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埃及國王谷 再次發現大型人面獅身像

埃及人面獅身像盧克索考古挖掘法老王

2018-08-17|撰文者:林侑澂

The Great Sphinx of Giza。圖/取自artnet news
埃及
盧克索(Luxor )古文物部部長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齊茲(Mohamed Abdel Aziz),於上周證實該局在埃及國王谷附近,發現了一個未知的巨型人面獅身像(Sphinx)。這次未知的人面獅身像面世幾乎如同電影情節一樣,是一名工人在修繕歷史悠久的Al-Kabbash大道(位於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和卡奈克神廟/Karnak Temple之間)時偶然發現的。
人面獅身獸在古希臘的神話故事中,具有獅子的身體及一張無情女性的臉。在沙漠中等待著旅人或商隊,並且對他們提出謎語。若是答對了他的謎語即可通過,若答錯了則是會面對被吃掉的命運。然而,對於古埃及人來說,人面獅身像的臉部則是會雕刻成王國的仁慈守護者-法老王的形象(最著名的例子Great Sphinx,臉部是以法老王Khafra的形象塑造)。
The Avenue of Sphinxes on the Al-Kabbash road in Luxor。圖/取自artnet news
埃及研究人員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樣的發現著實令人興奮,但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在盧克索,已經陸續發現了許多類似的考古遺址。近年來出土了大量公元前1400年左右的神話生物或其他較小版本的人面獅身像。而自2005年開始以來已經花費了超過3,300萬美元的經費在古物的挖掘及研究。這一座即將出土的人面獅身像具體細節還有待研究考察,在挖掘過程中光方尚未公布照片。
去年在開羅,曾經因為挖掘機操控疏失,造成一個24英尺高的法老王頭像的斷裂。埃及政府正在研究新的挖掘方法,避免在往後的挖掘工程中再有悲劇發生。在此同時,最新發現的巨型雕像旁已停止道路修繕,並開放名眾參觀挖掘過程,古物部長穆罕默德鼓勵遊客到現場觀看雕像。
由於埃及政治情勢不安定,且頻繁地遭受恐怖襲擊,讓經濟呈現著長期率退狀態。雖然近期相對安全,但旅遊業所受到的衝擊仍在緩慢復甦的階段。埃及當局希望這個新的發現,可以加速旅遊人潮的吸引,幫助埃及回到曾經的旅遊大國榮景。
本則新聞編譯自artnet news

埃及人面獅身像盧克索考古挖掘法老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