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畫面裡的回音」─德國藝術家蒂姆•艾特爾(Tim Eitel) _「去台北當代看什麼?」系列之二─佩斯畫廊Pace Gallery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佩斯畫廊 Pace Gallery畫面裡的回音蒂姆•艾特爾 Tim Eitel

2018-12-12|撰文者:詔藝

蒂姆•艾特爾,1971年出生于德國萊昂貝格(Leonburg)。1993至1994年間,他曾於斯圖加特大學(Universität Stuttgart)學習文學和哲學,這一經歷讓他審視現象、探索人類存在的意義,從而也對藝術家創作的題材產生了深刻影響。他後於1994年進入萊比錫視覺藝術學院(Hochschule für Grafik und Buchkunst Leipzig)學習繪畫,1997年獲得萊比錫視覺藝術學院碩士學位。目前在德國柏林生活和工作。
藝術家。© Tim Eitel。Courtesy Pace Gallery.
蒂姆•艾特爾被眾多國際藝術評論界認為是德國「新萊比錫學派」(New Leipzig School)的代表人物之一。「新萊比錫學派」中,除艾特爾外,還包括尼奧•羅施(Neo Rauch)、Matthias Weischer、Christoph Ruckhäberle、David Schnell、Uwe Kowski等。這幾位無論在現今學術或藝術市場上中,都有一定成就,也受到藝評界肯定,其中大概以羅施在市場上最為成功知名。羅施將兩德統一前,蘇維埃式的社會寫實主義人物描繪風格重新演繹後,融入古典西洋美術史經典作品的構圖,並交錯使用,發展出另一種瑰麗大器的史詩型超現實畫作,受到學術讚譽以及市場歡迎,也儼然成為當代藝術家在新超現實主義風格領域中的新偶像。反之,艾特爾冷靜地對於空間及時間關係間的重新詮釋,成為另一派粉絲心中的一塊淨土。
蒂姆•艾特爾,《網格》(Grid),布面油畫, 210 x 190 cm,2018。© Tim Eitel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VG Bild-Kunst, Bonn, courtesy Pace Gallery.
蒂姆•艾特爾,《對談》(Conversation),布面油畫,114.9cm x 90cm,2018。© Tim Eitel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VG Bild-Kunst, Bonn, courtesy Pace Gallery.

繪畫特色

艾特爾的繪畫主題,往往在於描寫當代社會中的都市景觀,以及人類存在某一個空間裡及其心理狀態兩者相互關係的速寫。在其作品中,藝術家所描繪的人物常以形單影隻的方式出現,而藝術家較少對畫中人物的正面做細部描繪,偏好以側寫或背影的角度來表達一種人類心理上半虛空的精神狀態。藝術家或許希望透過觀望陌生者的「獨處」,可以在某一瞬間讓作品可以「自我對話」。
透過細節上的思量,艾特爾從構圖、色彩與細部描繪上,展現出他獨特的繪畫語彙:亦即透過觀察當代生活,進而抽絲剝繭、去蕪存菁,讓作品最終的畫面上,呈現出具象及抽象並置但驚人的簡潔性。同時建構出足以穿透不同時空,不太真實的現實,輾轉描繪出了現代人的隱晦與空無。
蒂姆•艾特爾,《開》(Öffnung),布面油畫,274,3 x 219,7cm,2006。© Tim Eitel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VG Bild-Kunst, Bonn, courtesy Pace Gallery.
蒂姆•艾特爾,《照相》(Photograph),木板油畫,20cm x 20cm,2018。© Tim Eitel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VG Bild-Kunst, Bonn, courtesy Pace Gallery.

創作手法

據其他媒體描述,艾特爾時常使用他所拍攝的城市空間照片作為他繪畫的參考,透過精密的計算來重組畫面上多層次的空間,從而可讓其繪畫作品有種逼真的既視感,卻同時令人感覺一種孤寂靜謐的距離感。他的許多繪畫,都是在描繪隱而若現的人物或模糊不清的物體,且置於失焦模糊的背景中,以強化畫面給人孤獨和邊緣的感受。艾特爾曾表示,浪漫主義畫家卡斯帕•大衛•弗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以及當代藝術家格哈德•李希特(Gerhard Richter)對他的創作有重要影響。《藝術評論》(Art Review)雜誌曾稱艾特爾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年輕畫家之一」(one of the best young painters working today),透過這種獨具特色的具象極簡主義化的過程,為當代藝術界的繪畫方式提供了全新的啟發。
蒂姆•艾特爾自 2000 年起參加了超過五十次在世界各地的展覽,同時獲得眾多獎項。在過去十餘年中,艾特爾贏得了不僅在評論界、同時也在高端收藏家們間的高度讚譽。他曾在聖路易斯美術館、佩斯畫廊等多地舉辦個展,並在克利夫蘭美術館、麻塞諸塞現代美術館、漢堡車站現代美術館等多地參與群展。他的作品被方舟現代美術館、奧地利現代美術館、德意志藝術銀行等重要美術機構收藏。
下次當你親眼看見艾特爾的作品時,可不要忘了靜靜地走過去,在欣賞他的畫作之餘,用心聽聽看,是否可以聽到從畫面那一頭傳來的,不知來自某處,隱約不太可辨識、別針掉落地板時清脆的回音。
蒂姆•艾特爾,《背包》(Bag),布面油畫,210 x 190cm,2018。© Tim Eitel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VG Bild-Kunst, Bonn, courtesy Pace Gallery.
蒂姆•艾特爾,《結構》(Construction),木板油畫,20cm x 20cm,2018。© Tim Eitel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VG Bild-Kunst, Bonn, courtesy Pace Gallery.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佩斯畫廊 Pace Gallery畫面裡的回音蒂姆•艾特爾 Tim Eitel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第四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再次見證台灣藝術市場的活力與深度

2023-05-15|撰文者: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