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海味的藝術 《苔客上岸》2018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文化部苔客上岸基隆漁港藝術節

2018-07-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今年盛夏,一起來基隆正濱漁港走走吧!獲得文化部106年度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獎勵的青年林書豪,以正濱懷舊碼頭為舞台,讓居民與藝術家合作,共同發掘正濱的人文歷史。2018正濱港灣藝術節自7月25日至8月5日止,數件精彩的藝術作品將展示於港灣周遭,讓前來漫步的您,隨著海風吹拂的同時也一併感受漁港的魅力,帶走日常中累積的煩悶與疲憊。
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發起人林書豪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發起人林書豪。圖/擷取自本站影片。
因正濱漁港的東北方受到和平島的庇佑,終年不會受外海風浪影響,成為日治時期北台灣增建漁港的優先選擇;藉此地理條件之優勢,成為北海岸漁民最佳的停泊港灣,免受巨浪侵襲釀災。更因為緊鄰和平島之故,在此交錯的歷史故事與遺跡也不計其數。蓬勃的漁業除了帶動周邊商家一起蒸蒸日上。使得我們今天走踏在正濱漁港周邊,可以隱約看見過往繁華的蛛絲馬跡。
相較於其他藝術節的華麗登場,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以「苔客上岸」為宗旨,如苔蘚般不知不覺的潛入港口,任海浪拍打與吹拂,如此日常不鋪張的步調,也是正濱漁港的特色。雖然現在漁港商業的往來不如過去繁盛興旺,也少了攘往熙來的人潮,正濱依然進行著零星的魚貨進出和漁船修繕等補給,閒置下來的空間與寬闊的露台廣場,成為地方民眾安閒散步的地方,也成為最好的展演場所。策展人林書豪看中此處的靜謐安閒,卻具有豐富的地域文化,因此展開藝術創作計畫。為了展現正濱漁港過往的文化底蘊,藝術節將在今夏邀請九位當代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展演、五場主題活動,以及五場港灣再生講座、九場手作慢幸工作坊、九場港灣小旅行等。
漁港周邊的閒置空間將在這展期間重新打開,周邊的廣場與巷弄也會透過一些聲音與光景進行妝點,讓歷史場域與當代作品的的美麗邂垢,便在此成行。夜晚稀釋了人潮,大家可以在漆黑無人打擾的環境中,遙望金黃澄澄的和平橋與深藍色的海相呼應,讓自己的心情隨著夜深沉沉地睡去。敬邀大家在今年盛夏一起來基隆正濱漁港走走,藝術節將於7月28日(六)17:15~20:00舉辦開幕式,期望您離開時,心情可以跟海一樣透徹。

《苔客上岸》2018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展期:2018-07-25 ~ 2018-08-05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正濱漁港
參展藝術家:葉雨涵、王顥書、林慧紅、盧藝、高德亮、林書瑜、張博傑

文化部苔客上岸基隆漁港藝術節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