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謝金木:中台收藏有別 歷史是關鍵【斷裂&彌合交流沙龍系列報導】

雅昌網謝金木斷裂&彌合

2013-07-04|撰文者:王士源

雅昌網台灣站7月1日於北京正式簽約,隨後舉辦「斷裂&彌合:藝術傳媒平台與兩岸的收藏對話」交流沙龍,討論兩岸收藏、傳媒趨勢與現況。在沙龍中,台灣收藏家謝金木長年往返台灣、大陸,他在沙龍中,仔細釐清台灣與大陸藏家的種種相異之處。

 

台灣與大陸的收藏文化,與兩地歷史背景有深厚的關連。謝金木表示,在1949年國民黨到台灣時,當時許多大陸的達官富人,也一併在台灣落腳生根。此外,60幾年來,大陸文化界曾受文化大革命等歷史因素而中斷收藏文化,台灣的收藏文化,則幸運地沒有受到政治與歷史干擾,一路發展至今。

 

謝金木表示,許多富商像是林百里、許文龍,隨著台灣產業發展而崛起,也承接著古代文人的收藏習慣,開始品味精緻生活。台灣的大藏家像是黃宗宏、黃任中、徐政夫、蔡逸民等人,他們收藏,也是為了體驗藝術,與同好交流互動,並不只是想做藝術品交易與買賣而已。他舉例道,在台灣,藏家買了趙無極的畫作後,往往會請許多朋友一同來喝個紅酒來鑑賞畫作,一起享受高雅的生活。

 

收藏的交流與活動,在台灣風行已久,最後還有「清翫雅集」組成收藏交流社團。謝金木說,像清翫雅集這種收藏交流的社團,在台灣極具代表性,但也不是一時半刻就造就出來的。他解釋道,清翫雅集是台灣藏家在收藏的過程中,受騙、上當,或者覺得鑑賞能力還有待加強,因此許多藏家便慢慢匯聚起來,組成了清翫雅集。

 

與台灣收藏圈相比,大陸的收藏圈,交流的風氣則尚未興起。他說明,收藏不外乎兩個條件,一是有錢與有閒、二是品味。但是,大陸因為過去歷史事件,而讓文化有了斷裂,因此必須再用時間慢慢醞釀、累積文化財產,慢慢培養出第二代、第三代的藏家,交流的風氣才會逐漸興盛起來。

 

大陸收藏圈,若要走到像台灣清翫雅集的社團交流模式,謝清木認為,短時間可能難以複製。他分析道,雖然近年透過大陸雅昌網交流平台,藏家開始有了交流,但交流氣氛仍不像台灣那般熱絡。

 

REFERENCE

朱文軼:藝術網 讓藏家少走冤枉路
謝金木:中台收藏有別 歷史是關鍵
劉熙海:聯合雅昌 開啟收藏尋城記
劉熙海:台灣收藏 種類地區多樣化
【官網】雅昌藝術網台灣站

雅昌網謝金木斷裂&彌合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特稿:雅昌台灣站 藝術網龍頭聯姻

2013-08-10|撰文者:王士源11305

藝術評論

大藏家來台 雅昌台灣站揭幕

2013-08-07|撰文者:王士源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