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花曲:蔡國強在烏菲齊》當代藝術以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為靈感

烏菲齊蔡國強花曲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2018-10-11|撰文者:烏菲齊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花曲:蔡國強在烏菲齊》

烏菲齊美術館榮幸宣佈,將於2018年11月20日舉辦當代藝術家蔡國強個展《花曲》,由烏菲齊館長艾克•施密特Eike Schmidt)與烏菲齊素描版畫部策展人蘿拉•多納緹Laura Donati)聯合策劃。展名呼應出生于佛羅倫斯的詩人但丁的《神曲》。蔡國強以文藝復興的花草為題材,更是畫文藝復興的精神和靈魂,亦是借花畫自然、宇宙和他的情感。
烏菲齊主館內與卡拉瓦喬館藏相接的十個特別展廳,各自以對話卡拉瓦喬文藝復興庭園彩色庭園自然庭園宇宙庭園情色庭園等十個主題,呈現約60件/組不同尺寸火藥繪畫作品和展覽創作過程手稿。
細節,為《空中花城:弗洛倫薩白天焰火專案》作的彩色火藥草圖, 2018
籌備期間,藝術家深入烏菲齊版畫素描部研究金屬尖筆技藝,更一次次回到美第奇家族的波波里花園(Boboli Gardens),研究文藝復興花草品種。昔日美第奇家族花草收藏的溫房、至今研究培育文藝復興花草的利莫娜雅花園,成為他的重要靈感;也與烏菲齊美術館的植物專家合作,重新種植當時花草入畫。
作品大量使用為展覽特別新創的作畫技法,包括以烏菲齊館藏銀尖筆劃為靈感發展而來的線香畫法等。蔡國強表示,這次我想更純粹,專注在主要畫花… 主題的集中,讓我更多面對:畫還能怎麼樣?如何以花畫好畫,心鈍意專而自由、自在。這些就是觀念和目標。單純了,繪畫之難就更難躲! 
烏菲齊館長艾克•施密特表示:蔡的作品,將世界古老文明裡的快速書寫(tachygraphia)的爆發性推向極致:它轉瞬即逝;當我們審視這些創作姿態和動作的痕跡,定會想起已逝的時光。這些圖像,似乎暗喻著昔日的經典繪畫從記憶深處驟然而猛烈的回歸。
蔡國強,《文藝復興花園》, 2018。火藥、畫布; 300 x 400 cm。趙小意攝,蔡工作室提供。
花曲:蔡國強在烏菲齊》也是蔡國強2017年起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在普拉多、普希金、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等六所世界偉大藝術博物館舉辦個展,與其代表的西方藝術源流的精髓對話,探索今天藝術的可能——的重要一站。一位21世紀、從東方出發的畫家,以今天的藝術表現方法、藝術家的格局和天性來畫畫,尋找與文藝復興精神氣質形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國強,《鳥與鳥的手稿》, 2018。火藥、油畫顏料、畫布; 200 x 300 cm。趙小意攝,蔡工作室提供。
展覽將發行一部畫冊(義大利、英文、中文各一版),重要作者包括:烏菲齊館長艾克•施密特,著名策展人傑曼諾•切蘭特(Germano Celant),藝術史學者西蒙•沙馬爵士(Simon Schama),《花曲》聯合策展人蘿拉•多納緹,和藝術家本人。西蒙•沙馬爵士在文末表示:所有偉大的藝術,都是構思中的藝術家和抵抗中的媒介之間艱難談判的結果,儘管蔡喜歡謙虛地強調,火藥、煙、火和光,可以也應該擺脫他的設計之手。事實仍然是,與任何一個真正的天才一樣,他的思想是唯一點燃火花的源頭。
火藥測試爆破瞬間,2018年。金翎攝,蔡工作室提供。
此外將同步推出紀錄短片(夏姍姍導演),揭開展覽背後藝術家繪畫道路上的堅持、脆弱搖擺及自我叩問。
《花曲:蔡國強在烏菲齊》感謝義大利文化部、佛羅倫斯市、和曹其峰、張松橋夫婦的鼎力支持,以及artc藝術顧問有限公司、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的特別貢獻。
蔡國強,《技法》, 2018。火藥、畫布; 300 x 1050 cm。趙小意攝,蔡工作室提供。
蔡國強,《烏菲齊研究: 火藥測試》, 2018。火藥、畫布; 122 x 244 cm。趙小意攝,蔡工作室提供。
蔡國強,《天堂情結之一與二》,2017。火藥,畫布; 300 x 750 cm。趙小意攝,蔡工作室提供。

