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享嵩壽101歲 國父紀念館建築師王大閎昨辭世

王大閎北美館辭世

2018-05-2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設計國父紀念館、獲頒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的國寶級建築大師王大閎,昨(28)日晚間於睡夢中辭世,享壽101歲。王大閎建築師(中)與王大閎公子王守正建築師、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右)共同檢視虹廬自宅建築設計圖。圖/取自flickr
被譽為「建築詩人」的王大閎出生於北京,於上海與蘇州長大。父親王寵惠為第一任司法院院長。他曾負笈英國劍橋與美國哈佛大學,為華人最早接受歐美現代建築洗禮的代表人物,在哈佛攻讀建築研究所時,與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的貝聿銘為同班同學。王大閎設計的國父紀念館是台灣第一座現代主義建築,他曾說「時代越複雜,環境越要簡單清靜。是否能在比例與空間之間找到追尋純淨與和諧的秘訣?」其在舊建國南路的自宅,被公認最能代表他的建築風格。
王大閎設計的國父紀念館 © CEphoto, Uwe Aranas。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該宅邸為王大閎於1953年完成,原址已拆毀改建。2017年,「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經奔走十多年,募款重建該建物於北美館南側美術公園內,並捐贈予臺北市政府進行研究與推廣教育。今(2018)年起北美館以「王大閎建築劇場」的型態,正式營運。此座現代主義的建築,室內外空間主要以紅、黑、白色系和清水磚組成,室內窗運用圓形月洞窗,配上格狀窗櫺,饒富現代的東方意涵。
王大閎劇場建築內部空間 © 台北市立美術館。圖/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其建築設計尚有林語堂故居、台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外交部辦公大樓、虹廬、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等作品為人所知。
林語堂宅。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根據文化部晚間發出聲明,文化部長鄭麗君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鄭麗君表示作為第一代受西方建築教育的華人建築師,王大閎先生的思想與創作,充滿對於東方和西方、傳統和現代、田園和城市、手作和工業的理解、反思及超越,也因此被譽為「永恆的建築詩人」,王大閎先生自由且追求完美的心靈,將透過雋永的建築作品及深富實驗性的文學創作,永遠與臺灣文化同在。

王大閎北美館辭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

【第19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 】王大閎建築劇場X葉名樺《牆後的院宅》| 葉名樺

2021-05-07|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馮馨3109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08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

臺灣影像藝術傳奇人物張照堂辭世,享壽81歲

2024-04-0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