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7-16|撰文者:蔡佩君、王士源

今年,台北當代藝術館首次舉辦中國女性雕塑家個展,並對觀眾提出「這個世界會好嗎?」的詰問,將展出藝術家向京最受注目的「凡人」、「全裸」、「異境」三大系列。

向京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曾任上海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工作室教師。她以觀照女性身體及精神關係聞名,作品呈現人性真實樣貌。2012年獲得「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大獎,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當代女性雕塑家。

一走進展場,就是「凡人」系列中的無限向上延升的《無限柱》。《無限柱》運用層疊的雜技演員雕像,從一樓入口門廳區,延伸至二樓展間,讓觀眾凝視作品時,產生無限延伸的視覺效果。

此外,《無限柱》也刻劃許多姿態相同,但表情不一的雜技女演員。向京說明,相同的姿勢強調集體合作裡,每個人的動作都必須相同,雜技演員不同的表情裡,則在思考現代人在一致動作裡,仍得保有個人特質的省思。

而「全裸」系列中的《一百個人演奏你?還是一個人?》,則是7個等身裸女雕像,圍坐在大腳盆邊泡腳。這7個女性互動親密,但彼此眼神卻沒有交流。《一百個人演奏你?還是一個人?》思考人生存在都會中,孤獨卻又得彼此取暖「一起泡腳」的人際縮影。

《這個世界會好嗎?》既是展覽名稱,也是「異境」系列的一匹白駒雕塑。這匹躊躇的白馬,則望著展間門口,對進門而入的觀眾,提出一個「這個世界會好嗎?」的疑問。

向京說,她創作以動物為主題的「異境」系列時,一直很想做一匹完美健壯的馬。她說,當她完成這匹白馬時,忽然想到一句話「這個世界會好嗎?」,便決定以此命題。這匹白駒,牠深情地回眸凝望,躊躇不前,更像是問著「繼續走,是否真有意義?」。

除了3大系列作品外,錯落在5處不同廊道裡的偷窺少女《盡頭》,向京說,則是展場裡串場用的巧思。《盡頭》提供了展覽空間的連結,使人不禁跟隨著偷窺少女的視線去搜尋,好奇地觀望她們到底在看些什麼,讓觀眾把自我轉換成偷窺少女,製造出更多有趣的想像。

「這個世界會好嗎?」是展覽的提問,但最後並沒給觀眾任何的標準答案,而是讓觀眾自行在觀展過程中,自己去尋找解答。展覽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至9月1日,並邀請觀眾,在展覽中找尋屬於自己的答案。

台北當代藝術館中國女性雕塑家這個世界會好嗎?向京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