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2018香港巴塞爾藝博會 「不認識就是遜!」繪畫作品亮點(一) 五木田智央 Gokita Tomoo

2018香港巴塞爾五木田智央Gokita TomooBLUM & POET.O.P.

2018-04-07|撰文者:詔藝

等了好幾年,終於可以來好好介紹一下五木田智央(Gokita Tomoo)這位我心儀已久的未來超級明星了。先前受到不少收藏家友人的一再強力勸阻,希望我可以晚一點才介紹他(司馬昭之心我就不用再講了吧 ?! )。然而在這個資訊相對扁平而透明的時代,真正有實力的藝術家,想要不出風頭都很難。
經過2017年在紐約的幾場展覽,受到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特別是在全球藝術界喊水會凍結的《藝術論壇》(Artform)對他作品的高度讚譽後,五木田智央的知名度一夕暴增,畫作當然也因此被大幅追捧。今年(2018)在香港蘇富比春拍的當代藝術日拍場中,其封面作品《突尼斯的夜晚》(A Night in Tunisia,2015年作,壓克力水粉畫布,162.6 x 129.5 公分),順利打破藝術家個人世界拍賣紀錄,成交價為212.5萬港元(約新台幣792萬元,或27萬美元)。五木田智央《突尼斯的夜晚》(A Night in Tunisia),2015。圖/詔藝攝。
五木田智央《突尼斯的夜晚》在今年香港蘇富比春拍預展中亮相。圖/詔藝攝。
事實上,五木田智央在藝術市場的崛起,有其先兆。早在2016年香港蘇富比秋季高顏值韓星T.O.P.(崔勝鉉)主打的特拍#TTTOP中,許多宣傳照片,即以五木田的作品做為T.O.P.的背景。據聞蘇富比的工作人員曾表示,當季以該明星為封面的雜誌皆銷售一空。其後,甚至在網路上高價轉售者多矣。此拍的作品為《變異》(原作英文為Divorce,疑似考量「離婚」的字義可能在中文中不吉利,所以改成有點莫名其妙的譯文「變異」。2008年作,水粉及壓克力畫布,259.4 x 194.4 公分),該作品號稱是歷來拍賣會上最大幅的五木田智央作品,當時成交價僅為87.5萬港元(約新台幣326萬元)。
五木田智央,1969年出生於日本東京。90年代,以插畫家及平面設計師開始其藝術相關之生涯,之後逐漸成為一位全職的藝術家。據相關資料所示,他所稱霸藝壇的黑白雙主色的鮮明畫風,竟然是當時迫於無奈,為了要節省顏料費用而不得不的選擇。之後於2005年,被紐約藝術家泰勒·麥基曼斯(Taylor McKimens)無意間看到他的畫冊而被挖掘,開始參與在紐約的一系列展覽。2014年,日本佐倉市DIC川村記念美術館(Kawamura Memorial DIC Museum of Art)舉辦了五木田「大馬戲團」(The Great Circus)個展。而該館曾經展出的藝術家,許多位都是西方藝術史上鼎鼎大名的超級大咖,如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法蘭克·史帖拉(Frank Stella)、約瑟夫·康奈爾(Joseph Cornell),以及馬上要展出的布麗奇特·雷麗(Bridget Riley)等。蘇富比曾專文將五木田定位為「後概念藝術家」(Post-Conceptual Draftsman)。而在此專文之前,2014年五木田於紐約Mary Boone畫廊舉辦個展,展品完售令他一舉成名,震驚當年的西方藝壇。
本次在香港巴塞爾藝博會所看到的五木田作品,是由著名的洛杉磯畫廊BLUM & POE所帶來的。此作品融合了藝術家幾乎所有典型的獨門繪畫語彙,包括:具象抽象的游離、抽象幾何圖形、超現實而受歡迎的解裂肖像,畫作承襲他熟練而游刃有餘地融合普普藝術、超現實主義、立體主義、新表現主義及當代日式平面設計風格等,也加入了令西方藏家所特別癡迷的黑龜子變形蟲新哥德元素,開展VIP第一天便順利被眼尖手快藏家納入囊中!
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會中,洛杉磯畫廊BLUM & POE展位一景。圖/詔藝攝。
五木田智央《
Communication Breakdown》,2009。圖/詔藝攝。細部圖。圖/詔藝攝。
五木田智央的繪畫,就其原創性、趣味性與商業性(是否容易銷售),加上卓然出眾的藝術天份與足夠跨際的繪畫表現,我個人認為遠遠超過任何一位至今所曾見過的日本當代繪畫藝術家。五木田作品在形式上的有趣與遠超乎一般藝術家的豐富想像力,也絕不遜於另一位當紅美籍藝術家喬治.康多(George Condo)。
比起另一位現在紅透半邊天、溫文儒雅的傷感好人卡,中年大叔的那些已經搞了二十年也沒什麼大變化的漫畫邪惡小女孩,竟然能夠在今年香港巴塞爾藝博會之後,一件A4大小紙本作品,拍到55萬美元(約新台幣1617萬元)令人咋舌的荒謬天價,五木田這位出道以來以多變風格不斷挑戰自我、不拘泥於舒適圈、創作能量豐沛的天才,在未來這幾年間若市場瘋狂派對繼續下去,老五要進入100萬美元俱樂部的日子應該也就不遠了。

2018香港巴塞爾五木田智央Gokita TomooBLUM & POET.O.P.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