現代人對忠孝節義的曲解與善變。相較於古人的從一而終,再再都展現了杜溪對個體生存及社會的態度。

就畫面的內容與表現手法上,杜溪也一直在尋求改變,題材上從小時的大宅院、川藏邊境的山景、不斷拆建中的高樓建築,而後轉變成歷史小說裡的想像世界。例如:創作於2006「我們的幸福記憶」這件作品中,杜溪以平鋪直敘的手法,將兒時生活的筒子樓完整地呈現在觀畫者面前。畫面的時光看似靜止,但孩提時的美好記憶卻依舊歷歷在目,宛如昨日一般清晰,隔壁王大娘的红燒肉、劉爺爺家的肉包子、還有樓下鄰居家電視機前擠滿的人群…。那載滿眾多回憶的筒子樓,已伴隨著隆隆的推土機聲,消失在城市邊緣裡,空留下你我的愁惆迴盪在喧囂中,所謂的幸福記憶給人的感覺竟是如此悵惘。杜溪也用他敏銳的眼睛去捕捉瞬間最鮮活的影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實地寫生,以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他最真切和本質的心靈感受。而杜溪近期的作品,更是挑戰了前所未有的創作風格。他將人物主角皆放大了數十倍,但卻依然保留住原有Q版公仔的精細畫工,畫面中可以看到許多中國傳統紋飾的符號,如:五色祥雲、繡片戰袍、園林假山。他以平塗而對比強烈的色彩建構畫面,透過畫中人物一層琺瑯般晶瑩剔透的物質,讓人探視到深厚結實的色層。透過杜溪的畫,我們也看到了多少英雄豪傑們的英明睿智、雄才大略、兄弟情誼,在他的畫面上載浮載沈,真是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杜溪對藝術的執著就像他的油畫一樣,寧捨快速大量,但求細緻完美。杜溪,這個不甘於現狀總是在尋求改變的年輕藝術家,相信他會持續創作出令人激賞叫好的作品。

杜溪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