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家創作生肖彩繪迎豬年 捐助偏鄉色彩教育課程

學學生肖莊普

2018-10-08|撰文者:莊瑋容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自2008鼠年起至2019年豬年進行為期十二年的「感動生肖藝術家彩繪」助學活動,每年以「生肖」為題,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參與彩繪。2019為生肖「豬年」,學學文創續邀藝術大師莊普創作「感動豬」原型,並邀請莊普、戚維義、霍剛、李錫奇、黃文暉、吳炫三、顧重光、陳郁秀、簡學義、潘鈺、郭博州、陳俊良、席時斌、陳怡潔、Candybird糖果鳥為愛心天使藝術家進行創作。
記者會與會貴賓、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合唱團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記者會與會貴賓、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合唱團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學學文創基金會董事長林伯實致詞表示,學學這12年從老鼠到豬做了12個生肖的彩繪,在2019年的豬年輪完了一回,「感動生肖藝術家彩繪」的助學活動,學學將再繼續下一個12年!
連續第十年設計生肖素坯造型的藝術家莊普表示,他自己喜歡冰淇淋,尤其是兩球堆疊起來的樣子,於是他將「感動豬」的造型,設計成兩個球體,一個象徵「福」、一個象徵「富」,圓球型的頭充滿智慧.搭配圓柱形的鼻子及半圓形的耳朵,期盼帶來福氣富貴的新年。
(左起)學學文創基金會執行長駱佳鴻、愛心天使藝術家席時斌、郭博州、Candybird糖果鳥、陳俊良、吳炫三、霍剛、莊普、學學文創基金會董事長林伯實及副董事長徐莉玲、陳郁秀、潘鈺、簡學義與莊普的作品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莊普與學學文創基金會副董事長徐莉玲、莊普作品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霍剛老師感動豬創作,刻意拋棄繁複並保留素胚的單純美觀,以極簡線條進行創作。藝術家吳炫三老師感動豬創作,表現豬的善良與可愛,傳達萬物皆平等的概念。公廣集團陳郁秀董事長,認為在創作時所獲得的成就與滿足無可比擬,以琉璃「珠」為素材創作琉璃「豬」,傳遞珠圓豐潤的福澤。建築師簡學義老師以齒輪表現生命的輪迴與循環,象徵人與人的群體共生。藝術家潘鈺老師觀察感動豬素胚外型如花瓶,故以細膩優雅的青花瓷線條,以中國數字裡面代表最大數量的「9」顆大吉大利的柿子,傳遞豬柿(諸事)順利的祝福。
藝術家霍剛與其創作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學學文創基金會副董事長徐莉玲與陳郁秀作品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潘鈺與其「感動豬」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顧重光、李錫奇、黃文暉的「感動豬」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郭博州老師運用888張金箔貼滿豬身,搭配盛開的牡丹,祝福豬年「金豬報喜百花開,豬事大吉喜年來」。平面設計師陳俊良老師,從鼠到豬年創作都沒有缺席,12年來維持一貫的複合媒材創作手法,今年感動豬創作以象徵豐衣足食的玉珮裝飾豬身,期許諸事圓融。藝術家席時斌老師以虛擬樂團主唱「胡羅伯」,別上每片紋理不同的小豬徽章,化身推動兒童美感教育的推手。藝術家糖果鳥老師則從豬的角度出發,希望人類都能成為素食主義者。
(左起)藝術家戚維義、郭博州、吳炫三的「感動豬」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Candybird糖果鳥、徐莉玲與Candybird糖果鳥作品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席時斌的感動豬創作「胡羅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平面設計師陳俊良「感動豬」作品及局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而學學文創基金會自2013年起發起「小感動生肖學童彩繪活動」並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推動「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劃」,每年培訓全國藝術師資,帶領國中小學生透過踏查,找出代表家鄉的文化色彩,並進行生肖彩繪。記者會中並邀請到曾參與「藝起來學學」計畫的新北市新店國小陳美朱老師、屏東縣滿州國小的洪瑞苑老師、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的特教老師林雯菱老師分享學生參與計畫的學習與成長。
參與計畫的孩子有的一開始對生態無感,到後來一同踏查每天生活的環境,最後發出重新認識生態的驚呼;有在自己作品上大大寫下「爛」字的隔代教養下的孩子,到作品正式被展出後,重拾自信、告訴老師「其實我的作品畫得還不錯嘛!」,在學校的表現越來越好;也有特教班的孩子,完成小生肖作品後不斷對媽媽說:「去美術館,第一名!第一名!」直到媽媽到高雄市立美術館親眼看到孩子作品時,才理解「第一名」意味孩子透過創作而獲得的極大滿足與自信,詞彙量與口語表達能力也慢慢增進。
屏東縣滿州國小洪瑞苑老師分享參與「小感動生肖學童彩繪活動」的學童。圖中的學生在完成作品後不小心打碎,非常細心的將作品全部黏回去,但是少了一塊找不到,所以可以看到彩繪生肖的「心」空了一塊。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為推動更多愛心天使支持臺灣經濟弱勢孩子參與文化色彩美感課程,上述愛心天使藝術家的「感動豬」創作募款所得將全數投入基金會在全國各縣市的臺灣文化色彩教育課程。而捐款新臺幣1000元可獲贈1套「小感動豬」彩繪創作材料禮盒,所得將全數資助「藝起來學學」計畫。

「十二生肖藝術家彩繪助學特展」台北首展
時間:2018/10/06至12/21
地點:學學。
巡迴展覽
高雄市立美術館(2018/12/27-2019/4/7)
臺東美術館(2019/4/19-6/9)

學學生肖莊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感動兔 高美特展 奇境彩兔喜迎春 由文化色彩看見臺灣之美

2023-03-09|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