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以玉為本,淬鍊東方文化的根性」-專訪萬昌斯拍賣行負責人林偉先生

萬昌斯拍賣行林偉在線實時競投

2018-12-19|撰文者:王玉善

(2018年11月30日,中國香港)11月28至29日,萬昌斯2018秋季拍賣5大專場圓滿收槌,此季共779件拍品上拍,總成交額達100,003,920港元。此次秋拍再度刷新萬昌斯成交額紀錄,較去年秋拍成績翻倍,實現了連續3年的穩定增長。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以玉為本,淬鍊出東方文化的根性,持續將各種精品呈現給藏家與大眾的萬昌斯拍賣行,今年已經邁入了第五周年,共舉辦了23場主題拍賣,每次皆創下佳績,至今成交額超過2.6億港幣,蔚為驚人,2018年秋拍,更是同比去年成交額翻倍。而之所以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高額的成長幅度,主要的原因奠基於經營者林偉先生的理念。

萬昌斯拍賣行負責人林偉先生。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公司本身的專家團隊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呈現出許多精選保真的藝術品,並將信任感深植於客戶的內心當中。另一方面,在競標的過程中,於2014年開始,啟用在線實時競投,提供給藏家更多元且即時的體驗。再者,於2018年起,藏家們更可藉由計算機和手機之使用,透過360度全景拍攝系統,瀏覽拍品,讓收藏於彈指之間,即可完成。時至今日,以中國古代玉器為主軸的萬昌斯拍賣,更發展出其它高端且重要的拍品,如佛教藝術造像、中國古董珍玩、中國書畫、青銅器、珠寶首飾等。以下特別邀請萬昌斯拍賣行的負責人林偉先生,與我們分享其經營的方式與未來的發展方向:

Q1:經營一間拍賣公司並不容易,特別是每一場拍賣的成交金額的皆能長期的提升,能否與我們觀眾分享您的經營理念呢?

A1:核心理念是求真和專業。在經營上,我們非常注重深入瞭解每個客戶不同的收藏喜好或投資需求,并為其尋找相應的拍品。這一方面對成交額有正向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我們為客戶建立和完善收藏體系的定制化服務。

Q2:貴公司在古玉市場當中,有著權威性的定位,同時古玉的辨認是需要非常高度專業的知識性,能否簡述您的團隊組成呢?

A2:萬昌斯的專家團隊由十餘人組成,當中既有專業知識深厚的,如具有考古經驗、具資深學術背景等;也有具豐富市場經驗的,能夠把握拍品的真假鑒定及市場估價,能夠接觸到市場上最新的造假技術,以作最嚴格的把關。

萬昌斯拍賣行負責人林偉先生。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Q3:貴公司具有「在線實時競投」的設置,並提供給藏家更多元且即時的體驗,能否與我們分享這一個項目的功能?

A3:其實歐美早已出現在線實時競投平台,像Invaluable已經成立了18年,而我們在成立之初就開始使用。近年,中國大陸也出現了許多類似的平台,許多我們都嘗試過。我們對這項功能寄予長遠的期望,預計5-10年內將會發展非常迅速,待技術普及、經歷篩選期後,優質平台將會沉澱下來,形成現在歐美的三大平台局面。

中國大陸的一些大型拍賣行也陸續推出了自己的在線競投平台,這可能與中國大陸的互聯網發展及網購習慣的培養有關。我們自身也有開發計劃,但如果沒有至少十年的積累,由品牌自身做實時在線競投平台難以實現流量規模,成本較高。加之藝術品拍賣始終不同於其它大眾消費品,特別是中國古代藝術品,大家還是希望能夠親眼看到、摸到、感受到它的質地、顏色、工藝等等。我們曾經有一位西班牙客人通過在線競投能夠拍得近300萬港元拍品,但大部分客人網購藝術品的心理封頂預算在約10-20萬港元,很難期待有非常高的成交額。在線實時競投(Live-Auction)更像是我們為客人提供的一項便利性服務,大家能夠感受到現場的競價,以此連結世界各地的藏家和行家。

目前來說,限時專拍(Timed-Auction)在我們的開發計劃之內,因為它的開拍頻率更高,我們可以做更多嘗試,而拍品策略及定價也會與春、秋兩場大拍略有不同。

豐富多樣的珍品展示。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Q4:貴公司於2018年,透過360度全景拍攝系統,讓藏家瀏覽拍品,增加收藏的便利性,能否與我們分享這一個項目的內容?

