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公視「藝術很有事」第二季 9/8繼續好多事

公視藝術很有事鄭問大地藝術祭蔡明亮

2018-08-1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由公視集團製作的節目《藝術很有事》,以全外景、多單元方式於公視及YOUTUBE平台播送,探索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學、電影、建築、設計、大眾文化…等各領域藝術的時代脈動與創作內涵。
台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目前與公視合作,於7月22日至8月23日,每週三、六、日下午2點及4點(週六另有下午6點場次)(節目表點此)於北美館地下室視聽室重播第一季《藝術很有事》。
公視x北美館《藝術很有事》精選版。圖/公視提供。公視x北美館《藝術很有事》精選版。圖/公視提供。
並於8月18日14:30至16:30時於北美館地下圖書室,邀請曾經參與節目的藝術家們與《藝術很有事》團隊進行一場藝術對談講座。從「藝文創作與媒體觀察」「影像藝術介入社會的路徑」「藝術創作現場」「藝術家的影像創作vs.節目的影片敘事」等多元觀點探討製片心路。
《藝術很有事第二季將於9月8日首播,內容包含鄭問、日本大地藝術祭、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故宮修復師、蔡明亮導演等主題,除於公視頻道播映,亦可至公視YOUTUBE頻道收看。

《藝術很有事》第二季 影片主題(部分)
【鄭問的英雄詩篇】

在第一季節目製作鄭問的紀念專輯之後,面對老師為數眾多的重要創作,實在覺得有必要深究下去。於是團隊到日本,追尋他為日本講談社創作的過往,了解他如何以《東周英雄傳》創造高峰,並發展原創故事《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及《始皇》等作品。片中訪問了講談社的前總編輯栗原良幸、編輯新泰幸、漫畫家川口開治與王欣太。
【再見鄭問】
在鄭問逝世一年多後,故宮舉辦了鄭問故宮大展,展出他一生中眾多的珍貴原稿。我們著重探討其中的三國系列,這是他為日本Game Arts公司所做的遊戲人物設定,全套原稿有百餘件,在日本創下以台灣畫家姓名作為遊戲名稱的先例。每一位人物和所在的場景,都有鄭問獨到的詮釋。
藝術很有事 鄭問藝術很有事 鄭問《藝術很有事》第一季〈鄭問〉專題影像截圖,圖為鄭問夫人王傳自與鄭問手稿。圖/公視提供。
【2018日本大地藝術祭】
七月下旬,第七屆日本大地藝術祭開幕了!在越後妻有的這座深山裡,有來自44個國家、335組藝術家共襄盛舉,里山美術館群聚Leandro Erlich、Christian Boltanski、蔡國強、磯邊行久、馬岩松、原廣司等眾多國際級藝術家和建築師,台灣藝術家林舜龍也是三年展的常客。

