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7-17|撰文者:王士源

成立一座博物館,往往先購藏藝術品,但美國國立非裔美洲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卻有些不同,他們先購藏監獄的「監視塔」與「牢房」。

 

這座在美國華盛頓的國立非裔美洲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預計於2015年12月對外開放,雖仍在建設中,但在近日已把路易斯安那州立監獄「監視塔」與「牢房」納入館藏。

 

國立非裔美洲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客座策展人Spencer Crew表示,購藏這座監獄的監視塔,將用來討論非裔美國人一段1930-40年代,被壓迫與監禁的歷史。他認為,這座監視塔將成為一個試圖控制非裔美國人的符號。

 

這座路易斯安那州監獄,有個赫赫有名的暱稱「安哥拉監獄」,曾被譽為全美最血腥的監獄,更是非裔美國人在美國深受迫害的顯著例子。安哥拉監獄原是19世紀時驅使黑人奴隸耕種的種植園,在南北戰爭後奴隸制度廢除後,這座植物園則轉型為私有監獄。

 

這座私有監獄,營運出租「犯人」提供勞力,奴隸制度換湯不換藥。1901年,美國政府接管營運,並非對殘酷的私人監獄體制做改革,而是維持原有制度賺取暴利。

 

犯人在這座監獄殘酷且低劣的環境裡,必須忍受比奴隸更為糟糕的生存環境。到了1960年代,安哥拉監獄更因其暴力環境,以全美最血腥的監獄而廣為人知。

 

現在,安哥拉監獄裡約有4分之3,5000位犯人為黑人,約只有200位可能被釋放。現任安哥拉監獄典獄長Burl Cain,則致力於擺脫安哥拉過去的陰影。他有計畫地消除暴力、導入教育計畫,創辦聖經讀經班,並於1998年於監獄右大門外設立安哥拉博物館。他說,設立安哥拉博物館是為了提醒說,「我們不要回到過去」。

 

「這是一個充滿爭議的故事,我們從不打算迴避」國立非裔美洲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館長Lonnie Bunch說,這座博物館將透過非裔美國人的鏡頭,來述說美國的故事。他說明,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事是蒐集文物,把故事講述完整。

 

Lonnie Bunch更引述美國非裔美國歷史學家John Hope Franklin的話補充道,如果你坦率地告訴人們事實,人們會被改變。

REFERENCE

【New York Times】Tower and Cell, Signifying Much More Than a Prison
【The Advocate】Angola guard tower and cell donated to Smithsonian Institutio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Spencer Crew安哥拉監獄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