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7-27|撰文者:林侑澂

關渡美術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關渡美術館於今日(7 / 27週五),舉辦四展聯合開幕茶會。四檔展覽分別為「台蒙當代藝術遊牧計畫」「霓虹的盡頭-王亮尹個展」「紅色墟·現實誤–李勇政作品展」「Poject Space-劉海蟾 高俊宏個展」。藉由多元主題的策劃,為大家帶來高水準的藝文展演服務。
關渡美術館 四檔展覽聯合開幕《台蒙當代藝術遊牧計畫》。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蒙古和台灣分別位於內陸以及島嶼,無論就歷史或地理的角度,都對於彼此時有所聞卻又相當陌生。《IS/IN LAND: 台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並不只是一個作品移動的交流展覽,而是讓雙邊的藝術家,實地到台灣(太魯閣)及蒙古(烏蘭巴托)生活駐村創作。作為台蒙間少見的當代藝術的交流計畫,主辦方希望能藉此啟發大家對「亞洲」的文化主體產生不同的想法。
關渡美術館 四檔展覽聯合開幕《劉海蟾》。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高俊宏的《劉海蟾》是屬於「Topa(大豹)計畫」的一個環節,除了在關美館空間裡的靜態的展品外,同時會以電視台及野外現勘的方式,呈現藝術行動的面向。這件蘊含了批判思維的錄像藝術,是由一個山地濫墾及廟宇檢舉地的事件開始的。起因於一位議員在「大豹社」的傳統領域收購土地,並且興建一間供奉海蟾法師(劉海蟾)的廟,而供奉這間蟾蜍廟的目的竟然是「求財與聚寶」。雖然該廟在違法事項被舉報後已拆除,但在現場留下的黃土荒地,反而成為神性、資本與土地開發慾望結構混雜下的最佳投射。
關渡美術館 四檔展覽聯合開幕《霓虹的盡頭》。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王亮尹在《霓虹的盡頭》中運用的視覺語言,相當值得一觀。五彩斑斕的用色和純黑的顏料交融,形成了一種靜謐的危機感。童趣天真的符號在流動的筆觸下,讓人感受到難以擺脫的躁動。夢境般的構圖渲染力極強,幾乎是要將觀者吞沒一般地肆無忌憚。作品游移於欲求和理智之間,用冷漠卻甜膩的方式面對這個世界,將藝術家精神中虛與實的邊界,明確地呈現給觀者。
關渡美術館 四檔展覽聯合開幕《紅色墟·現實誤》。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勇政的藝術觀是富有使命感的,對於所見所聞的社會現象懷抱著巨大而熱切的關心。《紅色墟·現實誤》的標題看似艱澀,卻也極為誠實。藝術家認為「墟」是紅色“廢墟”、 “荒蕪”的宿命比附;「誤」指涉的則是由“紅色”誤導的“錯誤、謬誤”,甚至“罪惡”。在中國的近代歷史中,“紅色”是一種具有誘惑、激情、瘋狂的顏色。藝術家從歷史記憶的角度,切入社會現實的事件。李勇政創作的九件複合媒材作品,提出了他對於社會現象的思考和紀錄。並且以藝術作為語言,向大眾敘述著對於藝術和社會環境的想望。
關渡美術館共同開幕的活動,為大眾及藝術愛好者帶來了高水準的展覽,無論在區域/內容/形式各方面,都體現了多元而遼闊的策劃能力。四檔展覽將展出至9月23日,喜歡藝術的朋友們請別錯過了喔。

關渡美術館四檔展覽聯合活動。圖/關渡美術館提供
更多展覽訊息請往這裡:《台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劉海蟾》/《霓虹的盡頭》/《紅色墟·現實誤》

關渡美術館 台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劉海蟾霓虹的盡頭紅色墟·現實誤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