大地藝術祭的魅力之一,在於數百件作品散布在面積如東京都大的村落之間,並且都是因著當地的風土人情現地製作。策展人北川富朗策畫大地藝術祭的初衷,是希望為人口流失、農業蕭條的鄉村帶來轉變。北川認為,日本在戰後成為高度資本主義國家,在高度發展經濟的情況下,農村便被犧牲了。他從二十年前開始策畫舉辦藝術祭,長年和在地居民溝通互動,為被遺忘的村落注入活力,也讓藝術成為里山的路標。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自由空間」】
兩年一次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展,許多普立茲克獎建築師、國際策展人以及年輕建築師會齊聚威尼斯,以文件、裝置、錄像等展覽形式,分享建築理念與思潮。今年第16屆由兩位愛爾蘭建築師Shelley McNamara與Yvonne Farrell策展,主題是「自由空間」,一共有69個國家、71個建築團隊、12個平行展參展,台灣館則由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代表參展。
二位策展人強調,自由空間是在創造建築,建築應該使人獲益,對人有好處;建築一定要跟歷史、時間、地點、人有關;建築跟光線、陽光、 陰影、 月亮 、空氣、風還有重力有關係,這一些都是自由的,都是免費的自然資源,建築師應該讓人感覺到這些。整體而言,自由空間的核心,環繞著建築的公共性以及建築與自然的關係。
威尼斯雙年展_駐紐約藝術家謝德慶《藝術很有事》第一季。威尼斯雙年展、駐紐約藝術家謝德慶。圖/公視提供。
【追憶建築詩人王大閎】
1953年,建築師王大閎在台北市建國南路蓋了一棟自宅,這棟房子的四周用高牆圍出一個中國庭園,但房子主體卻是充滿密斯氣息的現代建築,當時吸引許多年輕學子前來參觀。它是台灣第一棟中國現代建築,結合了獨特的東西方美學涵養,以及傳統與現代融合的精神。
台灣的建築文化一直有斷裂的狀況,日本人來台灣以後,便改掉清朝的東西,國民政府來台也放棄日本的東西。為了讓台灣建築文化能夠像系譜一樣往下延伸,在建國南路自宅被拆除的40年後,2017年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協會,在台北圓山美術公園重新復刻這棟建築。
【榕樹下的國家級表演場館】
2018年10月,南臺灣唯一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正式開幕。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以當地的榕樹群為靈感,設計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的表演場館,其中包括一座全亞洲表演廳最大的管風琴。儘管量體龐大,氣勢恢宏,但建築師侯班與總監簡文彬致力於讓這座從軍營蛻變而來的建築,成為「眾人的藝術中心」。因為,我們一直以來就是在榕樹下生活、休閒、生生不息。
《藝術很有事》第一季。〈白色恐怖〉專題探討恐怖解謎電玩遊戲《 返校 》。圖/公視提供。《藝術很有事》第一季。〈白色恐怖〉專題探討恐怖解謎電玩遊戲《 返校 》。圖/公視提供。
【日式建築再利用 台南321巷藝術聚落】
位在台南市北區的321巷藝術聚落,已是有80多年歷史的日式老宅,日據時期為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國民政府來台後,又成為成大教授宿舍。後來因為眷村改建計畫一度面臨拆除,但在地方鄰里力爭之下,被列為市定古蹟而保存下來,目前有9組藝術團隊進駐。「藝術很有事」拜訪其中三組團隊,觀察他們如何利用日式老屋空間策展、辦活動,並把創作融入生活,刻劃不一樣的建築記憶。
【行者 蔡明亮】
2012年,蔡明亮導演開始發展「行者」的系列作品,以六年時間,和「慢走藝術家」李康生一同完成了八部行者影片,並於2018年正式在宜蘭壯圍沙丘館展出。展場以「沙丘」意象為策展核心,透過「塵」、「風」、「雨」、「潮」、「海」及「月光」的主題展廳方式,運用不同空間氛圍播映「慢走長征」系列影片,並首次公開播映以壯圍為背景拍攝第8部「慢走長征」系列影片作品《沙》。
【故宮國寶修復師】
1949年,故宮文物運抵台灣,在外雙溪的故宮落成後,文物全數北遷,全院現今的典藏量總計69萬件,堪稱數量最龐大的中華民族文化資產。為數可觀的文物,全憑一個十人小組團隊巧手修復。強調以保存為首務,盡可能保留原有的訊息面貌,修復手法不僅涵蓋有工藝、藝術史的意義,也包含著時代審美品味。
【雕刻刀傳述的排灣故事】
 西方多數的藝術強調獨特性,在排灣族的文化裡,卻有一群人,他們的美感是世代相傳的。屏東山地門的達瓦蘭部落中,有個排灣族巴瓦瓦隆藝匠家族,這個排灣族語稱malang的家族,意指美的釋放者,族人稱他們為Pulima (很多手的人),不同世代的家人都擁有一雙巧手,精通於各種媒材的創作,在音樂、打鐵、蓋石板屋、裝置藝術、木雕、鐵雕、精工等都展現精湛的手藝,是部落的建築師、設計師及藝術家。本片拍攝藝術家撒古流與其父親許坤仲、弟弟伊誕和兒子磊勒丹。
【柯金源的三十年環境紀錄】
 人稱「柯師傅」的柯金源,三十年來持續透過影像紀錄台灣環境,他的影像紀錄了消逝的海岸、遭毒水灌溉的稻田、違法排放的工廠黑煙等。環境議題長期弱勢,他卻數十年如一日的在各地奔波,從海底紀錄到山巔,從台灣紀錄到極地,替無聲的土地發出沉重的怒吼。
【瑪莎葛蘭姆的化身-簡珮如】
2018年春天,旅美舞者簡珮如以首席舞者之姿,隨瑪莎葛蘭姆舞團回到台灣演出,除了帶來經典舞作之外,她也重現了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失傳80多年的獨舞作品《狂喜Ekstasis》。而這支舞的成功重現,更使她獲得有舞蹈界奧斯卡之譽的「貝西獎」。
【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
顏振發,台灣目前碩果僅存資歷近五十年的手繪畫師。18歲那年,因為熱愛畫圖,被家人送到師承畫家郭柏川的看板畫師陳峰永旗下當學徒。當年一個月薪水只有兩百元,全靠喝湯和塞白飯填飽肚子,沒有錢租房子直接睡在戲院內,這段艱苦的學徒之路,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成出師,也造就一位傳奇職人的故事。

 

「藝術為何有事?」北美館X藝術很有事 特別講座
◢時間:
2018.08.18 (六) 14:30 - 16:30
◢地點:北美館地下圖書室(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與談者:
 主持暨評論-蔣伯欣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
 藝術家-高俊宏、侯淑姿、葉偉立
 評論-孫松榮 (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節目-徐蘊康 (製作人)、謝禮安 (導演)

公視藝術很有事鄭問大地藝術祭蔡明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臺灣《寄生之廟》等三部影片 登上2021倫敦建築嘉年華

2021-06-07|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