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探究臺灣在地藝術的力量

國立台灣美術館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龔卓軍周郁齡

2018-09-18|撰文者:林侑澂

《野根莖》主視覺。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國立台灣美術館(以下稱國美館)主辦,客座策展人龔卓軍與國美館助理研究員周郁齡共同策展的第六屆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今日(9/18)舉辦發佈記者會。本屆雙年展共有31組藝術家提出創作計畫並共同展出。參展作品關心的面向豐富,從視覺藝術策畫、展場意象構成、藝術事件發生等考量,延伸出了「野山海」、「野史野影」、「野身體」、「野星叢」、「野家屋」五大根莖系子題。
拉黑子‧達立夫,《海 美/沒 館》。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野根莖》將關注點聚焦在「台灣在地藝術的發展如何在當代展現?」由土地環境出發,將台灣在地藝術的「起源及方向」作為核心議題。並且將「什麼是台灣、什麼是來自台灣當代藝術的力量?」為探究及策展的主軸。
張立人,《戰鬥之城》。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蘇予昕表示:「野根莖對我而言是一個去軸心的探索過程。現在這個時代,每一條河流、每一片土地和每一個建築物都可以在Google地圖上找到。這種狀態下,藝術家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探索這個世界呢?這一屆的雙年展就像是一個閱讀地圖的過程,但不僅是經緯線的概念,也同時在試圖探討時空錨點和身分認同。而這些議題是動態的,不斷地『發生』在人、社會、自然之間。」
東海岸佑,《東海岸,佑! 一起一起,自己自己》。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近年來,面對我們所習慣的台灣美術史,無論是站在何種立場理解,似乎漸漸有了約定俗成的脈絡。然而本屆雙年展,則是將另一條並行卻一直少被討論的軸線帶入國美館。在七成是山地地形、四面環海的台灣,策展人在展覽中邀請了來自山和海的藝術品。在這些相對偏遠的環境裡,有一群少受關注的藝術家們正不斷地創作著。這樣子的藝術,是由台灣土地孕育的、成長於台灣空氣中的,更是與人們共同生存著的。
陳潔瑤,《影子喜劇製作照片》。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石川欽一郎(1871-1945)之後的台灣,許多的近現代藝術家都畫了他們所見的台灣山川,可說是台灣藝術充滿活力的一段時期。但同時也有更多的藝術家進入了山中,他們不只是看著山,而是身處其中感受著山的生命力。到了當代,依然不斷地有藝術家走往山和海之中,用身體感受著台灣的脈搏,創作了更近距離的、更放大的、更身體性的「在地藝術」。
陳耀圻,《上山》。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野根莖》的策展人之一龔卓軍談到:「一直以來的我們,存在著一種台灣焦慮。對於隨時被國際抹除的焦慮感,無形中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希望藉由本次雙年展呈現一種更深沉穩定的力量,去感受那些一直在那裡的根與莖,感受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即使我們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但只要這股互相連接的原生力量存在,在台灣生活的我們還是可以擁有自信及安全感的。」
蘇新田,《台灣文化年表》。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多樣性和可能性是藝術相當重要的價值。本屆的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期望藉由多元形式的藝術,呈現出台灣一股顛簸不破的力量。團隊跨越窠臼的研究和策展,對於台灣的在地藝術有了另一種詮釋。引領所有人回到台灣當代藝術的基本命題:「台灣當代藝術的根生於何處?台灣當代藝術的莖生向何方?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參展藝術家名單
王惟正、另一種影像記事、吳其錚、吳梓安、吳耀忠、李俊陽、身體氣象館、拉黑子.達立夫、東海岸佑、林玉婷、林柏樑、林純用、高俊宏、張立人、張恩滿+楊文山(古樂樂.巴拉撒邵)、張紋瑄、張照堂、莊靈、郭俞平、陳云、陳宣誠+林彥伶、陳瀅如、陳耀圻、喬治.克拉克、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澎葉生+蔡宛璇、鄭婷、蘇予昕、蘇育賢、蘇新田、蘇匯宇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
展覽時間:107年9月22日-108年2月10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策展人: 龔卓軍、周郁齡
協同策展人:王品驊、陳宣誠
更多《野根莖》相關資訊請進這裡


 

國立台灣美術館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龔卓軍周郁齡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