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專題企畫

時事觀點

區塊鏈可以取代拍賣公司、畫廊和鑑定嗎?【2018 Hiscox線上藝術報告也在談】

區塊鏈比特幣線上藝術平台鑑定Hiscox

2018-06-14|撰文者:劉家蓉

英國保險公司Hiscox與藝術研究機構ArtTactic第六年發布「2018年線上藝術交易報告」,線上藝術市場於2017年增長12%來到42.2億美元,成長率較2016年的15%以及2015年的24%實要來的膠著,預計2023年線上藝術市場交易總額將擴張至83.7億美元。各家線上藝術平台都正往兩個方向努力,一為將正在猶豫觀望的造訪數量引進場,二為將單點打擊的網上買家轉變成具備再購忠誠度的長期藏家,成為回頭客,有趣的是,這兩個方向都跟區塊鏈創新技術脫不了關係。
絕大部分平台逐漸意識到加密貨幣支付方式(Cryptocurrencies)以及編碼訊息的隱密性將是線上藝術市場與區塊鏈有技術結合優勢的部分,但接受加密貨幣作為付款、有計畫的導入區塊鏈技術的公司還在少數。過去一年間,Paddle8與瑞士科技公司The Native合併、ARTSTAQ推出『藝術股票交易所』、Bit2Art.com推出以比特幣(Bitcoin)進行藝術品交易的數位平台、電影明星李奧納多投資Magnus公司掃描技術以了解作品信息,以及藝術家Kevin Abosch區塊鏈虛擬攝影作品《永遠的玫瑰》在虛擬禮物贈送平台GIFTO以100萬美元售出,接連引發消費者思考區塊鏈能否解決藝術行業長久以來的真偽與價格不透明的弊端,甚至可以查詢作品所有權的歷史、交易紀錄以及創作者的訊息進而「去中介化」。當然,情勢還尚待觀察。
Blockchain Crypto Art exhibition at The State Centr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History of Russia。圖/取自CC。Blockchain Crypto Art exhibition at The State Centr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History of Russia。圖/取自CC
在進入火熱的區塊鏈話題之前,我們先了解線上藝術平台從商機萌芽,到成藝術產業鏈業者兵家必爭之地的情形。報告中根據受訪者對於線上平台的訪問調查(注意此份報告調查對象以歐美為大宗),最受使用者喜愛的平台出爐,佳士得連續第三年保持最佳評比狀態。第二到第五名依序是Artsy、蘇富比、Artnet、1stdibs。三間純線上平台(online-only platforms)和兩個傳統藝術企業(佳士得和蘇富比)繼續主宰前五名。雖然純線上平台在造訪流量(Visitor rank)仍具有優勢,但傳統拍賣龍頭已經輕易地將線下信譽和信任度優勢轉移到虛擬平台,締造銷售金額(Buyer experience rank)。
2018年Hiscox線上藝術平台排名:前20位
2018年Hiscox線上藝術平台排名:前20位。*星號為傳統拍賣行跨足(線上專拍)與擴增(線上競拍)業務。資料摘譯自「2018年線上藝術交易報告」。非池中藝術網整理。
競爭與整合趨勢是新的行業常態
拍賣行近年在線上事業體銷售規模快速擴張,2011至2014年藝術線上榮景來自於純線上平台(online-only platforms)的貢獻,主要受到創投資金(Venture Capital)與先行者優勢的推動,而2015至2017近三年的成長則來自於快速適應與參與投資數位時代的傳統拍賣公司,如佳士得及蘇富比。在純線上藝術平台缺乏優質藝術品,而傳統藝術企業(包含拍賣行和畫廊)對於網路趨之若鶩的大環境情況下,未來幾年我們很可能會看到線上與線下的聚合甚至是日益趨同。與此同時,純線上平台如Artsy、 Invaluable、LiveAuctioneer競爭將愈趨激烈,差異化的界線愈趨模糊,例如Artsy開始在線上拍賣系統砸下巨大投資,與其它線上拍賣平台搶爭拍賣公司客戶進駐網站。
線上消費者與使用者們在想些甚麼,可觀察2018年Hiscox線上藝術品購藏與趨勢調查結果摘錄要點:
(1)2017年Instagram超越Facebook成為藝術圈最受歡迎社群平台
