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界職人】榮獲奧斯卡最佳化妝獎的日本雕塑家——辻一弘

辻一弘最黑暗的時刻雕塑

2018-03-26|撰文者:劉星宇

美國影壇之盛典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已於3月4日在美國好萊塢圓滿落幕。生於京都、現居洛杉磯的藝術家辻一弘(Kazuhiro Tsuji)憑藉《最黑暗的時刻》(The Darkest Hour)榮獲最佳化妝獎。這個榮譽幾乎與他擦肩而過了:2011年的時候,他從電影公司辭職,全力專注於超寫實的名人雕塑上,開拓出自己的第二事業,這時英國演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登門拜訪他。

辻一弘(左一)與電影團隊獲獎。圖/取自Instagram

辻一弘的創作。圖/取自Instagram
歐德曼介紹自己將在《最黑暗的時刻》中飾演溫斯頓·邱吉爾,但自己的演技只能作為淺層的表現,需要更為真實的容貌讓觀眾代入情節。他曾經與辻一弘在2001年合作電影《猩球崛起》(The Planet of the Apes),並與他建立了親密的關係。沒有比辻一弘更為合適的人選了。
辻一弘之前的作品曾在《糯米正傳》(Norbit, 2007),《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 1997),《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中出現, 廣受觀眾的好評。據說在參與電影《鬼靈精》(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2000)的製作時,辻一弘受到精神創傷,離開了電影公司,成為一名全職的雕塑家。他曾經在創作作品中的自述中表示:「我的目標是將雕塑表現得惟妙惟肖,我從內部創造他們的大腦,用樹脂賦予他們內在的思想和情感。」雕像的頭髮、眉毛、皺紋還是毛孔都經過精雕細琢,仿佛刻劃的不是雕像,就像是本人,期待雕像能給予愛好者對於名人一個能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英國演員蓋瑞.歐德曼。圖/取自Wikipedia

辻一弘所打造的邱吉爾。圖/取自Instagram
將歐德曼化妝成邱吉爾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歷經了六個月的實驗和超過三個月的塑形。「他們完全判若兩人」,辻一弘告訴《紐約時報》。面部的構造,眼睛以及鼻子嘴巴的位置,如果它們間距靠近會很像邱吉爾。但是它們是完全是相反的,因為邱吉爾的眼睛是有些古怪且非常分開的形狀。而歐德曼的眼眶很深而且眼睛相距很近。
辻一弘謹慎地做出了平衡,為歐德曼的臉頰、下頜、鼻子、脖子製作假體,留下他的眼睛、前額和嘴巴便於表現情感。邱吉爾的小束頭髮是脆弱的假髮,部份取材於昂貴的嬰兒頭髮,每十天都需要作更換。他有著斑點的皮膚則由化妝品來覆蓋。對於好萊塢來說,辻一弘實現了自己的新突破,「我意識到有一種不束縛自己的方式,去進行電影方面的工作」可能的話,秉持這樣的想法,他將能夠兼顧電影化妝師和雕塑家的工作,同時在電影和藝術的世界中持續前行。

REFERENCE

【The Hollywood Reporter】Oscars: Darkest Hour Grabs Makeup and Hairstyling Award for Gary Oldman`s Transformation
【Art Net】Sculptor Kazuhiro Tsuji Won the Best Makeup Oscar for Transforming Gary Oldman Into Winston Churchill
【BBC】The special effects master who helped Gary Oldman win an Oscar

辻一弘最黑暗的時刻雕塑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