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世代傳承藝術情 「阿波羅畫廊」策劃系列展覽與專題-呈現意義非凡的四十週年

四十週年阿波羅畫廊張凱廸張金星

2018-10-17|撰文者:王玉善

回顧台灣藝術史發展的進程,除了學院、藝術家雙方之間的相互影響之外,畫廊也在這個過程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們除了商業上的考量外,同時也長期存在著推廣以及教育的功能。台灣畫廊產業的形成已有半個世紀以來的時間脈絡,特別是在過去40、50年代被稱之為新銳的藝術家們,現今都已成為了藝壇上的重量級人物,如席德進、劉其偉、李錫奇、林惺嶽、楊識宏、王藍、顧炳星、蕭勤、吳昊、江明賢等。其中,阿波羅畫廊,便是這股潮流中的先驅者,他們投入兩個世代經營者的熱誠,讓許多藝術家發揚到國際的舞台,同時也留下了各種珍貴的史料。

阿波羅畫廊展出許多台灣美術史當中常見的藝術家。圖/阿波羅畫廊提供

阿波羅畫廊長期呈現優質的經典藝術創作。圖/阿波羅畫廊提供

各種珍貴的史料的紀錄,為台灣藝術史的發展提供研究的素材。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關於阿波羅畫廊

阿波羅畫廊由張金星先生(第一屆畫廊協會理事長)所創辦,成立於1978年的10月,也是第一家進駐阿波羅大廈的畫廊,至今總共展出超過500場以上的展覽,並於2011年底完成接交。現在由第二代畫廊主張凱廸女士持續策劃各種展覽。張凱廸秉持著父親對於藝文界奉獻的熱誠,除了透過畫廊定期舉辦藝術活動以外,更與各個單位跨界合作,讓許多藝術家的能見度提高,如2017年與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合作的【第二屆「構圖‧台灣」視覺藝術創作徵件入圍聯展】,並資助首獎前往維也納進行藝文體驗之旅一個月。

阿波羅畫廊第一代負責人張金星。圖/阿波羅畫廊提供

左三至右二:第二屆「構圖‧台灣」首獎藝術家林祐如、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張凱廸。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代畫廊主張凱廸總經理(維也納應用美術大學博士、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系與工藝系助理教授、畫廊協會的監事與台北藝術博覽會的執行委員之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另一方面,於今年(2018年),阿波羅畫廊正式邁入了第四十個年頭。四十年對於一個人來說,正好是由年少的學習階段,轉向穩定發展的壯年時期,其中對於美學的賞析,更有賴於畫廊的展覽來培育。因此,阿波羅畫廊對於許多人而言,他除了滿足人們對於美的需求以外,更是有著無限情感交流與知識互換的功能,他已是深植於人心的存在。

在這回顧與展望未來的時刻,畫廊特別舉辦了記者會,來向我們分享這精采的四十年,以及策劃的各種專題展覽。

阿波羅畫廊舉辦四十週年記者會。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四十週年有一個主視覺的形象牆,集結了多年來所有的點點滴滴,也為記者會揭開序幕。圖/阿波羅畫廊提供

意義非凡的四十週年

在這特別的時刻,從今年春天開始,畫廊就籌劃了一系列的展覽活動與藝術專題。如三月時期的「蕭如松紀念展」(特展一);五月至十一月底的「拾藝作坊‧隱於南園」(特展二);七月的「寫實意境x抽象表現」;以及年底11月3日至17日的【「回望.起點」重現1978】(特展四,邀請1978年,畫廊第一次展出的藝術家們之作品並呈現於大眾面前,展出藝術家:劉其偉、王藍、席德進、吳昊、蕭勤、李錫奇、林惺嶽、顧炳星、江明賢、楊識宏),非常值得我們期盼。

此外,本次記者會當中,也同步播放四十週年的系列企劃影片,讓觀眾們可以共同回顧畫廊史的發展,並且展望日後的經營方向以及理念。影片總共可以分為:佈展篇、相簿篇、向藝術家致敬、完整篇。

首先是關於佈展篇,影片理念為將兩件畫作縮時攝影,以兩個光圈呈現一遠一近,藉由黃光和白光的連續動作,呈現畫廊及畫作的舞台。並透過掛上畫作的步調,以及與開燈關燈之間的方式,體現生命節奏之流動感,同時也藉由畫面停留在曾仕猷的《東方特快車》,暗喻阿波羅畫廊引導藝文的發展趨向。

接下來相簿篇,主要是以拼貼歷史照片的方式,來呈現這精采的四十年間的過程。片中新銳藝術家來回穿梭的方式,表達了接力的延伸的理念,最後將影像切割,利用色彩還原,一格一格退去,使彩色漸強,還原影像。同時,片中動態感的反差,也成為展望下一個四十週年的延續。

向藝術家致敬,理念為藝術家石景輝,揮灑書法,筆墨有如畫作,用來暗喻阿波羅畫廊四十週年來展出的藝術家。

完整篇,理念為透過火車窗主視覺的調性方式,來感受人事景物的瞬息變化,內容除了結合了之前三部影片的素材以外,同時也加入了畫家的親筆書信等相關資料,以及兩代畫廊主之間的情感交接及精神傳遞之意象。

最後,阿波羅畫廊也與我們分享,在本次ART TAIPEI 2018當中,也特別以《一起走過的年代 - 阿波羅畫廊40週年特展》為主題,讓觀眾可以看見這個藝術發展的進程當中,每個時期的重要代表藝術家之作品,同時也於展位上舉辦畫廊四十週年新書發表會,極具學術上的意義。

阿波羅畫廊即將邁入下一個四十週年。圖/阿波羅畫廊提供

四十週年阿波羅畫廊張凱廸張金星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