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亞洲首次拍賣藝術概念 《徐震超市》9月上香港蘇富比拍場

徐震蘇富比概念

2018-08-2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

中國當代藝術家徐震的經典之作《徐震超市》,將是亞洲拍賣界首次以藝術概念作為拍品登上香港蘇富比拍場,開創亞洲拍場先河。《徐震超市》是中國當代藝術家徐震的經典之作,作品重現一間中國便利商店的配置,旨在諷刺消費主義和全球資本主義。《徐震超市》的前身作品《香格納超市》,於2007年巴塞爾藝術展邁阿密海灘展會上首度登場,隨後巡迴世界各地展出。2016年,徐震把概念進一步升級,《徐震超市》隨之誕生。
徐震,《徐震超市》,2016年,上海愚園路。圖/Courtesy of XU ZHEN。徐震,《徐震超市》,2016年,上海愚園路。圖/Courtesy of XU ZHEN。
《徐震超市》將於9月30日「當代藝術晚拍」上拍,估價90萬至150萬港元(約台幣352萬至587萬)。作品將以實體商店形式於上海(9月1至2日)、北京(9月4至5日)及香港(9月28日至30日)公開展出。部分拍賣收益將捐贈予非盈利獨立藝術組織「器空間」,以支持新銳及實驗多媒體藝術家。此藝術項目只有一版,獨一無二。買家將獲得徐震簽署的證書,授予重建及實施《徐震超市》的專有權。
藝術家徐震表示:「此為拍賣界首次有超市(概念)上拍,可算史無前例。這次與蘇富比的合作帶來了重大突破。我很高興能把《徐震超市》帶到國際拍賣平台,並與蘇富比聯手,繼續挑戰藝術與世界的界限,衝擊大眾的慣常認知。」
蘇富比亞洲區當代藝術部主管寺瀬由紀認為徐震絕對是中國當代藝術領域的標誌人物,「他以最年輕中國藝術家之身份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並獲邀參展去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之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覽。」
寺瀬由紀表示:「概念即藝術,藉著《徐震超市》,我們盼能向世人展現中國當代藝術創意盎然、充滿活力的一面。對全球拍賣界而言,純觀念藝術仍屬新興門類,這次新嘗試充分展現蘇富比的創新精神,以及領導業界開拓收藏領域的視野。」
徐震,《徐震超市》,2016年,上海愚園路。圖/Courtesy of XU ZHEN。徐震,《徐震超市》,2016年,上海愚園路。圖/Courtesy of XU ZHEN。
《徐震超市》既幽默亦富顛覆意味。超市內的貨架擺滿商品,從高露潔牙膏到貴州茅台酒瓶,琳琅滿目。然而,每件商品的內部卻被清空,僅存包裝空殼。店內收銀機運作如常,參觀者受邀以正常價格購買空無一物的產品包裝。每一個購買或拒絕購買之舉動,以及背後的思索和抉擇過程,顛覆了看似無害的日常消費行為,並對包裝推廣、消費文化,以至全球資本主義作出詼諧卻尖刻的反思與批判。《徐震超市》在如此的背景下首次在拍賣市場上出售,更引人深思。

徐震超市 預展資訊
|上海|
9月1-2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上海靜安瑞吉酒店三樓阿斯特宴會廳1 (靜安區北京西路1008號)
|北京|
9月4-5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北京柏悅酒店三樓宴會廳3 (朝陽區建國門外大街 2 號)
*參觀上海及北京預展,可以購買徐震超市內的商品。
|香港|
9月28日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
9月29日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9月30日 上午10時至下午4時30分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一 (灣仔博覽道1號)
*香港預展無販售超市內商品。

徐震蘇富比概念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