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太極陰陽解析常玉》系列專題(五)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生平

2019-01-02|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五)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
上一篇我們藉由《常玉哪一類主題的繪畫最好?》將常玉的三種類型作品做了一個概括的總結之後,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繼續從常玉的作品再向上去追溯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或許也更能了解為何常玉創作出這些作品。
玩樂比畫畫重要的常玉
常玉(1901-1966)出生於清朝四川順慶的富商家庭,父親常書舫是當地有名的畫師,母親則為富商之女,大哥經營四川最大的絲廠,二哥在上海開辦了中國第一家牙刷廠,常玉從小就身處富裕家庭又受到家人疼愛,因此養成了揮金如土的習慣與生活方式。似乎用兩個字最能貫穿常玉一生的態度,那就是「玩樂」
常玉本人之照片;常玉|花(貓和劍蘭) (歷史博物館收藏)常玉本人之照片;常玉|花(貓和劍蘭) (歷史博物館收藏)
常玉人生的陽
雖然常玉1910年即與趙熙學習繪畫與書法,1917年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就讀,然而目前尚無資料證明常玉曾於任何正規美術科班畢業,繪畫對於常玉來說似乎一直僅是隨性為之的興趣之一,「玩樂」對常玉來說似乎還是比畫畫重要的多。1919年常玉跟哥哥拿了一大筆錢說要赴日本學紡織,但也沒真的好好學,其實大多在玩,1920年常玉在五四運動掀起的熱潮下又說想到法國學畫,於是哥哥又給了一大筆錢讓常玉能與徐悲鴻、林風眠等畫家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但常玉也沒真的在法國好好進入科班學畫,僅在一間名叫大茅屋的畫室隨性創作。可以說正當徐悲鴻與林風眠抱著中國繪畫改革的使命感正在巴黎美術學院每天用功畫畫的同時,常玉應該大概正在打網球、跳舞、交女朋友、喝咖啡並就如此度過40歲前大半的年輕時光
常玉|魚(藝術微噴)常玉|魚(藝術微噴)
40歲以前的常玉仍過著富裕的生活,1920年赴法國留學後就定居巴黎,但與其說是留學其實常玉更像是在巴黎度假,且幾乎完全融入法國社會與當時巴黎極富藝術氣息的生活方式,繪畫對常玉來說只是生活樂趣的一部份,或者我們可以這樣比喻:40歲以前的常玉就處在人生太極的陽,但陽中有陰的就是他對於繪畫的興趣與態度。即使如此,其實常玉在當時很可能比任何華人都還要有機會先進入巴黎主流藝術圈......
曾有機會領先進入巴黎主流藝術圈的常玉
正當同期一起到法國的徐悲鴻考取巴黎美術學院,接受七年完整而嚴格的西方古典學院派教育後,又回到中國抱著使命感進行繪畫改革的同時,年輕、富裕、充滿才氣又完全融入法國社會的常玉,反而比其他華人更有機會領先進入巴黎主流藝術圈,且常玉單純隨性的繪畫態度某種程度也恰好銜接上當時現代主義藝術的思惟。當時已有不少畫商主動希望與常玉合作,其中還包含當時巴黎的大收藏家侯謝(Pierre-Henri Hoché不但是畢卡索、杜象等西方藝術大師的好友與經紀人,更是他們繪畫作品的市場推手),這樣的際遇也是當時幾乎任何華人藝術家都沒有的。
常玉早期的裸女水彩作品;非池中藝術網提供常玉早期的裸女水彩作品;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這位號稱「可以把任何人介紹給任何人」的大藏家侯謝,買下常玉100多幅油畫、600多幅素描,眼看常玉或許能夠像畢卡索一樣在巴黎發光發亮,但後來並沒有如此演變,為什麼呢?原因還是回到常玉的個性以及對藝術的態度。
常玉人生由盛到衰的轉折
首先,和一般西方職業畫家能從一開始就擁抱市場經濟的態度完全相反,常玉身處已經有成熟藝術市場與產業生態的法國卻自始至終不太能認同賣畫為生的方式,當然這和他原本富裕的經濟狀況有關。再來,常玉對於畫商的合作態度也十分固執,他定下規矩:第一,請先付錢;第二,畫家作畫的時候不准觀看;第三,作品完成後請立刻拿走,不許發表意見;常玉的態度讓畫商惱怒,他們認為常玉太過清高,難以溝通,如果當時常玉能有張大千或畢卡索十分之一的商業性格或許就有不同的發展,但實際結果是常玉在最好的時機因為自身的個性與態度打壞了與畫商的關係,也斷送了大好的機會。最後,當時不缺錢的常玉從來沒想要認真經營自己的繪畫事業,生活與玩樂似乎永遠比畫畫重要,畫商與藏家也就和常玉漸行漸遠,其中也包含原本極度欣賞常玉並大力收藏的侯謝。這段經過種下了常玉晚年的淒涼,但我認為也因此讓常玉在晚年終於完成了人生最好的作品,後文將再詳述。
常玉|鳥與蛇(藝術微噴)常玉|鳥與蛇(藝術微噴)
三十多歲前給予常玉源源不絕經濟支柱的大哥於1932年過世,常玉不再能夠永遠揮霍無度地過日子,1938年常玉趁著中日戰爭剛開始之際短暫回到中國並分得一筆可觀的家產約200萬銀元(當時一位紡織工人月薪大約18元,所以常玉拿到的這筆錢可能類似如今高達20億台幣以上的概念),但往後常玉也將不再有家族的經濟援助。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會開始較為克勤克儉,或者至少日常開銷會變的節制些,但常玉並不如此,繼續揮金如土且短短的時間就把手上剩餘的家產全部花光,因而在40歲以後從一位紈褲子弟一下子就變成乞丐般的窮困潦倒。然而更重要的是,常玉也沒有因此轉性變成極力賣畫的性格來彌補收入,反倒是在40歲以後個性變的更為鮮明,那種源自中國傳統文人的根本思惟,包含常玉不認同當時西方美術學院派教育,也不喜歡靠賣畫維生等其實都是對於中國傳統文人觀念與文化堅持的某種表現,為了謀生,他寧可嘗試出版法文的中國菜食譜,還在仿古家具廠打工,像個工匠以繪製彩漆屏風、磁州窯器物謀生。但所謂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常玉這段困苦的工匠生活竟然也是造就晚期那批富貴又華麗的瓶(盆)花作品之重要元素,之後將再詳述。
常玉|插瓶菊花(藝術微噴);宋代傳統磁州窯常玉|插瓶菊花(藝術微噴);宋代傳統磁州窯
常玉人生的陰

