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第16屆台新藝術獎 《近未來的交陪》奪年度大獎

台新藝術獎姚瑞中布拉瑞揚近未來的交陪龔卓軍

2018-06-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已邁入第16屆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每年的頒獎典禮儼然成為藝術界的年度盛事。在歷經全年度的觀察、提名、評選之後,「第16屆台新藝術獎」得主在本(6)月2日揭曉。「視覺藝術獎」,由姚瑞中《巨神連線》獲獎,布拉瑞揚舞團的《無,或就以沈醉為名》得到「表演藝術獎」。最高榮譽的「年度大獎」則由《近未來的交陪》拿下。第16屆「台新藝術獎」得獎者、領獎人影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本屆台新藝術獎邀請包括王嘉驥、林于竝、黃海鳴、劉守曜四位國內代表,以及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文化事務推廣部總監凱薩琳.韋爾 (Kathryn Weir)、日本TPAM橫濱國際表演藝術會議總監丸岡廣美 (Hiromi Maruoka)、香港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藝術總監鄧樹榮組成國際決選團,歷經三日的會議,選出三大獎得主,總獎金共三百五十萬元。
第16屆「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姚瑞中在TKG+的個展《巨神連線》,密集走訪全台二百三十多間廟宇、墓園、公園,拍攝各類神像,透過三百件攝影作品及影像紀錄,呈現台灣民間社會的文化地景與樣貌。評選團肯定姚瑞中在藝術創作上長期堅持,認為《巨神連線》取景、再現台灣各地混雜佛、道,乃至於泛靈信仰等光怪陸離的宗教偶像奇觀,以此詰問民眾信仰「空洞化」的集體精神危機,提供了觀者反思「神明」偶像背後的「信仰」空間及複雜動機。
第16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台新藝術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頒發視覺藝術獎得主 姚瑞中【巨神連線】 由TKG+團隊代表領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得獎人姚瑞中無法親自領獎,透過TKG+團隊代表陳建今、呂季璇,表達了最精簡的得獎感言:「隨緣、感謝!」陳建今表示,這幾個字也呼應姚瑞中自始至終藝術創作的態度,他總是努力以藝術的視角,去剖析台灣社會的脈絡。
《無,或就以沈醉為名》是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返回台東部落創辦舞團的第三個作品。評選團認為《無,或就以沈醉為名》以偶發的行為破壞舞蹈動作的預設,劇場的當下性與企圖連結天地、場域的整體性,不僅鮮活了舞作,更表達原住民歌、舞、人渾然天成的根源。「以獨特的藝術手段回應原住民在台灣政治現實的處境。布拉瑞揚的覺醒與充滿實驗的勇氣,在今日眾聲喧嘩的表演藝術中,格外發人深省。」
第16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得主-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無,或就以沈醉為名》 李建常代表領獎,與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吳靜吉 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第16屆台新藝術獎 表演藝術獎  《無,或就以沈醉為名》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 作品圖檔。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布拉瑞揚舞團燈光設計兼「心靈導師」李建常代為領獎,他感謝台新16年來仍然堅持舉辦藝術獎,而布拉瑞揚舞團則透過手機簡訊表示,舞團成立至今,一在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在前進的道路上,學習從生活中創造,並成為完整的人,其中常常感受到祖靈的庇佑,也因為這樣的沈醉而有了力量。希望大家不只是喜歡舞團,也能與舞團一起前進。
《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是位於台南蕭壠文化園區的大規模展覽,由龔卓軍及協同策展團隊陳伯義、陳宣誠、陳盈瑛、黃瓊瑩共同策劃。評選團認為《近未來的交陪》巧妙拆除「美術vs.工藝」的籓籬,為傳統民藝、民俗這塊文化沃土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討論,更豐富台灣當代藝術創作的可能性。並肯定策展人龔卓軍及跨領域團隊,以「交陪」這種特殊宮廟網絡,以及「後祭祀圈」多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面向為靈感,發展出新的文化生產形式。
第16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大獎得主 《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龔卓軍與策展團隊接受領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領獎時龔卓軍開始即說,本來看到姚瑞中得獎就覺得很滿足了,因為當初的策展中,他的《巨神連線》也是展覽的一部份,沒想到在台南策劃的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也能得到台新藝術獎的青睞。此次《近未來的交陪》中,他特別感謝仁德大甲慈濟宮和沙淘宮提供了許多協助,他笑道,蕭壠過去是古戰場,希望這次的展覽能平息這些被屠殺的鬼魂。
龔卓軍說,自己走過解嚴時代,已經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但在深入民間信仰的過程中,他看到藝術家願意花13年去投入神像繪製,也看到民間社會並不因為解嚴而完全走向資本主義,而能超越個人主義與全球化的價值,團結在一起,這樣的互信和交陪,以及從中蘊釀的藝術表現,正是當代藝術值得探索與連結的。
第16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大獎  《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策展。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頒獎中途,今年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原舞者」的創始團員魯凱族 Muagai柯梅英、排灣族 Ivi卓秋琴歌手,現場吟唱大武情歌等原民古調,透過生命經驗與豐沛情感的淳厚嗓音,傳遞島嶼孕育而生的多樣文化與藝術。
第16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演出-排灣族 Ivi卓秋琴、Muagai柯梅英現場演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今年於台新金控一樓大廳展出入圍作品文件展,由地景創作主持建築師陳宣誠規劃。結合台新金控大樓旋轉樓梯動線,將展場空間向上拉升到七米高。運用漸變的線性結構及層層堆疊布料構造出變化的透度及張力。隨著樓梯爬升,創造不斷變動的觀看視角,藉由變動的觀看方式,隱喻16組入圍作品看與被看的相互關係。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新藝術獎姚瑞中布拉瑞揚近未來的交陪龔卓軍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112

焦點人物

專題企畫

當代藝術訪談攝影

攝影訪談輯/沈昭良:出版攝影集的上癮過程

2022-04-06|撰文者:訪談:沈伯丞、朱貽安|撰文:姚瑞中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