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4位台灣藝術家創作 下週將在香港巴塞爾「光映現場」上映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覽會張乾琦許家維陳依純許哲瑜

2018-03-25|撰文者:陳乃慈

錄像藝術影展「光映現場」(Film)即將邁入五週年,是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會中獨特的區塊。熱鬧非凡的展會裡,「光映現場」提供觀眾們休憩的場所,可以在舒適而靜謐的影院中,觀賞來自多國創作者的作品。
張乾琦《非戰之戰》。圖/藝術家、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及其玟畫廊提供
今年「光映現場」將呈現59部錄像或電影作品,由李振華擔任策展人,選出多部受當今社會政治現象啟發的作品。今年和新媒體藝術推廣組織「錄影太奇」(videotage)合作,突出其對香港錄像藝術的貢獻,將在「特別放映」單元展出錄像藝術之父白南準,和幾位受他啟發的香港藝術家之作。此單元將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放映。
台灣創作者張乾琦、許家維、許哲瑜、陳依純的作品皆入選「光映現場」短片單元,將在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放映。
攝影家張乾琦將展出創作《非戰之戰》、《逃離北韓》。《非戰之戰》透過藝術家和母親的訪談,切入台灣與冷戰歷史的關係;《逃離北韓》則是受《國家地理雜誌》委託製作,紀錄幾位北韓人民,跨越中國、泰國、寮國等地逃難至南韓的驚險歷程。除了本次放映,張乾琦目前也在台灣的其玟畫廊、立方計劃空間推出雙個展。
許家維《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去年獲台新藝術獎大獎的許家維,帶來《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和2009年作品《3月14日,香港紅勘體育場》。《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從日據時期廠房的老照片,重建一段內部場景的3D導覽動畫。不只是回溯歷史,許家維透過新型態的觀看媒介,啟發人們思索新媒體藝術的不同可能。《3月14日,香港紅勘體育館》紀錄歌手梁靜茹巡迴演唱的空間。梁靜茹親自配音的口白,和無人的演唱會現場、城市空間融合,以感性方式觀看商業大城的快速演進。
許哲瑜、陳琬尹《重新破裂》。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陳依純《L'enfant孩子》。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許哲瑜和陳依純,則分別展出去年發表的作品《重新破裂》和《L'enfant孩子》。《重新破裂》為去年北美館展覽「破身影」的其中一件參展作品,以重新演繹的方式,探索發生在1990年代的歷史事件;《L'enfant孩子》2017年曾在奧地利的林茲電子藝術節展出,這也是陳依純繼去年之後,再次有作品入選「光映現場」放映活動。
以上藝術家的參展作品,有多部觸及了台灣的歷史脈絡。從日據時期的工業發展、冷戰背景下的小人物生活,到1990年代蓬勃發展的文化現象…,都獲得被國際觀眾認識的機會。在兼具國際性和商業性的巴塞爾藝術展中,也是一次特殊的呈現。

REFERENCE

【非池中藝術網】立方計劃空間:非戰之戰──張乾琦個展
【非池中藝術網】光映現場:2018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Art Basel】光映現場節目表
【齁Howl】許哲瑜作品「重新破裂」齁空間放映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覽會張乾琦許家維陳依純許哲瑜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穿越負地平線 影像串起跨國者悲歡

2016-10-23|撰文者:陳乃慈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