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觀眾與市場為何追捧常玉?《太極陰陽解析常玉》系列專題(八)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市場

2019-02-01|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八)觀眾與市場為何追捧常玉?
上一篇《如果常玉當時不........又會如何?》我們算是把常玉的人生以及常玉可能完成的思考與體悟之主題作了一個總結,接下來我們應該能夠來嘗試理解看看為何近年來觀眾與市場會如此追捧常玉?常玉這幾年到底有多火熱呢?
帝圖2018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帝圖2018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
史博館適逢常玉逝世五十週年的《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帶起熱潮

本系列文章曾經提到過常玉晚期的作品才是最成熟、最完整表達常玉一生的,而常玉送去台灣的歷史博物館那四十幾張晚期作品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詳見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的文章《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最好?》),史博館將常玉這批作品進行一次完整的修復後選在常玉逝世五十周年做了一次非常別具意義又盛大的展出,讓許多人第一次能夠如此近距離欣賞到常玉一生最好的作品,並帶動這兩年一般民眾對於常玉的高度關注,常玉的知名度與受喜愛程度可以說到了一個空前的地步。
台灣的歷史博物館適逢常玉逝世五十週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台灣的歷史博物館適逢常玉逝世五十週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接著更有拍賣公司與畫廊等業者搭著這股熱潮持續展出常玉的藝術微噴、版畫或早期作品,例如帝圖科技文化於2018年舉辦的《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衣淑凡與施俊兆和姚謙等人策劃於誠品畫廊舉辦的《細看常玉展》、耿畫廊所舉辦的《藏枒入華:常玉與浪蕩子美學》等,就連一般大眾媒體也都大幅報導,可以說台灣最頂尖的藏家與最熱情的觀眾也一起把常玉作品的聲勢推升到一個驚人的程度,這事卻發生在這塊常玉本人從未曾踏入的土地上,可能曲折一生的常玉自己也料想不到。那麼,常玉的作品在全球市場的表現又如何呢? 
帝圖2018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帝圖2018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誠品畫廊2018年舉辦《細看常玉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誠品畫廊2018年舉辦《細看常玉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常玉在全球拍賣市場的極高價與極少量
常玉的作品早在2000年之後就在全球拍賣市場逐步加溫,2005年以後每平方公尺價格更是以噴發的態勢向上急漲,這幾年常玉的每平方尺拍賣均價維持在800萬RMB左右的天價,此單價幾乎是同時期旅外華人畫家趙無極的三倍以上、朱德群的五倍以上,更常常是傳統國畫大師張大千、齊白石、溥心畬等人的十倍以上,期間最著名的可能就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收藏將近二十年的常玉《五裸女》以4.7億台幣拍出成交(增值超過百倍),即使是常玉一小張簡單的素描都常常是以上百萬台幣拍出。為何常玉這幾年的拍賣價格會高到這種程度呢? 
資料來源: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2011年常玉《五裸女》以4.7億台幣拍出成交;常玉簡單的裸女素描也經常以上百萬台幣拍出2011年常玉《五裸女》以4.7億台幣拍出成交;常玉簡單的裸女素描也經常以上百萬台幣拍出
因為在2000年以後常玉的作品開始受到國際市場的高度重視,進而產生龐大的收藏需求,然而市場上的供給呢?常玉一生的油畫創作估計僅200~300件,其他大多是素描或比較隨意零散的小品,常玉的作品數量可說是極少(相較於西畫大師畢卡索一生創作超過7萬件作品、國畫大師張大千一生創作4萬多件作品),再加上常玉最好的50多件油畫都被收藏在台灣的歷史博物館,所以真正能夠流通在市場的常玉作品其實極少。所以,正當張大千、齊白石、溥心畬等大師每半年在全球拍賣市場都有大概200件作品成交,趙無極與朱德群每半年至少也大概都有15-30件作品成交時,常玉的作品在全球常常只有不到5件成交,這種數量極端稀缺又供不應求的情況自然造就了常玉超高的每平方尺單價。那麼,觀眾與市場都又為何如此追捧常玉呢?
資料來源: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資料來源:雅昌;帝圖藝術研究中心整理

觀眾與市場都追捧常玉的原因
除了本系列文章前面曾經提過常玉作品的各種特點之外,綜合來看觀眾與市場都追捧常玉的原因可能有五點:
(1)常玉一生傳奇又令人動容的故事性:常玉如此極端的個性與曲折的人生故事永遠是一般民眾與藏家津津樂道的(詳見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的文章《常玉人生的太極陰陽?》以及《常玉哪個時期的作品最好?》);
(2)老少通吃的繪畫風格與主題:常玉的裸女、瓶(盆)花、小動物風景畫等主題加上極簡的繪畫風格,可以說讓收藏家、企業家、一般民眾甚至小朋友都能找到喜愛的元素(詳見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的文章《常玉哪一類主題的繪畫最好?》),這也是為何常玉流通在市場的作品如此稀少卻還是受到這麼多人欣賞與喜愛的主要原因;
(3)東西融合的韻味與繪畫技巧:常玉多使用西方油畫創作但卻又明顯融合了文人畫與太極陰陽等東方元素,少了傳統國畫的陳舊感卻又和所有西方繪畫風格有所區別,因此有了擴及全球範圍的東西方藏家與觀眾;(常玉的各類作品解析請詳見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的文章《常玉的裸女隱藏了哪些密碼?》《常玉的瓶(盆)花象徵了什麼?》以及《常玉的風景畫表現了哪些哲理?》)
(4)台灣藏家、學者與民眾的大力推崇:常玉在生前並未真正大紅大紫過,然而他過世多年後作品卻在台灣被發掘出來,包含衣淑凡、林天民、耿桂英等業者或藏家都在80年代就重新發現了常玉作品並大力推崇與收藏,學者或藝評例如蔣勳、陳炎鋒等專家也都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推廣常玉,再加上一般民眾持續的熱情支持,可以說要是沒有台灣這群人或許就不見得能看到常玉熱潮如今的盛況;
(5)台灣的歷史博物館與拍賣公司、畫廊的各自宣傳與行銷:而台灣能夠有這麼多人推崇常玉,主要仍是因為常玉晚年最好的一批作品全部被收藏在台灣的歷史博物館,而史博館也為常玉的這批作品做了最好的保存、修復與展覽,加上台灣拍賣公司與畫廊等業者也懂得搭上常玉熱潮進行各式的宣傳與行銷,也是造就全球觀眾與市場都追捧常玉的重要原因。
帝圖2018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帝圖2018年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限量藝術微噴展》;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延伸思考】:您喜歡常玉的什麼呢?您覺得常玉的作品是否太貴了呢?您覺得常玉的作品如今在市場上受到的反應,和他的個性與人生有什麼類似太極一陰一陽相呼應的地方嗎?一般民眾是否有什麼方式有機會以較可負擔的價格也能掛一張常玉作品在家欣賞甚至還有機會增值呢?
當然,本篇談到觀眾與市場都追捧常玉的各種原因,其實還是漏了一點重要層面,那就是常玉在美術史上的特點與意義,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主題:(九)常玉在美術史的定位?

REFERENCE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 限量藝術微噴
《太極陰陽解析常玉》完整版

常玉歷史博物館太極陰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常玉市場
REACTIONS
喜愛

18

好美

15

13

11

厲害

12

猜你喜歡

view all