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8香港巴塞爾 藝聚空間帶來12項大型藝術裝置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覽會art baselhong kong

2018-03-27|撰文者:莊瑋容

2018香港巴塞爾藝聚空間(Encounters)展區,為連續第四年由雪梨Artspace行政總監Alexie Glass-Kantor策展,本次將呈現12項大型藝術裝置,共由來自澳洲、古巴、德國、印度、日本、台灣、英國等地藝術家創作。策展主題聚焦於觀眾跟裝置、藝術家及理念的互動。有的作品邀請參觀者參與其中,有些則會映射出觀眾的軀體,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立木畫廊(Lehman Maupin)本次帶來奧地利藝術家歐文.沃姆(Erwin Wurm)的《一分鐘雕塑》,作品由日常生活用品和家具組成。這些物品被放置在低矮的大型底座上,上面刻有指示公眾如何參與完成作品的說明圖示和文字。沃姆繪畫的說明圖示可算是一種建議或命題,這需要完全依靠公眾的參與並完成他指定的動作,才能真真正正地「演活」作品。這些短暫而即時的雕塑創作能否成功,取決於參與者如何準確地執行指定動作。這些作品雖然看起來十分幽默有趣,但實際上是藝術家對生理、心理、哲學各方面的探索和與它們的交流。
歐文.沃姆《一分鐘雕塑》。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歐文.沃姆《一分鐘雕塑》。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歐文.沃姆《一分鐘雕塑》。圖/取自Art Basel
台灣藝術家周育正作品《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阿姨幫、香煙、戴森、現代人》由馬凌畫廊首次呈獻,周育正透過雕塑、表演以及朗誦探索衛生、科技及勞動力分配的主題。
周育正作品《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阿姨幫、香煙、戴森、現代人》。圖/取自Art Basel
周育正《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阿姨幫、香煙、戴森、現代人》現場展陳。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里森畫廊(Lisson Gallery)將展出英國藝術家Ryan Gander作品《Potent motif of ambition (Dramaturgical framework for structure and stability)》,以全新的擬人形態,利用科技及機械反思人類軀體。
Ryan Gander《Potent motif of ambition (Dramaturgical framework for structure and stability)》。圖/取自Art Basel
《Left Wing Project (Belok Kiri Jalan Terus)》由藝術家組合Isabel和Alfredo Aquilizan與印尼日惹的農夫及鐵匠共同創製,由Yavuz Gallery展出。延續了藝術家對亞洲當代農業社會面對的複雜社會及政治現實的探索與研究。
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Left Wing Project (Belok Kiri Jalan Terus)》, 2017 - 2018。圖/取自Art Basel
SCAI The Bathhouse呈獻,物派藝術家遠藤利克(Toshikatsu Endo)作品《Void – Wooden Boat, Hong Kong》,由整條浸泡過柏油的樹幹雕刻而成的11公尺長木船。以一艘船和一面鏡子組成了兩個互相面對面的「空」,意味著一種將所有事物誘使過來的吸引力和神奇魅力。
Toshikatsu Endo《Void – Wooden Boat, Hong Kong》, 2009 - 2018。圖/取自Art Basel
大卷伸嗣作品《臨界之氣—時空》。圖/取自Art Basel
大卷伸嗣《臨界之氣—時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灣的安卓藝術則帶來日本藝術家大卷伸嗣作品《臨界之氣—時空》,以絹布為媒介,呈現重力和時間無形的力量。
其他精彩裝置作品呈現
Jorge Pardo 《Untitled》。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Subodh Gupta《Start.Stop.》。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會系列企劃>亞洲藝術文化樞紐 變動中的當代藝術發展脈絡

REFERENCE

2018 Artbasel Hong Kong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覽會art baselhong kong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