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符號中的密語 —— 凱斯·哈林六十歲冥誕畫展

凱斯哈林Keith HaringThe Albertina Museum阿爾貝蒂娜

2018-05-07|撰文者:葉俣佟

近期維也納的阿爾貝蒂娜博物館(The Albertina Museum)為慶祝凱斯•哈林(Keith Haring)這位早逝藝術奇才的六十歲冥誕,以新的觀點於2018年3月到6月期間展出一百件其生前的作品,展名為《凱斯•哈林─字母》(Keith Haring. The Alphabet)。展覽焦點著重於他那獨一無二、貌似簡單圖像中所影射對於不斷流變的型態、社會正義、文化議題等的強烈關懷。參展的民眾可以透過展覽的規劃,一解凱斯•哈林符號中所傳達的訊息。凱斯•哈林肖像, The Albertina Museum, Vienna© Gottfried Helnwein。圖/The Albertina Museum提供。
簡單的線條、活潑亮麗的色彩,看似小孩插圖般的卡通人物、狗、飛碟,如雨後春筍般佈滿1980年代紐約的地鐵及街頭,變成通勤的紐約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這些不僅是塗鴉,也是藝術,更是普普藝術家凱斯•哈林透過符號與圖騰對當時社會議題的表態與反思。此次阿爾貝蒂娜博物館展名取為《凱斯•哈林─字母》便是將哈林畫作中的人物與符號視作英文字母般,各個含有其獨特的樣貌及意涵供人發想與闡釋。
發光的嬰兒—哈林創作生涯中最常出現的人物,它象徵年幼的天真純潔,一切的美好與未來的無限可能。
—兩腳直立、對天狂吠、成群起舞,踐踏小人,不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狗」在哈林的藝術中隨處可見,也成為辨認他的藝術的經典符號。這難以不讓人聯想到埃及神話中狗頭人身、看守死者的阿奴比斯神。他畫中的狗便是人的神像化,是專權的政府或是官僚體系權力濫用中對人的壓迫。
凱斯•哈林《Untitled》,1982 ©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圖/The Albertina Museum提供。
凱斯•哈林《Untitled》,1983,Gerald Hartinger Fine Arts, Vienna ©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圖/The Albertina Museum提供。

三眼怪—多餘的眼睛與露齒的微笑,是貪戀消費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意思。
凱斯•哈林《Untitled》,1981,Courtesy of The Brant Foundation, Greenwich, Connecticut, USA ©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圖/The Albertina Museum提供。
相擁—充滿人性關懷,不分種族、性別相擁的倆人,在愛中結合並散發光芒。
凱斯•哈林《Untitled》,1982 © Keith Haring Foundation。圖/The Albertina Museum提供。
高舉雙手、空洞的點點人—空洞或許是哈林反映當時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槍殺案,或指人們心中的空虛,人們舉起手像在表示「別射我」!也反映當時越戰中的非人道行為。被點綴的人則是被社會邊緣化的社群,如同性戀者、愛滋病患、非白人等。
凱斯•哈林《Ohne Titel》,1982,Courtesy of Larry Warsh ©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圖/The Albertina Museum提供。
他曾說過:「藝術應該解放你的靈魂,觸發你的想像並激勵人們向前走。」直至今日,凱斯•哈林的藝術仍持續對當代藝術產生影響,他所關注的社會議題仍不斷被探討。他的藝術是對當下最切身的回應,就如同人生,藝術也必須在時間的流動下不停的變化與轉換。他反抗既定社會,將文化反思付諸街頭塗鴉,又將街頭塗鴉帶到畫廊與博物館中,讓藝術界肯定街頭創作的價值。而他畫中標誌性的粗線條、童趣式的塗鴉與不斷浮現的符號,已成為二十世紀普普藝術的代表印象。

展覽資訊:
阿爾貝蒂娜博物館(The Albertina Museum)「凱斯•哈林─字母」(Keith Haring. The Alphabet)
展期: 2018/03/16 至 06/24(Exhibition Time: 2018 March 16- June 24)

REFERENCE

【Albertina】Keith Haring. The Alphabet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Biography
【deYoung】Symbols
【The Art Story】Keith Haring American Graffiti Artist, Sculptor, and Muralist
【NY Daily News】Keith Haring Secret Dispatches
【Wikipedia】Keith Haring

凱斯哈林Keith HaringThe Albertina Museum阿爾貝蒂娜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5

3

6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藝術家的心房 長什麼樣子?

2014-03-13|撰文者:王士源9889

國際新聞

來自心靈的呼喚 尚•杜布菲回顧展

2016-04-01|撰文者:邱家琳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