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名攝影師被控性騷學生 美術館個展覽遭提早撤下

波士頓當代美術館尼古拉斯·尼克森性騷擾Nicholas Nixon攝影

2018-04-17|撰文者:陳乃慈

自去年底好萊塢#MeToo運動延燒至今,性騷議題已成為傳媒關注的焦點,美國藝術圈也陸續有活動響應。本月中,波士頓當代美術館(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Boston)一位參展攝影師被爆出性騷擾醜聞,最後在本人的要求下,提早撤下他的個展。
被撤下的展覽,是知名攝影師尼古拉斯·尼克森(Nicholas Nixon)的個展「尼古拉斯·尼克森:影像的堅持」(Nicholas Nixon : Persistence of Vision)。尼克森現年71歲,以拍攝家庭群像系列《布朗姐妹》(The Brown Sisters)聞名,他遭到多位曾在麻州藝術與設計學院(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就讀的學生指控,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行使不當舉動,並受到傳媒報導,引發輿論討論撤下展覽的可能性。
波士頓當代美術館展覽「尼古拉斯·尼克森:影像的堅持」官網截圖。圖/取自ICA
起先,美術希望維持展覽運作,並透過撤換展牌、開設線上論壇的方式平息爭議,但是攝影師本人也寫信要求撤展,原訂在22日截止的展覽,便提早10天結束展期。
美術館在網站上貼出閉展公告,節錄來自尼克森的信件內容:「我相信,這些照片仍有機會憑藉它們的優異性被人觀賞。作為回應,帶著深度的歉意,並在深思熟慮以後,我認為應盡快撤除展覽--對您們的工作和作品本身能盡到較大的尊重。」
這檔展覽環繞尼克森著名的《布朗姐妹》系列展開。從1975年起,尼克森每年都會拍攝妻子與其三位姊妹的群像,記錄她們的容顏在歲月中的變化。此外,也展出他攝影生涯中的其他作品,拍攝對象包含風景、伴侶與愛滋病患者等主題。
根據《超敏感》(Hyperallergic)報導,學生對尼克森的指控包含課堂上的粗俗言論,和要求一對一拍攝裸照等,他在今年3月已經提早從學校退休。
波士頓當代美術館外觀。圖/取自Wikipedia
根據報導,許多人曾在美術館的線上論壇發表看法。美術館主席策展人雷斯皮尼(Eva Respini)表示,自己喜歡這些紀錄女性如何活出生命的照片,但現在卻發現「創作者也是另一個濫用職位權力的男人」,她問道「我還能喜歡這些照片嗎?」;也有匿名的美術館員工認為,館方選擇保護製造問題的藝術家,和自身的口袋,「將維持開展的決定扭轉為公開發言,美術館是在消除將尼古拉斯·尼克森指控為施暴者的聲音。」目前該處線上論壇已被關閉。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Photographer accused of sexual harassment closes show at ICA Boston
【Hyperallergic】Photographer Accused of Sexual Harassment Asks ICA Boston to Take Down His Exhibition
【WONDERLAND】ICA To End Nixon Exhibition Early At The Photographers`s Request, Deletes Online Forum
【ICA Boston】NICHOLAS NIXON: PERSISTENCE OF VISION

波士頓當代美術館尼古拉斯·尼克森性騷擾Nicholas Nixon攝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