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側寫引領時代的文化先驅們 2018城市遊牧影展上週開幕

2018城市游牧影展

2018-05-2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2018城市遊牧影展於上周開幕,今年度主題聚焦「女力」,除了延續歷年來著重音樂領域的選片方向,深入探討女性音樂人的故事外,也以女性觀點切入全球議題。參展影片跨足當代藝術、科技、環境與人權領域,影展時間將持續到本週日(5月27日),想在閉幕前搶票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
《嘶吼吧!龐克暴女上台啦!》劇照。圖/城市遊牧影展提供。
今年影展開幕片為《嘶吼吧!龐克暴女上台啦!》(2017),1976年由四個女孩成立的英國樂團「The Slits」,為史上第一支女子龐克搖滾樂隊,頂著一頭亂髮在舞台上嘶吼,顛覆傳統社會對於女性乖順而溫柔的刻板印象,在男孩團體當道的時代顯得驚世駭俗。有趣的是,貝斯手泰沙 ·波利特(Tessa Pollitt)保留了一本剪報手冊,紀錄從創團以來,報章雜誌給予「The Slits」褒貶不一的評價(以譴責的言詞居多),對比團員不受世俗束縛的態度,這些外在的批評反而顯得無從著力。
觀看本片,觀眾將有機會認識樂團由創立之後40多年的起伏轉折,並穿插團員的回憶訪談,敘述在過去參與樂團時的感受與追憶,或許不只是樂團紀錄片,它也是女孩們生命的蛻變史。
映後QA時間邀請影展策展人David Frazier與《嘶吼吧!龐克暴女上台啦!》製片Jen Shagawat共同參與。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嘶吼吧!龐克暴女上台啦!》製片Jen Shagawat也在開幕片放映當日參與QA時間。Jen Shagawat同時也是布魯克林樂團Shellshag的鼓手。在「The Slits」解散多年,並於2005年重新組團回歸時,Jen Shagawat加入團隊協助經理的工作,拍攝團隊紀錄。過程中遭逢主唱阿麗·阿普(Ari Up)過世,Jen Shagawat擱下影片製作的工作,後來在其他成員與導演威廉·E·巴格利(William Badgley)的協助下,將歷時十多年所收集的素材梳理為現在的模樣。
《狂人波伊斯》海報。圖/取自城市遊牧影展官網
20世紀德國藝術家約瑟夫 · 波伊斯(Joseph Beuys)對後世藝術創作影響深遠,《狂人波伊斯》(2017)穿插身邊人們的訪談評價,以及珍貴的紀錄影像--波伊斯於行為藝術表演、個人訪談、座談答辯等活動中的活躍身影。整部片節奏流暢,能夠從波依斯在當時引人深思、發噱的言論一窺他的思想,或許是認識其藝術成就與生平不錯的入門渠道。
其他精彩放映影片
《台灣政治重金屬》(2018)由東德出生的導演Marco Wilms拍攝閃靈樂團主唱、同時也是立委的林昶佐兩年,側寫出台灣民主政治多元發聲的樣貌。圖/城市遊牧影展提供。
《塗鴉祖師爺》(2016)回溯美國費城和紐約在1967年至1973年之間,牆上斑斕的塗寫,其中介紹20餘位塗鴉老手的故事,有多位從未受過訪問,餘本片中首次曝光。而這部片也在美國多處美術館中配合展覽巡迴放映。圖/取自城市遊牧影展官網
《Westwood:叛逆龐克教母》(2018)描寫著名英倫時裝設計師薇薇安·威斯活(Vivinne Westwood)的生涯故事。圖/城市遊牧影展提供。
更多資訊詳見影展片單|http://urbannomad.tw/2018-films/

2018城市游牧影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