《關於蔡國強》
1957年生於福建泉州,1981-1985年就讀於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他的藝術表現橫跨繪畫、裝置、錄影及表演藝術等數種媒材。 1986-1995年底旅居日本期間,他持續探索使用火藥製作繪畫的可能性,一步步推大其作品的爆破規模和形式,並逐漸建立隨後著名的戶外爆破計畫。他以東方哲學及當代社會問題作為作品觀念的根基,因地制宜,闡釋、回應當地文化歷史。他著名的火藥爆破藝術和大型裝置充滿活力和爆發力,超越平面,自由從室內空間走入社會和自然。
他曾獲重要獎項包括1999年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國際金獅獎、 2007年第七屆廣島獎、及2009年第二十屆福崗亞洲文化獎 。 2012年,他獲得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繪畫類終身成就獎,該獎項宗旨希冀在諾貝爾獎未涵蓋的文化領域,表彰為藝術作出重要貢獻者。同年,由於他長期對國際間文化交流的貢獻,獲得由美國國務院首次頒發的藝術勳章。近年獎項包括:2015年美國巴尼特•紐曼基金會獎、2016年荷蘭博尼範登當代藝術獎、2016年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獎、以及2016年亞洲藝術大獎。
他自1995年移居紐約至今。
火藥畫《鳥與鳥的手稿》爆破瞬間,2018年。辰巳昌利攝,蔡工作室提供
三十多年來,他的藝術足跡幾乎遍及所有國際大展,並且在眾多世界著名的藝術殿堂舉辦展覽,其中包括2006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蔡國強在屋頂:透明紀念碑》以及2008年紐約古根海姆美術館個人回顧展《我想要相信》。同時,他還擔任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核心創意小組成員及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 2013 年, 他的個展《農民達芬奇》在巴西三個城市巡迴,吸引觀眾100 萬餘人,其中里約熱內盧一站成為當年全球所有在世藝術家觀展人數最高展覽。他的爆破計畫《蔡國強:天梯》於2015年6月15日淩晨在福建泉州惠嶼島港灣實現。同名紀錄片由奧斯卡金獎導演凱文麥唐諾執導,於2016年在Netflix上映 。
他最新的公共藝術項目《蔡國強:螢火蟲》於2017年9月在美國費城開啟。最新的爆破計畫《彩色蘑菇雲》于同年12月實現于美國芝加哥大學人類第一台核反應爐芝加哥一號堆。最新展覽包括2017年9月在俄羅斯莫斯科普希金美術館開幕的個展《蔡國強:十月》及同年10月於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開幕的個展《繪畫的精神: 蔡國強在普拉多》 。
《關於烏菲齊美術館》
始建於1581年,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市中心,是全球最重要、規模最大的博物館之一。坐擁10萬餘件無價館藏,尤其以擁有世界最完整的高品質義大利文藝復興收藏著稱,包括達• 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波提切利、丁托列托、倫• 勃朗、提香、凡• 代克等珍品。亦藏有古希臘、羅馬的經典雕塑作品。烏菲齊宮原是文藝復興顯赫一時的美第奇家族的辦公樓。大銀行家美第奇家族,被稱為佛羅倫斯的“無冕王”,實際統治該城市近三個世紀;三位羅馬教皇、兩位法國皇后來自美第奇。烏菲齊宮本身即為文藝復興建築傑作。美第奇家族成員把從各地搜集來的藝術品集中到烏菲齊,形成了今天的美術館。

烏菲齊美術館
波提切利,《春》,1470年代末或1480年代初(烏菲齊著名館藏)

展覽資訊:
《花曲:蔡國強在烏菲齊》
主辦:烏菲齊美術館
地點:烏菲齊美術館,義大利佛羅倫斯
展覽日期:2018年11月20日-2019年2月17日
VIP開幕:2018年11月19日
公共開幕暨展覽專題討論會:2018年11月20日上午更多資訊
蔡國強工作室
烏菲齊美術館 

烏菲齊蔡國強花曲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