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9-19|撰文者:臺北市藝術產業協會/大內藝術節

洪詩婷,維奧拉:旅行房間的意義,多媒體(8min47sec)。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大內藝術特區」位於台北市大直、內湖一帶,全台畫廊密度最高,為台灣第一個藝術特區。區域內分佈眾多台灣科技公司總部、電視台、豪宅、知名國際飯店,位置鄰近台北市中心,近十年間畫廊進駐呈倍數成長。
「大內藝術節」是由台北市大直區和內湖區畫廊業者、藝術機構自2014年起籌組發起,歷經五年來的組織、發展,已成為台北市最具代表區域性的視覺藝術節活動。2017年,大內藝術特區正式成立「臺北市藝術產業協會」,串連區域內各藝術中心、文化機構、藝術網站公司,每年持續舉辦大內藝術節。
「大內藝術節」歷年來,以規劃公眾參觀導覽、學術講座、藝術電影、公共藝術設置,作為社會與藝術的連結,以提供廣大民眾更開放、生活化的藝術欣賞體驗。同時藉由藝術節的效應,持續推動台灣新媒體藝術的展覽與欣賞,促進社會大眾對於新媒體藝術的理解,並推廣新媒體藝術的收藏概念、國際規格。
2018年,本屆大內藝術節邀請知名新媒體策展人曾鈺涓,延續大內藝術特區聯合策展模式,規劃四個主題展場及一場跨領域劇場:尊彩藝術中心學學秋刀魚藝術中心大觀藝術空間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策展人曾鈺涓以活潑輕鬆且具有反思的主題「Should We Play?」作為核心議題,「Play」指的是玩,是遊戲,是啟動,而隨著時代更迭、科技進步中變化,數位時代的play鍵,帶領眾人進入幻境。然而,「玩」逐漸被視為玩物喪志的行為,我們沈溺於數位載具所帶來的歡愉,存在於真實與虛擬的混雜生活,也在玩樂與工作的共存情境中,尋找慰藉。在此藉由「Should We Play?」這個提問,引導民眾重新反思展覽的四個子題,子題一:「過渡幻境」重返遊戲記憶,以繽紛的想像世界喚醒曾有的潛在空間,呼應混雜的現實情境中之空虛感。子題二:「記憶客體」尋回潛在空間中的過渡客體,它是創造記憶,遊戲所依賴的主角,卻在時間的更迭中被遺忘,成為漂流的記憶。子題三:「放空現實」思考個體面對現實情境中的責任,如何在生活中,調適與放空自己的情緒,尋回玩的想像與保存記憶。子題四:「閃動瞬間」以光影與機械結構的閃動與聲響,重拾兒時記憶並呼應數位時代的科技造景。希望民眾透過展覽討論「玩」的記憶,希冀能重啟「玩」的期待與想像。
作為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的所在之地,「大內藝術節」連續五年著重新媒體藝術的推廣交流,今年同時邀請到活動規劃人翁淑英策劃一系列「新媒體藝術」主題論壇及工作坊,為回應「Should We Play?」此一主題,分別以〈Should We Know?〉、〈Should We Collect?〉、〈Should We Curate?〉,以及〈Should We See?〉作為周邊活動規劃的子題,邀請國際策展人、藝術家與藝術機構談起「亞洲當代藝術趨勢觀察」,分享「淺談新媒體藝術的收藏、保存與再現」,重拾記憶回溯起「新媒體藝術前世今生」,觀賞「影人Astrid Lindgren影展」,最後透過「新媒體策展工作坊」,給予對新媒體藝術有興趣的民眾或藝術產業相關人士,專業且超值的藝術饗禮。
2018年大內藝術節精采可期,除了有豐富的主題特展、巡迴導覽、藝術講座及影展,更串連台北市展演活動,如「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市重要文化活動「白晝之夜」等,大內藝術區內的多數藝術中心、藝文單位將在藝術節期間聯合展出多元精采的藝術展覽及週邊活動,提供民眾在10月份盡情享受台北市獨特、前衛時尚的藝術生活Style。

大內藝術節Should We Play?臺北市藝術產業協會新媒體藝術特區聯合策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