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宣佈同時為三位概念藝術家舉行個展 印尼藝術家ARAHMAIANI、臺灣藝術家李明維及日本藝術家河原溫

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李明維ARAHMAIANI河原溫

2018-08-23|撰文者:Museum MACAN

(印尼雅加達, 2018年8月23日)- 印尼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in Nusantara,簡稱Museum MACAN)為慶祝開幕一週年,將於今年秋季同時為三位概念藝術家— 印尼藝術家Arahmaiani,旅居美國的臺灣藝術家李明維日本藝術家河原溫 — 舉行個展,繼續呈獻東南亞及區域內前衛概念藝術家的作品。展覽將於2018年11月17日至2019年3月10日期間舉行。

Arahmaiani,Handle Without Care,Brisbane,1997年。圖/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提供

三個展覽分別展示了幾位來自亞州地區藝術家各自獨特的概念藝術及行為藝術作品,體現博物館呈獻精心策劃而發人深省的展覽項目的不懈努力,從而提升公眾對當代藝術的態度及認知。博物館早於於2017年秋季已成功舉辦兩場開幕展覽 《First Sight》,展覽曾邀請公眾體驗並參與了由印尼藝術家FX Harsono、Reza Afisina, Agung Kurniawan、 Tisna Sanjaya 和Melati Suryodarmo與來自亞洲其他地區的藝術家尹秀珍、Mella Jaarsma、 徐震及張奕滿,共同演繹的一系列即場行為藝術活動。

李明維,Guernica in Sand,2006/2015 年。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三場展覽將由11月17日起假Museum MACAN同時展出:印尼藝術家Arahmaiani的個展將展出藝術家過去三十年職業生涯中的精選作品;旅居美國的臺灣藝術家李明維的展覽則將展示七件大型表演及參與式裝置作品;而展覽《One Million Years》將是日本藝術家河原溫首個在印尼舉辦的展覽。

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館長 Aaron Seeto表示:「我們期待能夠為雅加達的觀眾帶來藝術家 Arahmaiani、 李明維及河原溫的開創性藝術作品。透過三個精心策劃的展覽及現場表演,我們不斷嘗試將博物館展覽提升至另一境界,旨在讓大眾深入了解當代及概念藝術界中的重要作品,並實踐博物館對藝術教育的願景。」

河原溫,One Million Years: Past》之封面,1970-71。圖/卓納畫廊提供

關於展覽

《The Past Has Not Passed (Masa Lalu Belumlah Berlalu)》是印尼藝術家Arahmaiani作品的一次深入研究,Arahmaiani被譽為印尼及全球藝術界中重要代表之一。展覽是Arahmaiani作品一次廣泛式回顧,展示她從1980年代至今逾70件作品,包括繪畫、裝置作品與重新製作的標誌性表演,以及一些近期和早期作品,如畫作《Lingga-Yoni》(1994年)描繪了藝術家對其原生爪哇文化中象徵主義及融合主義的迷戀及長期實驗。此作品為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館藏的一部分,並曾在2018年11月博物館開幕展覽中展出。Arahmaiani的實踐經常融合了藝術及社會實踐主義,集中關注文化多樣性、消費主義及女性特徵等議題,亦已成其創作重心。藝術家享譽國際並經常參與國際藝術專案,包括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1996)、光州雙年展(2002)及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2003)等。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將繼續為印尼公眾提供瞭解及欣賞藝術家作品的機會。

展覽《Seven Stories》將展示享譽國際、現居巴黎及紐約的臺灣藝術家李明維的七件作品。李明維的作品圍繞社區及交流的概念,依賴觀眾的積極參與。探討諸如信任、親密及自我意識等想法,他的裝置作品及表演透過吃飯及睡覺等日常活動激發觀眾深刻的體驗。其中一件展覽精選作品為《如沙的格爾尼卡》(Guernica in sand)(2006 年至今),是藝術家受畢卡索畫作《格爾尼卡》啟發並以當地採集到的彩色沙子製作而成的大型裝置作品。此作品由志願團隊在三個星期之內建造,當藝術家準備完成沙畫未完成的部分,將邀請觀眾在沙上行走,而作品將在展覽期間隨著觀眾的參與而演化,猶如一種儀式。在表演當天的日落時分,最後一位觀眾在沙上走過之後,藝術家與三位表演者最後將再掃過沙子,而作品將維持此種狀態直至展覽結束。

河原溫的裝置作品 ——《One Million Years》的朗讀環節將首次於印尼展出,與藝術家在Museum MACAN的首個展覽互相呼應。在此次展覽中,男女志願者將交替朗讀出藝術家多卷收藏系列作品的日期,包含了《One Million Years》(Past),從西元前998031年計算至千禧年的每年以及《One Million Years》(Future),即從千禧年計算至西元1001997年的每年。 《One Million Years》的首個錄音作品曾在1993年於紐約迪亞藝術中心(Dia Center for the Arts),以及其他多個場地中先後展出,包括documenta 11(德國卡塞爾)及特拉法加廣場(英國倫敦)。作品在每次展出中,朗讀者都會接續之前那位參與者停頓的地方,讓時間依次流逝這概念更形立體,這也是藝術家作品中的核心主題。朗讀環節將在11月17日展幕正式開幕後,每逢星期二、星期四及星期六在博物館進行。

開幕活動將帶來一系列藝術家李明維的表演,《One Million Years》朗讀以及藝術家座談系列。在展覽於2019年3月結束前,Museum MACAN將宣佈關於藝術家Arahmaiani及李明維的兩本著作,當中將包括最新委託藝術家撰文的篇章。更多詳情將於博物館網站上宣佈。

努桑塔拉現當代藝術博物館李明維ARAHMAIANI河原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