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誰有權拍賣塗鴉藝術品?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06-06|撰文者:王士源

塗鴉藝術家創作出來的塗鴉藝術品,是屬於藝術家的?還是「塗鴉所在社區」的公共財?或其實是「被塗鴉那片牆」的屋主所擁有?

這個問題,在英國近日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諷刺塗鴉作品《Slave Labor》,以1百1十萬美金(約3千2百萬台幣)落槌拍出時得到了解答。這幅塗鴉壁畫,由「被班克斯塗鴉《Slave Labor》那片牆」的屋主出拍,並確實獲領這筆3千2百萬台幣的巨額。

這幅《Slave Labor》塗鴉,由班克斯於去年六月,創作於英國倫敦木青區(Wood Green District)一家繁榮的商店外牆上,於英國伊莉莎白女皇二世鑽石婚慶典時創作,而正如班克斯與塗鴉客的創作習慣,這幅塗鴉,是在深夜屋主不被告知的情況下,快速塗鴉創作而成的。

班克斯用黑白噴漆,在牆上噴上一位跪在裁縫機前,認真做裁縫的小孩,並懸掛上英國國旗。在班克斯在牆上留下《Slave Labor》後,這片牆迅速成為當地藝術焦點。

但今年二月,這幅《Slave Labor》卻忽然從牆面上剝除,牆面粉刷上石膏。不久後,《Slave Labor》出現在邁阿密藝術拍賣公司(Fine Art Auctions Miami)的當代藝術品拍賣裡,建議拍價為50萬至70萬美元(約台幣1千4百萬至2千萬),藏家為「被塗鴉的那片牆」財產擁有者Robert Alan Davis 與 Leslie Steven Gilbert。

消息一出,英國當地組織團體,強力聲明要《Slave Labor》回歸到原有的位置,迫使邁阿密藝術拍賣公司讓《Slave Labor》退出拍場。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塗鴉藝術家班克斯也表示,他相信他的藝術作品,應該都要維持在同樣的地方、同一條街上。

但Robert Alan Davis 與 Leslie Steven Gilbert並不放棄,將《Slave Labor》轉交由一個私人拍賣會出拍,並以落槌價3千2百萬台幣成交。這場拍賣會由The Sincura Group舉辦,在倫敦電影博物館(London Film Museum)舉行。

對此,The Sincura Group聲明,倫敦警察廳(Scotland Yard)與聯邦調查局(FBI)均表示,對於屋主移除「非法塗鴉壁畫」一事,並沒有任何的犯罪嫌疑可言。因此,屋主也有權對非法塗鴉壁畫做任何處置。

REFERENCE

【藝壇焦點】誰有權拍賣塗鴉藝術品?
【藝壇焦點】班克斯新作 再登媒體版面
【藝壇焦點】班克斯塗鴉 救了百年俱樂部
【Los Angeles Times】'Missing' Banksy mural fetches $1.1 million at auction
【The New York Times】Disputed Banksy Work Brings $1.1 Million at Auction
【CBC】Disputed Banksy graffiti art sold for $1.1M in London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