截至2018年1月,Instagram每月有8億活躍用戶,相較去年增長11%,預計到年底將突破10億活躍用戶大關,Instagram可說已成為藝術世界最喜愛的社交平台(IG的63% / FB的38%)。讓IG如此受歡迎的原因莫非是其簡單性和視覺性非常適合藝術行業,在「搜尋和發現新的藝術品和藝術家、追蹤正在關注的藝術家、買家尋找想買的藝術品、與畫廊銷售藝術品」功能上面相當吃香(針對向畫廊調查認為哪種社交平台對於提高知名度和行銷最有效,IG為62% / FB為31%)。調查結果顯示「博物館」、「藝術家」和「畫廊」擁有最多IG追蹤者,其中現代藝術博物館 340萬名追蹤者蟬聯排行榜之首,二到十名依序為大都會藝術博物館、Banksy、泰特現代美術館、古根漢美術館、Art Basel、Shepard Fairey、KAWS、高古軒、Pace Gallery。其它頂級拍賣行如蘇富比、佳士得和美國菲利普斯、藝術博覽會如TEFAF、Art Basel、Frieze和線上藝術平台如SaatchiArt、ArtSpace,也都是快速成長的Instagram帳戶。
(2)2018年線上藝術消費趨勢(報告進行客戶調查,問卷樣本來自全球831位收藏家,多過於2017年受訪的758位藏家,且將訪問對象擴大專注於收藏資歷少於三年的新進藝術收藏家,幫助洞悉目前藏家的線上購買習慣與行為趨勢)
1.您過去12個月內從線上銷售(click-and-buy)或線上拍賣(click-and-bid)直接購買藝術品? 
是:43% / 否:57% (大藏家回答是:49% / 否:51%)。顯示線上購買藝術品爆發性成長趨緩,但對鑑賞品味具有信心的大藏家依舊活躍於線上。
2.在過去12個月內,超過一次在線上購買了藝術品或收藏品?
一次:26% /超過一次:74%。
3.您從哪個類型的線上平台購買過藝術品?
線上拍賣公司(如Auctionata、Artnet Auctions):45% / 傳統商業模式切入互聯網的公司(如佳士得、蘇富比線上競拍、提供電商選擇的畫廊):41% / 線上拍賣平台(如thesaleroom.com、Invaluable、Live Auctioneers、藝拍全球):34% / 線上搜尋平台(如Barnebys):14% / 線上藝術市集(如Artfinder、Artspace、Amazon Fine Art、SaatchiArt、Rise Art):39% / 線上畫廊平台(如Artsy):38%。顯示網上拍賣仍然是最多購買的藝術品的熱門通路類型,其中線上拍賣公司銷售仍較線上拍賣平台為佳,畫廊平台也在增加人氣。
4.您在幾個線上平台購買過藝術品?
一個:19% /超過一個:81%(其中達10%使用五個以上平台)。顯示出線上藝術買家在平台間「跳躍」趨向頻繁,再次突出收藏家開始適應了網路的購買體驗,但平台間怎麼維持客戶的忠誠度成為挑戰。
5.過去12個月您線上購買藝術品的平均價位落在?
低於500美元:22% / 500~1,000美元:24% / 1,000~5,000美元:30% / 5,000~10,000美元:14% /高於10,000美元:10%。較高平均單價的買家對線上市場信心越高,
2018年線上藝術品買家支付平均價格超過5,000美元增加至25%,整體單價較2017年提升。
6.如果您同時在線上和線下購買過作品,那麼您比較喜歡哪個經驗?
實體空間:45% / 線上:16% / 沒有特別偏好:41%
7.線上購買藝術品時,您最常使用哪些裝置?
平板:14% / 電腦:77% / 手機:20%
(3)對於網路還在觀望的買家在考慮甚麼?
無法實際檢驗作品實體仍為76%買家觀望的關鍵因素,70%的受訪者擔心實際收到的藝術品會與網頁呈現的不一樣,或者與作品描述有差異;52%的受訪者表示希望獲得更多藝術家與作品的背景資料;52%的受訪者擔心藝術品的贗品問題。其餘賣家聲譽(54%)、付款(29%)與保險(37%)、運送(37%)、鑑賞期退貨機制(55%)也被列觀望進場的考量因素。
(4)畫廊數位化趨勢進展的如何?
畫廊線上佔整體銷售比例緩和上升,2018年來到29%,可看到除了三分之一的畫廊逐步採用電子商務為客戶提供多元付款選擇,四分之三的畫廊更是透過線上平台尋求第三方銷售通路,近五分之一的畫廊一半以上的線上銷售產生自第三方平台,(在此線上銷售的定義事前未得以現場檢查的購買訂單,包含官網線上付款以及第三方平台或社交軟體)。網上銷售也帶來一個走向畫廊國際化的機會,70%的畫廊表示去年有透過線上銷售給國際客戶。線上客戶的忠誠度不足卻是一大挑戰,儘管新客戶數量不斷增加,但43%畫廊表示可轉化成重複購買者。

REFERENCE

【Hiscox】Hiscox Online Art Trade Report 2018

區塊鏈比特幣線上藝術平台鑑定Hiscox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