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故宮南院《青花柳葉鳥紋盤》重生!彰顯台日合作成果

故宮青花柳葉鳥紋盤

2018-06-2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記實。故宮博物院提供。
去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借展辦理「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其中有300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原位置脫落,崩離裂成三塊。在日方同意將其留在故宮修復後,歷經近一年,今(25)日公開修復成果!
《青花柳葉鳥紋盤》於展台內破損照。圖/故宮博物院提供。《青花柳葉鳥紋盤》於展台內破損照。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院長林正儀及日方館長出川哲朗於成果記者會共同與談兩方在去年締結姐妹館後,在文物保存、修復及研究專業上彼此深化合作的過程。
故宮表示,感謝出川館長對故宮修復團隊專業能力的信賴。在修復過程中,尊重日方的建議,首次採取「金繼」(金繕)修復技法。這項日本傳統的技法,先是黏著、上漆,再敷上金粉,留下了美麗的兩條金線,為這件瓷盤注入了新生命,也留下了文物保存維護的經驗資產。
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出川哲朗館長致詞。圖/故宮博物院提供。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出川哲朗館長致詞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林正儀院長表示,《青花柳葉鳥紋盤》促成故宮及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兩方合作關係更為深化,未來持續在展覽、研究、教育推廣方面共同合作,共創長期、豐碩的館際交流成果。
修復後盤正面暨背面(尺寸:直徑37公分,高7.9公分)。圖/故宮博物院提供。修復後盤正面暨背面(尺寸:直徑37公分,高7.9公分)。盤正面滿佈紋飾,在盤壁與盤底交界處以圓形開光分隔圖案,開光外側佈滿花朵,開光內的主題紋飾則是河邊沿岸的兩隻鳥;遠景為柳樹,近處有樹叢,意境十分悠遠。盤的外壁裝飾兩條簡素的花草紋,圈足露胎,內壁有一圓形款識,書寫漢字「誉」字,帶有吉祥意義。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日本有田窯於十七世紀因應歐洲貿易而生產的青花瓷盤,去(2017)年7月18日於展出期間,在未有外力介入下,該盤體在原位置脫落,崩離裂成三塊,經故宮團隊進行科技檢測分析顯示:為瓷盤先天結構不良,胎體較為疏鬆的緣故。
此次《青花柳葉鳥紋盤》重生,故宮南院將推出「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除展出獲得新生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外,展間內將同時播放修復經過的紀錄片,並陳列展示文物經科技檢驗的分析照片與參考標本。

「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展覽資訊點此)
時間:107/06/28至107/12/28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S204展廳

「伊萬里瓷器研究與檢測修復」工作坊
時間:107/06/28 09:30
內容:
伊萬里瓷器研究世界權威、佐賀縣立九州陶瓷文化館前館長—大橋康二/「伊萬里瓷器的研究與展望」
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出川哲朗館長/中國與日本瓷器外銷歐洲的研究
故宮器物處余佩瑾處長/以清宮舊藏、講述這類橫跨東西宮廷、華麗金彩紋樣的日本瓷瓶
故宮林仁代理課長/「為何經過修補的瓷器往往在日本的歷史地位更高?」
故宮陳東和副研究員/針對盤體個部位的胎體結構以及瓷盤承受重力的狀況,分析破損原因
故宮林永欽、高瑋助理研究員/修復〈青花柳葉鳥紋盤〉的步驟與訣竅
伊萬里瓷器研究與檢測修復工作坊工作坊海報

故宮青花柳葉鳥紋盤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北藝大科技藝術館隆重開幕:攜手故宮與Taiwan AI Labs共創元宇宙視界

2023-10-16|撰文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與科技中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