A4:拍賣行是個古老的行業,但我們是家充滿活力的年輕公司。當各行各業都希望提升客戶的遠程體驗時,我們也不例外,因此我們會對任何能被應用於此的新技術、新趨勢保持敏感度。今年我們開始用360度全景拍攝來向客戶展現拍品,無疑是為了增加大家提前預覽拍品的便利性。

嘗試了近兩次拍攝之後,我們仍然會繼續改進設備和拍攝方法,務求讓成像更接近真實的拍品。我們可能也會借鑒一些網購平台,為重點拍品推出小視頻,讓客戶能夠做出更直觀的判斷。

Q5:隨著拍品日趨多樣性,公司的規模也日漸提升,想請問除了古玉以外,日後還有打算以哪類拍品為發展主軸呢?

A5:大家都知道萬昌斯的中國古代玉器拍得比較好,玉器現在已經有兩個專場,其中「中國古代玉器 II•重要私人珍藏夜場」自今年春拍推出以來反響便十分熱烈,緊接著更是在秋拍取得了100%成交率的「白手套」讚譽。但其實我們的佛教藝術造像也拍得不錯,2019年春拍我們可能會甄選60-80件佛像推出一個精品專場

遼 銅鎏金觀音菩薩 高 15.6 cm 來源:日本回流。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中國古董珍玩裡面有很多不同的細分門類,包括瓷器、青銅器和不同材質的文房古玩等,這是我們將來會拓展的地方,但仍以小件的精品為主。同時,今年秋拍我們也首次推出了「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專場,代表珠寶也是我們將來的其中一個拓展方向,而從徵件數量上來看,仍將以翡翠占主導地位。

緬甸天然翡翠蛋面配鑽石戒指及耳環套裝(左) 18K金鑲嵌,最大翡翠蛋面尺寸約 11.41 x 9.40 x 5.81 mm。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緬甸天然翡翠珠項鍊(右) 共108顆,最大翡翠直徑約 12.87 mm,鏈長約 1270 mm。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16.28 克拉塔糖形哥倫比亞祖母綠配鑽石戒指,18K金鑲嵌,寶石尺寸約 16.46 x 14.94 x 9.92 mm。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結合科技與優質拍品的全方位體驗,拓展通路多樣性

透過上述的專訪,我們可以發現負責人林偉先生在經營方式當中,考量的面向相當地多元,並兼顧每位藏加購藏時的習慣與體驗。首先,是關於拍品的品質問題,我們可以發現團隊的組成具有豐厚的考古經驗與學術背景,這些人不光只有理論基礎,更是有實際發掘,經手過無數古文物的經驗,也讓拍品的包真毫無疑慮,長久下來,積累了大量藏家的信賴與支持。另一方面,在奠定於高質量的藝術品之下,已能滿足傳統拍場中的客戶時,萬昌斯拍賣行更是開始以前瞻性的角度,結合實時在線競投平台、限時專拍(Timed-Auction)、360度全景拍攝等,以科技帶動藝術,讓藝術更能走入生活當中,同時也為國際性的藏家,提供了更為便利的賞析作品的方式,促進了成交額的提升。相信在未來的拍賣領域當中,萬昌斯會逐漸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將優質的藝術內容,以零距離的方式,分享給全球所有的藏家,值得我們期盼。

拍賣現場湧滿人潮。圖/萬昌斯拍賣行提供

萬昌斯拍賣行林偉在線實時競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