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花花世界 看藝術裡花的姿態

記憶圖景花花:世界北美館

2013-05-29|撰文者:林奕君

花擁有不同的面貌,它可以是美麗的、百變的、甚至也可以是堅韌的。自古以來,花卉一直是深受文人雅士喜愛的創作題材,但多著墨於歌頌花的美好,此次北美館的「花花:世界」特展,特別從4500件館藏中選出21組作品,嘗試透過台灣不同藝術家的眼睛,自不同的角度為觀眾帶來花的各種樣貌與感受。

展覽依創作內容分為四個主題面向,「記憶圖景」收藏記憶中的生活點滴,作品以裝飾性的圖案描繪記憶中美好的繁花輕巧;「寫實擬境」直接摘錄真實花朵的瞬間影像,運用特殊技巧展現意在形外的創作目的;「創傷紀念」藉用花朵美好的意象與重生的象徵,為過往的心靈創傷拈花紀念;「抽象存在」簡化花形、隱藏喻意,創造另一種精神性的純粹存在。

華建強 <遊春圖> 以漫畫主角融合膠彩風景建構記憶圖景中出遊的快樂片刻;朱為白的 <花非花> 則融合傳統老莊的無為思想,當我們看到的花不再是花,而是另一種精神性的內在象徵。

「創傷紀念」敘述花不只有美好的一面,個人情感也會影響人對花的觀感,潘小俠的刺青攝影作品代表了那一年代女性的內心傷痕與背景,反映1980年代的符號性意義,為另一種特殊的紀念儀式。

直接擷取花的造型跟顏色創作的「寫實擬境」代表則是林壽鎰的攝影作品,以中途曝光的方式,創造高反差的黑白照片,讓百合花以一種不真實的疏離感存在於藝術家擬造的時空中。

此次展出讓觀眾重新藉「花」開始認識自己生活的世界,在不同花的面向中,進而瞭解生活其中的自己、時代、與世界之間的對應關係。

REFERENCE

【展覽訊息】台北市立美術館:【花花:世界】北美館典藏作品展

記憶圖景花花:世界北美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