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開創前衛陶器製作風尚」-專訪日本藝術家小川宣之

小川宣之原顏藝術UYart Gallery陶藝日本藝術家

2018-10-0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我是十五年前在義大利看到建築物、風景、流行等等,之後將這些元素加諸於作品當中,並呈現出設計風格,同時到海外參展。」-小川宣之

這位創作風格特殊的藝術家之作品,融合了時尚圈品牌的設計要素,如Christian Louboutin, Comme des Garçons等,以及日本百年的工藝製作基礎後,賦予陶藝嶄新的風格,並有別於傳統的樣貌。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成果,我們可以從其生命的故事性慢慢談起。

圖1. 左自右:藝術家小川宣之及其陶藝作品。圖/原顏藝術提供、非池中藝術網攝

小川宣之出生於日本京都的陶藝世家(其父親製陶的地方為松峰窯),畢業於專研陶器製作的學校,並入選為知名的國際展覽之作品及獲得重要獎項,如2005年的法恩莎國際陶藝展之金獎、2013年的當代日本設計與藝術等。而當他在海外的期間,他也專研國際時尚潮流的元素及發展,並敏銳地將其延伸到自我的作品之中。

他的作品風格相當的特殊,在看似繁複的設計與豐厚多元的色層與花樣之間,卻依舊保持著日本文化對於工藝製作上的精湛與崇尚,特別是在每個器型的塑造與顏料的繪製上,都可以看見純手工創作的細膩之處,並且除了製作過程的技術之外,更詮釋了藝術家對於時尚品味與當代藝術脈動的敏銳觀察及獨特思維。

圖2. 含有金屬及骷髏紋飾的陶器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圖3. 融入時尚設計元素的陶器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傳承與創新‧變革與再造

陶藝的創作性質和繪畫相較之下,有很大的不同,特別是從製土到成形、裝飾、配釉、施釉、燒製、再燒製,最終為成品的一系列繁複過程中,每個項目都隱藏著許多物理上不可逆的特性。小川宣之長期於京都生活,該地區最富盛名的為百年工藝技法-清水燒(又名為京燒),而他的作品就是奠基於此基礎之下,進而發展出自我的創新風格。清水燒最初是提供給皇室及貴族使用,對於藝術性的追求極高,外觀典雅且內斂。現今則延伸出許多個人風格,以及結合生活品味的創作,不過同樣的都是反映了我們所處時代的精神。

小川宣之的作品特色在於器形上的各部位曲線,並能與釉料之間的流動相互搭配,同時輔以極具視覺張力的配色,形塑了獨一無二的原創性風格。

圖4. 小川宣之陶藝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圖5. 小川宣之陶藝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小川宣之原顏藝術UYart Gallery陶藝日本藝術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原顏藝術UYart|日本當代藝術家的多元風格與文化感知

2018-01-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7351

焦點新聞

原顏藝術 UYart:「花蝶綺夢」林宗賢創作個展

2017-08-08|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