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貿易戰中的《上海藝術週》開跑,為何氣勢依舊甚至更勝以往?

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上海藝術博覽會貿易戰上海藝術週

2018-11-08|撰文者:林侑澂

本周末將有三場大型藝博會於上海舉辦。圖/取自The Art Newspaper© Hanny Naibaho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的節奏之下,本週的上海藝術界,則是迎來了眾所注目的黃金週末。在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ART021)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West Bund Art and Design)上海藝術博覽會(Shanghai Art Fair)三場藝博會同時舉辦的本週末。不但藝術界各方緊盯,就連向來對於藝術沒有直接關心的國際其他各界,也將這三天視為一個觀察指標。
ART021為例,2013年舉辦第一屆時僅有29間畫廊報名參與,而今年已經成長至103間各類型的參展人/單位。對於Art021的成長,主要還是奠基於收藏家的購買能力。創始人之一David Chau表示:「在ART021之前,中國的收藏家對於西方的藝術還是陌生的,反應在藏家購買力來說也顯得保守。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購買歐美藝術品的風氣已經漸漸成為了趨勢。」
本週上海三場藝博會主視覺。圖/取自 各大會官網
即使中國正開始面對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以來最低迷的經濟環境(2018年10月經濟成長率6.5%),但在今年9月,美國政府公布將藝術品及古董排除在增稅項目清單外後(新聞連結),反而讓人看見富裕階層的金流朝向藝術市場「避險」的現象。
在大環境的驅使之下,今年世界各地的藝術品秋拍都呈現成長(案例新聞連結),國際情勢意外地帶動了亞洲地區的藝術品熱絡的交易。觀察至目前為止,各級藝術市場都開始有逆勢成長的跡象出現。
從幾個藝博的參展名單可以看出,即使大環境的因素有些出乎意料,但西方的畫商們對於亞太地區的藏家潛力依然深具信心。例如在巴黎和倫敦都有設點的Kamel Mennour畫廊,首次進入上海就同時參與了ART021West Bund兩場藝博會。類似的現象,足以讓各界重新思考「藝術品在貿易戰中所扮演的角色」
相較於科技與工業,藝術品是相對單純的投資項目。雖然藝術家們很難認同這個現象,但是藝術品的確漸漸成為國際金流中的一環。藝術市場會意外成為美中貿易戰中的避險基地?或是成為另一個艱辛戰場?所有的揣測及觀察都需要等到藝博會結束後,才能夠陸續得到應證(或是推翻)。但無論是何種結果,從參展名單到藝術圈熱絡的氣氛,都已經讓藝術工作者及藏家們對於這個週末充滿了期待。
新聞參考:The Art Newspaper
新聞參考:ARTNET

 

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上海藝術博覽會貿易戰上海藝術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8 ART021 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11/8開幕 (參展者名單)

2018-11-07|撰文者: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