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刺客列傳 一生做藝術的刺客

刺客列傳

2013-07-07|撰文者:張毓倫、王士源

在史記《刺客列傳》中,每一位角色都擁有鮮明性格,荊軻、聶政等人藝業精湛,特立獨行。國美館舉辦《刺客列傳》的系列展覽中,每位參展的藝術家都如同史記刺客列傳中的人物般,有獨特的風格與特性,以及他們對藝術生命的執著。

繼國美館首先推出的「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1931~1940」二年級生展後,這次國美館舉辦「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1941~1950三年級生」,針對民國30年代出生的藝術家,列舉20位藝術創作者作品展覽。他們生長背景約在二次大戰前後,這20位藝術家,雖然生活在相同的年代環境下,對創作風格卻有迥然不同的堅持。

此次參展的20位藝術家,分別為謝春德、張照堂、席慕蓉、董陽孜、奚淞、羅青、黃銘哲、謝棟樑、邱亞才、江賢二、洪根深、袁旃、郭振昌、卓有瑞、李小鏡、陳水財、楊成愿、李重重、葉竹盛和陳來興。

對藝術,他們執著了一輩子

「藝術創作是一輩子的事,藝術家需要的是執著」雕塑藝術家謝棟樑表示,在這次的展覽中,都是從年輕到現在,對藝術始終熱情的藝術家,「對於能受邀參展我們都感到非常榮幸」。

在謝棟樑的創作作品中,他以獨特的手法將雕塑的人物拉長、變形,傳達出人與人之間用言語說不盡的微妙情感,也由作品表現了在生命各個階段經歷中不同的人生體悟。

而藝術家楊成愿的作品則著重於觀念及思考,他認為「創作的精神應從自己的文化系統出發」。他的油畫作品中,以畫作中的建築、文字與符號敘述了台灣歷史發展的歷程,貫徹他對本土文化精神的創作理念。

在此次國美館舉辦的《刺客列傳》三年級展覽,由2013年06月22 到7月15日的展期中,展示了相同時代藝術家們,如何發展不同風格的藝術創作。在各自的生命中激盪出不同的樂章,但都對藝術創作有如刺客一般的執著理念。他們可以說是台灣文化的點點繁星,照亮與點綴了台灣藝術發展史。

REFERENCE

【展覽訊息】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1941~1950 ─ 三年級生

刺客列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