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5-24|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台灣五間畫廊「大未來林舍畫廊」、「耿畫廊」、「其玟畫廊」、「誠品畫廊」、「索卡藝術中心」參展,展出亞洲藝術的多元面貌。這五間畫廊展區,皆位於「畫廊薈萃」展區。「畫廊薈萃」展區從全球藝廊裡遴選而出171間畫廊,主要展出世界級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藝廊藏品。

耿畫廊:現代當代藝術與時俱進

這次耿畫廊展區位在經典區,被大會指定要做一個「現代展」,耿畫廊於是規畫了一個雙主題展。耿畫廊負責人耿桂英表示,這個雙主題展區分現代、當代兩部分,現代展區由常玉、朱沅芷、王懷慶作品構成,當代展區則展出許江個展。耿桂英表示,規劃展覽時,也特別用顏色來區隔兩區。她笑著說,這個雙主題展,「還被誤以為這是兩家畫廊」。

大未來林舍畫廊:雙個展 打造亞洲當代新舞台

大未來林舍畫廊,在展區內提出台灣藝術家陳界仁、中國藝術家劉煒雙個展,並用統一的作品色調來規劃展區。大未來林舍畫廊林岱蔚表示,此次巴塞爾藝術展,全球前幾大畫廊必定帶來當代知名藝術家作品參展。他說明,這些當代知名的藝術家年紀40至50歲上下,因此大未來林舍畫廊也提出同等級亞洲當代作品,要讓更多西方策展人與美術館認識到亞洲當代藝術的價值。

誠品畫廊:劉小東個展 多元形式獨樹一格

誠品畫廊則帶了中國藝術家劉小東作品參展,誠品畫廊經理張海平表示,此次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雖是第一屆,但誠品畫廊從香港藝博會第一屆便已參展,五年來的參展經驗發現,「個展」的展覽方式,能吸引較多目光。

不只如此,誠品銅鑼灣書店,也同時利用原有展覽空間Project One,展出劉小東系列版畫作品;誠品畫廊也與Asia Society合作,將在中國當代藝術家系列展中,舉辦「金城小子」紀錄片的放映會。

張海平表示,劉小東的藝術呈現使用多樣性的媒材,並勇於嘗試創新,這樣的展覽方式,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劉小東不同的面貌。

索卡藝術中心:培養藝術家走出自己的路

索卡藝術中心今年則推出多位藝術家作品參展,像是席時斌、彭賢祥、趙無極、洪凌、毛旭輝、朱德群。索卡藝術中心負責人蕭富元說,參加香港藝博會5年來,索卡一直在走一條自己的路,去年參加香港藝博會的作品與今年藝術家百分之八十相同,要長期推廣、栽培與畫廊簽約的藝術家。他說明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像是席時斌、彭賢祥,則是去年剛代理的藝術家,也一併帶至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展出。

其玟畫廊:台灣古巴藝術交會反應時代

其玟畫廊則以「夢與現實-後冷戰時期的台灣與古巴」為題,推出台灣與古巴的藝術家聯展,展出台灣藝術家陳界仁、葉偉立、張乾琦、余政達、謝春德以
及古巴藝術家Ibrahim Miranda、Ernesto Oroza 和 Jose A. Toirac作品。

其玟畫廊認為,在1990年代,台灣和古巴在政治、地理位置上有著相同的歷史進程及經驗,不僅曾走過政經操控,更得面對鄰國的經濟與政治牽制。這次其玟畫廊的台古聯展,希望傳達個人與社會所面臨的迫切感受,並透過媒材的異同,觀看兩地藝術創作的發展進程,並藉此回問,做為世界公民,該如何面對全球化下個體的獨立、國家遺產的傳承,與身分認同間的複雜交涉。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耿畫廊.其玟畫廊大未來林舍畫廊誠品畫廊索卡藝術中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