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美館兒藝中心《無關像不像》 邀請您與孩子一起自由地體驗藝術

臺北市立美術館無關像不像自由地體驗藝術

2018-12-17|撰文者:林侑澂

《無關像不像》主視覺。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
於2018/12/15至2019/04/14,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無關像不像》為題,舉辦一系列展演活動。邀請了台灣當代藝術上,幾位相當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以及表演團體,以突破具像、寫實和既定美學的作品帶入,邀請藝術愛好者與孩子們一同體驗無邊無際的藝術可能。
《無關像不像》展場實記。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我們生活中的多數人,似乎難免對於「藝術」和「寫實再現」的關係存在一點迷思。認為美術、或是在學習美術的入門階段,應該要能夠將對象物盡可能逼真地再現。也往往因為這樣的迷思,而忽略了寫實之外許許多多表現的方式。
《無關像不像》以北美館典藏的三位藝術家莊普胡坤榮楊世芝作品出發,透過抽象藝術中專注於材料、色彩、構圖等特質,向大眾介紹藝術在寫真寫實之外的呈現方式。展覽中除了作品本身,還一併展示了藝術家創作的過程以及工作空間。並且邀請觀眾親身實作,體驗藝術家們各自研究探索的過程。
《無關像不像》展場實記。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莊普,在創作的道路上跳脫了像與不像的框架,更加著重於媒材的肌理以及視覺效果的探究。取材自新店住家的窗外風景,自製以一公分為單位的印章取代畫筆,在畫布上反覆堆疊出多層次的軌跡及印記。讓每一公分之間互相運動、對話進而構築出窗外的氛圍。
藝術家胡坤榮,將視覺元素符號化並內化,就像一位作曲家安排音符,也像一位電影導演鋪陳劇情。運用豐富多樣的色相與幾何造型交錯排列,追求著心目中生命理想的和諧平衡。
藝術家楊世芝以紙片、水墨、強烈的色塊等等多樣態的元素進行拼貼。每一個元素(紙片)的加入都像一次冒險,隨著作品件件飽滿,當中的點、線、面也在不停地對話,整個過程是相當有機的。藉由這樣一個緊湊而漫長的創作方式,呈現出了藝術家獨特的特質,表達自身對生命最真實的感受。
展場中準備了藝術家的工具(格子印章、幾何形狀磁鐵、紙片和畫筆等。)讓所有到館的觀眾們可以一同實作體驗。
《無關像不像》展場實記。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除了靜態的藝術展示外,《無關像不像》也邀請了台灣目前唯一以「肢體喜劇」為主要創作風格的劇團「魔梯形體劇場」。為活動量身打造結合多媒體、幼蟲面具、單人肢體表演、當代小丑、特殊場域空間等元素的劇目:《大頭仔去約月》。並且規劃一系列工作坊、定時導覽及藝術賞析等推廣活動。邀請大眾闔家到館參與互動、討論及創作自由體驗,感受藝術的多元視角。(詳細場次等資訊請見文末)
《無關像不像》展場實記。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美術館這個詞彙來自於西方,字面上是指陳列視覺藝術的空間。但時至今日,美術館的意義早已不單是展示藝術品而已,同時也擔負了一個文化圈內收藏經典、學術研究、業界支援、知識分享和融入日常生活的責任與期許。北美館一直希望可以為觀眾帶來更多的互動元素,支持大眾從「物件」轉換至以「人」為中心的角度,來看待不斷衍進的藝術與文化。
(由左至右)藝術家楊世芝、藝術家胡坤榮、藝術家莊普、北美館林平館長、策展人郭姿瑩、藝術家王德瑜、藝術家何孟娟。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展期間同時舉辦適合親子族群一同參與的活動全數免費參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詳見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官網查詢。

參觀及活動資訊: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30-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週一休館。
票    價│兒藝中心全面免票參觀。

《說故事創作工作坊》
本工作坊將說故事與創作活動相互結合,透過繪本《風是什麼顏色》重新思考如何將抽象的情緒透過特定的媒材轉化為具象的表達,結合繪本的故事內容與創作的指引,引導孩子重新發現視覺之外的感官,用身體經驗這個世界。
活動時間:2019/01/02(三)–2019/04/13(六);春節(2019/02/05-07)、二二八紀念日(2019/02/28)、清明節(2019/04/02-04)暫停。
個人場次│雙週六 10:00、14:00,每場50分鐘/團體場次│每週二、三、四 10:00、11:10、14:00,每場50分鐘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小工作坊
活動對象:個人場次│4-7歲親子,每場次限10組家庭(限一位大人陪同)/團體場次│4-7歲親子,每場次10-20人團體(至少5位小朋友成團)
報名方式:免費參加,需事先於兒藝中心官網預約報名,2018/12/18 09:30 起開放線上報名/報名前請詳閱活動頁面注意事項。

《抽象藝術的哲學遊戲》
當創作無關與不受限於客觀世界的真實性,而是回應自我創造的渴望時,藝術,變得自由且充滿想像力。由專長於兒童哲學研究的徐永康老師帶領,共同體驗「點」、「線」、「面」為基本元素,發展出多樣創作與作品賞析觀點。
活動期間:2019/01/05 (六)、201902/02 (六)、2019/03/02 (六)14:00-15:30,每場90分鐘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小工作坊
活動對象:6歲(含)以上親子,每場次限10組家庭(限一位大人陪同)
報名方式:免費參加,需事先於兒藝中心官網預約報名,2018/12/18 09:30 起開放線上報名/報名前請詳閱活動頁面注意事項。

《「抽象畫什麼?」包包客定時導覽》
本活動透過動手創作增進觀眾與展覽的互動,提供參加者一個創作包包,呼應本次展覽裡三位藝術家的創作方式,包包裡有點、線、面三種不同元素的創作小練習,導覽員將帶著大家在展場打造的創作空間與藝術家相遇,藉由互動、討論及創作,讓觀眾自由體驗,了解抽象藝術多元的表現形式,進而體會抽象作品的欣賞其實是一件自由又好玩的事情。
活動時間:2019/01/02(三)–2019/04/13(六)每週三、四15:00;雙週六15:00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小工作坊
活動對象:不限
報名方式:免費參加,免預約報名,導覽開始前五分鐘,至地下樓兒藝中心諮詢台集合。

臺北市立美術館無關像不像自由地體驗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02

焦點新聞

北美館35週年館慶 邀您共享好友時光

2018-12-23|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