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5月15日 席德進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林風眠席德進五月常玉

2018-05-15|撰文者:林容竹/編輯:莊瑋容

「失敗,本是生命勇猛活過的證據。」──席德進
1923年5月15日,出生於四川,在六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的席德進,因著家境富裕,自小便得以在私塾學習畫作,開始展現他在繪畫的亮眼表現。後入杭州國立藝專,受任教於此的林風眠影響甚深,被譽為「林風眠五大弟子之一」,亦與畫家趙無極、朱德群、李仲生往來。1948年來台後曾短暫任教於嘉義高中,1951年辭職移居台北成為專業畫家。1957年首次舉辦個展、並參加第四屆巴西聖保羅雙年展。1962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走訪美國考察並寫生,受普普藝術、硬邊藝術影響甚深。美國停留一年後改道歐洲,於1963至1966年間在法國停留長達三年之久,結識當時待在巴黎的常玉,同為老鄉的兩人密切往來,席德進回國後三個月常玉即因瓦斯中毒身故。
莊靈《席德進》,2017年展於關渡美術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席德進《古松》,1979。圖/取自帝圖藝術拍賣。
歸國後,席德進轉而省思中國藝術的精神與台灣鄉土的課題,晚期回歸到他最原始而自然的本土家鄉。立志以中國人的情感來表達中國的藝術,開始全島寫生,描繪民間風物與生活百態。席德進的繪畫創作融合傳統與鄉土、使用水彩、水墨與油畫,兼納東方與西方繪畫的特長,開創出他個人雄渾動人的獨特風格。曾獲教育部頒贈榮譽獎章,1981年8月3日病逝,按遺囑長眠於台中大肚山的花園公墓。
身為台灣最早、最知名的同志藝術家,席德進那對同性不被允許的愛戀成就了他創作上的另一種力量。相較於專注細節、精美的繪畫技巧,席德進很早就開始自己的創作風格,融合他本身固有國學技巧和留法藝術家們的精隨,畫出自己、朋友、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旅途風景,這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即是他獨特生動的人物像,「畫肖像畫不是在畫表像,也要捕捉個性與神韻。」在他一系列所有的創作中,更屬他所鍾愛的「紅衣少年」最廣為人知。
「好的肖像畫家能透視你的心靈,抓住你的性格,表現你的習性,畫你隱藏不住的不曾自覺的神情。」席德進總是用細膩的感情描繪他每一幅畫作、對待他每一位友人。在保存台灣傳統文化上,他亦細心以待。他對台灣的貢獻,不僅是一位傑出的畫家,更守護了傳統文化、背負傳承教導的重擔。
席德進不是生於台灣,但是卻在這片土地上找到歸屬感,這樣一位對台灣充滿愛的畫家,在他癌末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卻是:「我怎麼就這樣胡裡胡塗就走了,我真不甘心啊!」席德進不甘心於生命短暫、藝術理想難以全部實現,但他在繪畫、在感情這條路上從來不曾放棄,永遠用他最真誠的面貌對待生命的挑戰,亦是勇猛活過一場!

席德進,(b) 1923 .5.15 ~(d) 1981 .8.3

REFERENCE

【國立台灣美術館】席德進藝術之美
【學學台灣】色彩新聞-席德進九十冥誕,畫價蓄勢攀升

生日快樂林風眠席德進五月常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7

焦點新聞

萬昌斯五週年春拍亮點紛呈 將於5月29至30日舉行

2018-05-24|撰文者:萬昌斯拍賣行15413

藝術評論

11月22日林風眠生日快樂!

2017-11-22|撰文者:陳婉平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