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藝大《2018關渡藝術節》 呈現頂級表演藝術饗宴

關渡藝術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表演藝術KDAF

2018-10-18|撰文者:林侑澂

2018關渡藝術節活動影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提供
《關渡藝術節主視覺》。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提供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北藝大)所舉辦「2018關渡藝術節」,現在正盛大舉辦中。邁入第26屆的關渡藝術節,向來是台灣表演藝術的指標活動。秉持著「藝術深度的交流」和「多元層次的對話」兩大基準點,北藝大廣邀來自全世界不同國家的專業團隊,攜手體現了今年「跨域探觸」、「特色計畫」、「聯合製作」、「經典再現」的四項目標。共邀請了21組國內外的表演團體,總共演出45場精采多元的節目。為廣大喜歡欣賞表演的觀眾,再一次呈現國際級高水準的藝文饗宴。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極相林-實驗創作計畫》。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提供
10/27 (六) 15:00/20:00,10/28 (日) 15:00
極相林」一詞原意是指植物群落在經過一系列生態消長演替之後,趨於穩定、達到平衡的最終階段的過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院長何曉玫在書中與這個詞彙邂逅而心有所感,進而將這個概念導入她持續發展中的實驗創作計畫。試圖將極相林中,闡述/探討生命中的糾葛、消長與淬鍊,以及渴求身、心、靈安定的迫切,成為整體長期創作的一部分。
編舞家將其靈魂體悟中的表演性,鋪陳於藝術展演之中。將特殊裝置、新媒體雷射投影技術與音效導引,做為舞台呈現的強力支撐。以近乎裸身的人形與淨潔的場景,架構出如同生命最初和最終的氛圍。自然而然地跨過了鏡框式舞台的界限,讓觀者與舞者的情緒、記憶、甚至意識產生共感。舞者的姿態在人體極限的邊緣緊繃和舒張,反覆地離合聚散。呈現如同生命的起落,在歷經磨難後達到平衡「極相」的一段旅程。
透過極相林的發表,編舞家拓展了表演視域,將觀演轉化為見證式體驗的具體嘗試。以探討聖俗,虛實、時空和生滅的相互關係為主軸,同時讓展演具備了更多層次的辯證性與思考點。相信在編舞者和演出團隊的不懈努力之下,即將再一次定義展演與生活的相互跨越。
※本演出有雷射眩光及煙霧效果,敬請斟酌入場。
更多資訊預告片請進這裡。
KHAM《NEGOTIATION/協商》。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提供(攝影師/N. Jirasatit)
10/23 (二) 20:00,10/24 (三) 20:00

來自泰國,生根自傳統箜劇皮歇‧克朗淳(Pichet Klunchun)與法國嘻哈文化中成長的歐里‧坎臣拉(Olé Khamchanla),在本屆的關渡藝術節合作建構了《NEGOTIATION/協商》這樣一個多層次的演出。對於如何定義甚至面對「傳統」文化,分享了相互激盪的過程。
瞬息萬變的當代,試圖去定義傳統、為傳統劃分一個範疇,是件充滿挑戰性的任務。讓我們自問著:傳統必須古老嗎?傳統是如何滋養文化的呢?傳統必須具備集體性嗎?不同的時空中的傳統該如何(能不能)相處呢?兩位編舞家不約而同地,在各自的養成文化中做縱軸的聯繫。也在亞洲與現代兩種舞蹈的範疇中,做了橫軸的相互學習。
彷若夜襲戰鼓般的重低音配樂,聚光燈下的人形撞擊著節拍。編舞家們以強而有力的形式,呈現了一個文化之間「協商」的過程。相互省視動作語彙、反複性、轉化、再詮釋及傳統性等各項元素,進而獨自、成雙、相對而又齊奏地跳舞。面對妥協與無法妥協之間,誕生了創新。也藉由這樣的不斷反思與嘗試,將表演藝術的可能性向前推進。
更多資訊預告片請進這裡。
丞舞製作團隊B.DANCE,《BLAH BLAH BLAH》。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提供(攝影師/周墨)
10/20 (六) 19:45,10/21 (日) 14:45

台灣舞蹈創作者蔡博丞與盧森堡的獨立藝術家Jill Crovisier,在本屆的藝術節首次合作,發表了新作品《BLAH BLAH BLAH》。經過兩位背景迥異的編舞者互相激盪,對於千禧世代的處境提出解析與反應。
我們已經習慣了自身所處的每一秒,都是全球化的另一個高峰。不斷碰撞又相融的文化框架、社會樣貌、政治形態、性別議題、文化差異等充斥著我們的視線。兩位編舞家經由反思當代人的處境,以肢體語言呈現出他們的質疑。以細膩的辯證正視人性內外在的衝突、以冷漠的方式挑釁著現狀,更以明快的節奏不斷的推進著我們的意識去面對這一切。
團隊發表《Blah Blah Blah》這樣的知識性劇本,讓肢體的律動不再僅止於造型和力道,也同時是一個社會研究的縮影。讓觀眾得以將各自不同的經歷,與舞台上情境應照。藉由欣賞雙人舞蹈,提供一個反思點,甚至提供一個共鳴的契機。
更多資訊預告片請進這裡。
不加鎖舞踊館UNLOCK DANCING PLAZA,《蕭邦 VS CA 幫》。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提供(攝影師/Jack Li)
10/27 (六) 20:00,10/28 (日) 15:00

來自香港的不加鎖舞踊館成立於2002年,是香港現代舞團中最具創新精神的代表之一。近年來積極地多方嘗試,與各領域藝術家合作,試圖突破傳統展演的窠臼,為觀眾們尋找新的現代舞體驗。
蕭邦 VS Ca幫》是藝術總監王榮祿最新發表的作品。以全男舞者的渾厚力道和鋼琴王子陳雋騫的蕭邦浪漫琴詩互相作用,激盪出幽默且深刻的演出。鋪陳出一段香港生、香港養、香港成長的喜樂悲歡。
身處現今香港,迅速的競爭淘汰與物質慾望的追求已經成為了天經地義的狀態。然而懷抱著少年純真的Ca幫依然冀望生活可以有趣些,拒絕多數人遵循的軌跡和不斷妥協的生命狀態。透過(自認為?)帥酷的言語和姿勢,呈現出樸拙而懷抱理想的心境和充滿青春力量的身體語言。試圖在一片困窘之中,奮力一搏地擁抱生命中可能的美好,並且勾勒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城市願景。
更多資訊預告片請進這裡。
2018關渡藝術節開幕記者會大合照。圖/台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提供
將藝術融合進入生活
,向來是北藝大視為己任的核心宗旨。觀賞不同類型的表演如同音樂、戲劇,或舞蹈等,比起靜態的展演,能夠更直接地感受多層次的細節。藉由實地觀賞演出,同時滿足觀眾們的感官及心靈。本屆關渡藝術節為觀眾們帶來了多元豐富的展演活動,囊括了各式各樣的議題與形式。是為表演藝術的年度盛事,喜愛表演藝術的朋友們快別錯過了喔!
更多資訊及購票入口請進這裡

關渡藝術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表演藝術KDAF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8關渡藝術節,匯集巨大藝術能量

2018-09-19|撰文者:台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