四十歲以後的常玉雖然也舉辦過一些繪畫個展,好友約翰.法蘭蔻(Johan Franco是荷蘭的作曲家)與羅勃.法蘭克(Robert Frank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攝影師之一)也曾經先後大力支持常玉並大量收藏其作品,然而變的窮困潦倒的常玉在個性上與繪畫態度上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而當時的市場對常玉來說也已時不我予,因此在繪畫事業上並無起色。
然而,正因常玉歷經了富裕、繁華到最後的落寞、孤獨與感傷,幾乎完全呈現了曹雪芹寫《紅樓夢》般的美學形態,在1950年以後的思鄉與孤獨更加深了常玉作品的中國元素與華麗色彩,尤其晚年留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那批四十多張大幅油畫作品更濃縮了常玉一生的精華。或者我們也可以這樣比喻:40歲以後的常玉就處在人生太極的陰,但也是如此困境下常玉對於繪畫態度的純粹與堅持更顯得別具意義(後續篇章將再詳述)。
常玉|瓶梅(藝術微噴);常玉|靜物(藝術微噴)常玉|瓶梅(藝術微噴);常玉|靜物(藝術微噴)
完整走完人生太極陰陽的常玉
綜觀常玉的一生,他在40歲前享盡人生的榮華富貴(人生的陽),又在40歲後面對人生的窮困潦倒、財產所剩無幾,然而後期繪畫創作的質量與成熟卻正也是因為窮困潦倒、財產所剩無幾所催化而成 (陰中有陽),但所幸在他最富裕的時候就存在著不變的繪畫興趣(陽中有陰)即使大多只是玩票的心態,而在他晚年最窮困的時候卻也反而融合了一生的際遇、技巧與體悟而創作出極為出色的作品(人生的陰),這或許永遠是種猜測,但我們相信常玉有很大的可能其實對於太極陰陽的理解與宇宙人生的體悟是遠超過我們原本想像的,這一點可以從本系列文章的前四篇解析過常玉三種類型作品的所有細節當中輕易地感受出來(詳見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的文章《常玉的裸女隱藏了哪些密碼?》《常玉的瓶(盆)花象徵了什麼?》《常玉的風景畫表現了哪些哲理?》以及《常玉哪一類主題的繪畫最好?》)。
常玉|黑白雙馬(藝術微噴)常玉|黑白雙馬(藝術微噴)
又或者,我們可以把常玉的人生直接簡化成一個太極陰陽來理解:(1)如果以常玉40歲左右當作一個切點分成常玉人生的前半與後半,常玉在人生前半處於享盡榮華富貴(人生的陽),但繪畫創作卻是他生活的樂趣與不變的興趣(陽中有陰);(2)然而常玉的榮華富貴也在後半生很快地消失殆盡、僅剩一點(陰中有陽),但反而也積累出最充沛的創作能量與思考(人生的陰);(3)常玉人生當中榮華富貴的起伏(變動的陽)與繪畫創作的堅持(不變的陰)兩者彼此交融而最終完備了常玉的一生與藝術創作(一陰一陽合為太極),才讓我們能看到完整的常玉。

【延伸思考】:如果是您會想過常玉的人生嗎?如果您是常玉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各是什麼感受呢?您真的能夠理解常玉的孤獨嗎?您覺得常玉在人生晚期有沒有體悟了什麼道理呢?
所以,如果我們理解了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常玉又為什麼可以對於太極陰陽理解得如此深入又能表現在繪畫上呢?那麼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才是最好的呢?接著,我們將來談談下一個主題:(六)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最好?(亦將探討常玉為何孤獨?有何體悟?又為何結束生命?)。

REFERENCE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 限量藝術微噴
《太極陰陽解析常玉》完整版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生平
REACTIONS
喜愛

27

好美

14

13

13

厲害

16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