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以厚實的佛國文化為底蘊 丹之寶畫廊呈現瑰麗的不丹當代藝術

丹之寶不丹不丹當代藝術Asha KamaVAST

2019-01-12|撰文者:林侑澂

被譽為這世界最後一處香格里拉的佛國不丹,給這世界的印象總是的純淨而神祕。作為一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東段、由八十萬人組成的內陸國,不丹經常是聯合國調查報告中的「最幸福國家」。最難能可貴的是,今日的不丹依舊如同它的歷史軌跡,保留下來皇室傳統與清新的宗教信仰,讓人們在好奇之際也總是心生嚮往。
綜觀世界各地的藝術史,宗教題材往往都佔有相當的篇章。擁有2000年歷史的不丹更是如此,其中以宗教的故事、符號、功能作為主軸的唐卡繪畫,佔了幾乎全部的篇幅。傳統的唐卡藝術具有相當嚴格的規制,在筆觸技法、線條用色、符號運用上都有所規範。對於繪者來說,是一種最直接的修行磨練。而現今不丹當代藝術家突破唐卡的規範, 讓藝術的形式解放。讓筆觸能夠根據創作者的意識自由揮灑, 在不丹開創了佛教元素自由創作的風潮。欣賞不丹的當代藝術,總是能讓觀者們感受到一筆一畫間,藝術與靈魂的結與共鳴。不丹當代藝術之父Asha Kama與丹之寶畫廊創辦人呂若潔合照。圖/丹之寶畫廊提供
不丹自身的美術史非常的純粹,直至二十餘年前才陸續發生轉型。伴隨著時空的演進,不丹的繪畫在不丹當代藝術之父Asha Kama自英國留學歸國之後,陸續引進結合了當代潮流的藝術美學。讓非常純粹的傳統繪畫形式,開始產生與當代藝術接軌的重大革新。
於不丹蒐藏的財神唐卡。圖/丹之寶畫廊提供
不懈地貢獻自身所學,Asha Kama在1988年得到了皇室的支持創立了VAST藝術中心(Voluntary Artists Studio, Thimphu)。即便所聚焦的「當代藝術思維」在創始之初,也曾受到不丹傳統藝術界的不理解甚至質疑。但VSAT以提攜後進、探討宗教藝術在當代的可能性的主軸,現已陸續開始在世界藝壇上嶄露出一股純粹的藝術靈性。受到Asha Kama的啟發與影響,如今不丹的青年藝術家幾乎都尊Asha Kama為師。也在VAST的努力之下,這些年輕的藝術家們一步步地組構出了底蘊厚實而形式多樣的不丹當代藝術。於2018年創立的丹之寶畫廊,在負責人呂若潔來回奔波的溝通之下,取得了VAST的授權合作。在今年度的ART FUTURE的平台上,率先向台灣喜好藝術的朋友們介紹四位於南亞地區擁有豐富的展覽、得獎經歷的新銳藝術家。
Pema Tshering,Half Buddha Series 2145 1、2、3(左至右)。圖/丹之寶畫廊提供。
從傳統的唐卡繪畫出發,藝術家Pema Tshering以突破框架的表現手法,創作了一系列主題相同但更具當代感的佛像繪畫。運用精煉的線條和塊面,在理性的筆觸和充滿活力的表現性之間,鋪陳出了饒富筆趣藝術形式。
從Pema Tshering的創作當中,可以明確地感受到藝術家試圖從熟悉的生長背景中突破的勇敢嘗試。藉由藝術的實踐將信仰與自我表現結合,進一步地建構出有別於傳統宗教藝術的創作方向。作品探討著「人類生命和存在」「無常和幻覺本質」。筆觸和符號間的交織,讓藝術家與觀眾共同以一種自在的角度和宇宙萬物相處。讓無論來自何種背景的觀眾,都可以一同感受生命個體和這個世界的靈性連結。

丹之寶不丹不丹當代藝術Asha KamaVAST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